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人们烦了——集中消费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2:16 竞报

  有人说,感觉像鸡肋:出去,人多;在家,无聊

  拥挤、涨价、暴利、挨宰甚至车祸等关键词破坏了黄金周的形象

  本报小型调查显示:境外游、国内游、周边游选择者依次增多。休闲购物、朋友聚会、市内娱乐、整理家务也被选择。

  一提到黄金周,许多受访者就讲出种种不好之处:拥挤、涨价、暴利、挨宰甚至车祸等等。28岁的公务员丁震告诉记者:“感觉像鸡肋似的。出去玩吧,人多;在家待着,无聊。”丁震的观点颇有代表性。

  长途旅行受冷落

  记者在北京随机进行了一次小型调查,想听听消费者在五一的具体计划。在受访的30人中,近半数有出游的计划,但是,北京周边游是首选,主要原因是距离近、时间短、价格便宜、不劳累。

  其次,传统的海南、云南等国内路线也比较受欢迎。至于境外旅游,有出游意向的消费者均表示,需要慎重考虑或者遭遇特价才会出行。在其余的被访者中,依次选择了以下方式度过他们的黄金周:休闲购物、朋友聚会、市内娱乐、整理家务。

  在以户外自助游出名的“绿野网”上,记者看到,五一自助出行的召集帖铺天盖地。详细的线路、折扣机票以及经验丰富的组织者比比皆是。甚至连许多社区的业主论坛里,也能看到许多对五一活动的召集帖。其中,体育运动占到了召集的第一位,其次分别是聚餐、宠物聚会和京郊游。

  人多烦躁

  人多,是很多人“谈黄金周色变”的一大原因。有受访者说,“一想到所有的旅游景点都塞满了人,我就大倒胃口,哪儿也不想去了”。许多人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明德说,很显然,用假期人为地进行集中,游人和购物者剧增,城市交通、景点接待能力等旅游配套设施就那么多,必然造成这种拥挤现象。

  开思九州旅游研究中心规划师杨劲松也是研究旅游的学者,他正在写的一篇论文,正是以黄金周为研究对象。他告诉记者,除了中国,只有日本有黄金周,是在春季,也是由政府从行政上统一安排全国有一周的休息日。而中国一年有3个黄金周,总共21天。据统计,全国超过10%的旅游者是集中在这3周里出游的。

  集中花钱心疼

  除了人多以外,花钱多也是人们对黄金周的突出感觉。受访者秦壮壮和妻子去年十一去了趟西藏,总共花费超过2万元,至今想起来仍奇怪,怎么花得这么多。

  “一到长假就抑制不住要出游,可一出游就要大把大把花钱,今年五一怕是没有财力再出远门了。”退休人士唐老先生也说。

  李明德也提到,长线旅游、出境游毕竟都是不小的花销,老百姓的财力有限,刚实行黄金周那几年,拼命出去玩,但哪禁得住一逢黄金周就远游?

  “黄金周”没进十大旅游热点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所发布的“2004年十大旅游热点”,没有再把黄金周列进去。这不仅是研究机构关注度的冷、豪华游的冷,而且是旅游者心态上的冷静成熟。一位旅游研究人员说:“平静下来未尝不是好事。”

  杨劲松对记者说,从1995年实现双休日以来,人们的休闲和购物时间多了,而相应的基础设施并不能很快跟上。1999年开始实施的黄金周,则使这种供需矛盾进一步凸现;黄金周期间交通拥挤、服务质量下降,说到底,不完全是其本身的问题。文/本报记者 康小宁 罗丹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