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切除智障女孩子宫是谁的公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58 燕赵都市报

  作者:梁发芾

  江苏南通市儿童福利院将两名智障少女送进南通市城东医院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南通市城东医院副院长说,“考虑到是一项公益事业,我们就做了这个手术”,此次手术的主刀大夫之一、通院妇科大夫王晨毅说:此次手术,他和城东医院都没收一分钱,“完全是义务的,当作一件公益事情”。

  为了社会公益而切除智障女孩的子宫,有一定的迷惑性,笔者从网上留言看出,有些人支持切除手术的做法,认为是为了给社会减轻负担,符合公益甚至符合科学云云。

  无论是福利院还是作手术的医院,都侵害了智障女孩的身体权,无论在法律上还是医学伦理、生命伦理上,都缺乏正当性。身体权是公民维护其身体完整并支配其肢体、器官和其他身体组织的具体人格权,这种权利是一种支配权,除了本人,谁也没有权利对他人的肢体器官进行处分。福利院作为残疾孩子的监护人,只有维护孩子身体器官完整的义务,没有侵害孩子身体权的任何权利。对于智障残疾人来说,保护身体完整权、健康权尤为重要和迫切,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不能自己主张和维护这种权利,他们的权利必得依靠他人代为履行,而他人并不会如同对待自己权利一样对待被监护人的权利,权利被侵害的可能性更大。

  身体权是一种天赋权利,它与权利主体的存在相始终,随受孕而天然具有,随去世而自然终结。认可并尊重这种权利,不必讲什么条件,也不必问什么社会后果。就是说,只要权利主体存在,这种权利就是无条件的,不能说在某种前提条件下,它才是一项权利,在另一条件下,这种权利就会丧失;说这种权利是不问社会后果的,就是说,这种权利是否存在,不能问这种权利会产生什么有利和不利的社会后果。不管它的后果如何,都不影响这种权利的成立。智障女孩的子宫会产生月经,会给他人管理带来不便,但不能用他人便利与否来决定女孩是否有权保留自己的子宫。对于这种权利进行利益计算的做法,都是把人当成物,当成工具的功利主义做法。

  说到公益,还有一个问题:切除女孩子宫是谁的公益?这种公益的算计,无非是以正常人的利益为基础的,并没有把残疾人计算在内。如果把残疾人当成人,把她们的利益也计算在内的话,那么,正常人的利益,却正是残疾人的灾难;一部分人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另一部分人(尽管数量很少)的灾难基础上,就根本不是什么公益,而是私益。切除女孩子宫可能确实给某些人提供了利益:管理方便了,照顾简单了。但是,对于女孩呢?她们的身体已经不完整了,身体的某些功能已经不存在了。这是什么公益呢?

  对人的关怀、爱护,是人类社会的美德。许多动物对于同类的死亡、伤痛、不幸并无同情心,只有人类,能够同情自己同类的不幸,并制定制度,设立组织,委托人员,照顾不幸者,努力减轻其不幸与痛苦。对于人的关怀尊重,主要的不是体现在一个人对社会有用的时候,而是当一个人遭遇不幸、不能自理,难以再对社会产生作用的时候———即从功利的角度看已经成为“废物”,甚至已经无法为自己主张权利的时候。这时候,关怀和爱,才最为真切,最为必要,也最难能可贵。正因如此,关怀和爱护残疾人才显得意义非凡,被视作一种真正的社会公益:毕竟任何人都不能保证,有一天自己不会是这样一个被关怀者。

  社会公共利益是一种动听的辞藻,但其内涵需要仔细分辨。如果今天可以用这种借口切除智障女孩的子宫,那么,明天,我不知道在公共利益的旗号下,我们还会作出什么样的可怕事情。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