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中小学教师流失 待遇问题是首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8:59 黑龙江新闻网
省中小学教师流失待遇问题是首要原因

乡村教师流失,代课教师给学生上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城市中学教师纷纷孔雀东南飞,乡镇教师则不约而同地往城里走,这是近几年出现在黑龙江省教育界的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怎样的梧桐树引得教师们迁徙,教育人才“水土流失”的原因又在哪里?近日,记者走访了我省教育界的有关人士,请他们对我省教育人才的这一独特“流向”谈谈自己的看法。

  优厚待遇挖走骨干教师

  杨老师曾在绥化市执教十余年,教学科研成果和授课水准都有目共睹,带了几届毕业班,职称也达到高级,是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但2001年,杨老师选择去江南教书。

  杨老师对记者说,自己目前悠闲地过着他所喜欢的生活。担任江南小镇一所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后,根据学校的优惠政策,他已拥有一套近200平方米的住房。妻子也被安排了工作,儿女也来到自己身边上学了。他说:“之所以选择到南方工作,最大的原因还是待遇问题。刚来时,带4个班级,还要做班主任,工作压力很大,但付出的劳动有优厚的回报,劳有所得,心里踏实。”作为学校的首席教师,杨老师对各项待遇颇为满意。“这可是几年前从未想过的变化。”41岁的杨老师掩饰不住满心喜悦。

  “干同样的工作,压力差不多,少一些复杂的人际关系,当然想到好地方来。我们也想为自己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据我所知,每年都会有10名左右的北方籍教师来这儿工作,大多是青年骨干教师。少部分年纪较大、资历很深的特级教师也提前退休,去南方一些重点中学任教。”

  教师流失造成断层

  据了解,一方面是城市中学的教师外流到南方,另一方面是县乡镇中学的优秀教师流往城市。地处我省北端的某县,近年来先后有上百名中学教师外流,而且外流人数呈逐年增加之势。今年初全县又有8名教师外流,其中仅县高级中学就达4人。

  县乡教师外流的去向,基本上是省城或离县较近的城市民办校。据萝北县一位仍旧留守在当地教书的优秀教师介绍,外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工资收入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拿箩北为例,教师月收入大约在400元左右,带毕业班也顶多拿到600元。可到了市里,一般能拿到1200元至1500元,有的甚至超过2000元,相当于萝北的若干倍。此外,用人体制老化也限制了一些人才的发展。

  由于优秀教师外流,一些县级中学的师资力量变得薄弱,几乎每所教学质量比较好的乡镇中学,每年都要流失几名骨干教师,而这些骨干教师在原学校大多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他们的离开,造成县乡镇中学教师的断层,和整体师资水平的下降,其影响是久远的。

  在一些农村中小学,出现“专科教高中,中专教初中,小学请临代”的现象。农村学生们对于自己学校老师外流很难过,他们觉得那些老师都很有本领,但是,对于老师的外流,孩子们无能为力。

  待遇问题是首要原因

  教师到沿海或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寻求新的领地和发展,这种孔雀东南飞的现象,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也曾出现过一次。据哈市一些教师回忆,当时受社会上下海、淘金热等风气的影响,教师队伍同样受到浮燥气氛的侵扰,许多教师盲目下海,跟风南下,付出了一定的代价。近年来,教师外流别于当初,即不再盲目,而是有的放矢,而且,流失的大多是高素质的优秀骨干教师,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高、中级职称的教师。

  黑龙江省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副校长谈到,造成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待遇问题。城市教师工资比南方低,经济欠发达地区教师工资又明显低于城市。此外,有些福利待遇落实不到位,一些地区还自立名目,扣减教师工资,造成教师待遇与沿海地区差距越来越大,就是和同等城市比,也有差距。二是管理机制陈旧。“把关”教师与“教不明白”教师工资奖金一样多,体现不出“优工优酬”的分配原则,劳动得不到等价认同。就业身份上还存在三六九等,许多“教不明白”教师因其“正式职工”的身份而以逸待劳,影响教师队伍内部的新陈代谢。三是工作氛围、人际关系的因素。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校长最后指出,要保证教学质量,首先要保证有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流失现象应引起重视。

  人才流动不可避免

  哈工大博士生导师王雅林教授认为,教师外流是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产物,形成这种现象首先与观念有关,南方一些发达城市在观念上较北方更早地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他们的认识程度和迫切性更强,所以,他们积极地吸纳人才。其次,与地区间的教师待遇差距有关。而这个差距与地区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有关,经济越欠发达,待遇越低,人才越留不住,最终形成人才倒流。再有,与管理体制有关。

  哈市高级教师马淑珍谈到,人才的合理流动是正常的,爱才、惜才之心人皆有之,人才除了是精品外,更是商品,所以南北的竞争无可避免。但是,没有优秀教师人才,就难以提高当地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也就难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目前,物质报酬仍是人们最基本的需要。要合理调节师资,防止欠发达地区教师外流,就必须在市场调节机制上下功夫。如设立贫困地区教育扶助基金、教师逆向流动奖励基金,制定优惠政策,健全机制等等。作者:郝旌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