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工厂用测谎仪测试员工:技术迷信的荒唐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8:15 羊城晚报

  科学与技术越来越显示出“力量”,越来越能够产生出奇妙的功能。这使科技越来越具有意识形态的色彩,越来越成为“正确”的代名词,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形容词,具有强烈的褒义性。这一属性的产生,意味着一个东西只要与“科技”搭上了边,就足以引起美好的想象。如果一个东西被称为“仪器”,则必然是精密、先进和可靠的。当你听到科技这个词的时候,你会联想到“成果”、“高效”、“有利”、“进步”等相关词语,想到“必须加以运用和推广”这样一个安排。

  日前,东莞市塘厦镇美时家具厂的一次“技术运用”却变成了一个荒唐事件,该厂使用测谎仪对员工进行“忠诚检验”,并依据结果大批裁人。

  从大量的报道来看,测谎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有人甚至断言“测谎仪有可能使坏人漏网,但决不可能让一个好人被冤”。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前几年轰动一时的昆明警察杜培武杀妻案中,测谎所认定的“坏人”杜培武被苦炼成狱,而后又因真凶落网而被证明含冤。无论我们读过多少“测谎仪显神威”的报道,杜培武这个著名的冤案已经确凿地证明,测谎仪“决不可能让一个好人被冤”只是一个神话。

  测谎仪只是一台仪器,测谎技术通过测谎专家对测谎仪所记录的数据加以判断来建立结论。测谎仪也好,任何一台设备也好,都必然不可能准确无误,偏差永远存在,百分之百的可靠性是没有的。设想测谎专家百分之百地正确,可以设计出最合宜的问题,可以见到数据后总是得出正确的判断,“测谎仪说谎”也会使专家得出错误结论,何况专家本身也不能保证自己百分之百正确。

  当我们迷信一项技术时,哪怕技术与掌握技术的人同时达到最高水平,仍然会产生一定数量的“技术受害者”。哪怕这个偏差再小,当我们考虑到它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来承受,则应当看到对于这些具体的人来说,自己的受害是百分之百。法律并不支持测谎仪作为直接证据,杜培武被测谎后,便被苦打成招;家具厂用测谎仪裁人,固然不至于使受害者遭受严刑和冤狱,但也使之受到不公正评价和不公正对待。

  技术不受限制的使用可能对人产生普遍伤害。测谎仪的随意使用,重要的问题绝不在于测谎仪是否足以正确地指示一个人是否说了谎,不在于测谎技术能否正确地判断一个人的品质,哪怕这些方面它可以做得完美至极,随意使用仍然会使我们想到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乔治奥威尔的《1984》和美国大片《我,机器人》。这些作品都展现了利用“先进技术”构建出来的社会的可怕图景。既然企业可以随便拿测谎技术来测试员工,那么又有什么地方不可以摆上一台测谎仪随时对人施以“忠诚检验”?当测谎仪在社会上变成一种生活日用设施的时候,人———不管你撒谎不撒谎———将何所遁逃于天地之间?  刘洪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