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外电评胡锦涛讲话:中国与亚非兄弟携手共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6 新华网
  外国媒体评胡锦涛在亚非峰会上的讲话,认为中国向亚非国家保证,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亚非兄弟携手共谋发展,将在政治、经济、安全领域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伙伴。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石。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向亚非国家领导人发表演讲时保证,他的国家将致力于和平。他寻求向较为贫穷的中国邻国保证:尽管中国经济取得了成就,但它不会置它们于不顾。他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胡锦涛主席还谈到了万隆会议阐述的妥协精神。他说,各国应该彼此宽容对待他国的观点。他表示,应该通过对话增加互信,通过磋商解决分歧。
外电评胡锦涛讲话:中国与亚非兄弟携手共谋发展
  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由印尼工商会举行的亚非商业峰会晚宴并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非峰会前夕敦促亚非国家领导人加强合作,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胡锦涛对来自亚非大陆的大约500名商界领导人说,面对机遇和挑战,亚非国家必须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应对挑战,谋求共同发展。他说,亚非国家应该彼此之间开放市场,积极为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作出努力,协调各自的经贸政策。

  路透社报道说,作为经济火车头的中国表示将与其亚非兄弟携手合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非峰会发表演讲时强调,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将在政治、经济、安全领域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伙伴。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中国变成了一个经济大国,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4%,贸易年增长率达到16.7%。 胡锦涛说,但是,中国始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他对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观察家说,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石。

  日本《产经新闻》的评论说,胡锦涛强调支援发展中国家。在亚非峰会的一系列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极力展示加强支援发展中国家的姿态。胡锦涛在峰会上强调,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也是积极支援发展中国家的国家。中国一直在推进减免巨额债务及扩大进口的政策。今后也决心继续支援发展中国家。

  日本《读卖新闻》评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开幕的亚非峰会发表演说,强调通过共存、合作、相互依靠使整个地区得到发展的重要性。可以说,这也是中国发出的信号,即中国希望改善对本国发展而言不可缺少的日中关系。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一再重申,各国相互依靠日益加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强调在全球化的经济中进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中国在非洲树立良好榜样

  英国《卫报》22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周说,加强同非洲的合作是中国的“战略选择”。

  文章说,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协议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自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总额增加了一倍,突破200亿美元,而到2009年,预计这一数字还将再翻一番。上个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泽菲兰·迪亚布雷在设在北京的“中非商会”的成立仪式上赞扬了中国给予非洲卫生、教育和农业等方面的援助。他说,北京是“南南合作的有力支持者”,并通过提供资金、减去31个国家所欠的12亿美元的债务和同意免除关税等措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