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民国史专家娓娓道来:孙中山获国共两党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00 中国台湾网
民国史专家娓娓道来:孙中山获国共两党认同

虽然连战还没有开始访问大陆,但台湾媒体已开始对此事进行大篇幅的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4月22日消息 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著名教授张宪文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连战来南京拜谒中山陵是自然之事。

  张宪文教授称,孙中山是国民党创始人、领袖,国民党人尊称他为“国父”,在国民党人心目中享有崇高的、不可替代的威望。每逢孙中山纪念日,国民党都会举行纪念活动。国民党人来大陆,到中山陵去拜谒他们党最早的、最高的领导人是很自然的事情。

  据张教授介绍,在中山陵陵门之后,有一座方形的碑亭,边长12米,高约17米,全部用花岗岩建成。亭中有块高8.1米、宽4米的巨碑,碑的正面刻有国民党元老谭延闿手书的“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24个鎏金大字。字为颜体,遒劲有力。谭延闿在民国时期曾做过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长,是国民党内四大书法家之一。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孙中山曾经当过临时政府大总统,并没有担任过政府总理,为何碑文称他为“总理”而不称为“总统”呢?当时段祺瑞政府虽然明令国葬孙中山,但实际上举行的是党葬,孙中山在国民党内的职务是总理。

  所以,连战此次来大陆,没有公布行程前,许多人都想象得出他除了必去北京,肯定会去南京中山陵,因为中山陵是他们的领袖安葬之处。

  张教授表示,孙中山是国共两党的一面旗帜。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和他倡导的三民主义是大陆学生学习中国近代史时必修的内容。每逢国庆,天安门广场上会放置孙中山的大幅画像。对孙中山的认同几乎成了国共双方唯一的共通之处。

  每逢孙中山的诞辰或忌辰,大陆都会举行纪念活动,而他逢十的诞辰或忌辰,通常会由一位国家领导人出面讲话,在赞扬孙中山为革命先驱的同时,内容也与时俱进,体现时代脉络。1996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大会上,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并列为二十世纪中国的三位伟人。这是官方对孙中山作出的最高评价。(言恒)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