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古田遭大风冰雹袭击 一万余人受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32 东南快报
福建古田遭大风冰雹袭击一万余人受灾(图)

房间受到损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4月23日凌晨,一场怪风夹着冰雹袭击了宁德古田县的四个乡镇,最大的冰雹直径达6厘米。据统计,强风给古田县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790万元,没有人员伤亡。目前灾后修建工作仍在进行。

    十几分钟 强风冰雹来去匆匆

  昨日下午,古田县凤埔乡西溪村的地上到处可见碎瓦,瓦顶上被冰雹打出的洞清晰可见。据凤埔乡党委副书记郑建顺介绍,23日凌晨,空中突然打起响雷,风越刮越大。“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可能都有12级。”他说,他感觉到房屋在震动,几个村民可能感觉形势不对,从屋里跑了出来。十几分钟后,强风突然就停住了。

  西溪村一家养殖场的黄老板说,当时,风夹着冰雹打在屋顶上“噼里啪啦”地响,一颗颗鹅卵石大小的东西乱砸下来,两名工人七躲八藏,最后躲到屋子里才没事。记者从古田县政府了解到,此次所下的冰雹最大的直径达6厘米。

    房屋受损 1.2万人被风“坑”了

  受灾后,凤埔乡等乡镇的领导连夜组织人员分赴各村,安置灾民,发动群众生产自救。

  古田县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此次强风和冰雹袭击中,凤埔乡、平湖镇、吉巷乡和鹤塘镇的33个行政村受灾,3400间房间受到损坏,12680多人遭受强风和冰雹影响,倒塌房屋39间,直接经济损失1790万元,其中农业损失相对比较严重。

    三明也受灾 6级大风伴中雨

  记者从三明将乐县气象局了解到,23日凌晨1时起,该县刮起了6级大风,并伴有中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当地一些不够牢固的房屋也受损。

    气象说法 3-6月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省专业气象台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晚,他们看到南安、永安、九仙山等地有出现6至8级大风的符号,但没有收到其他地方的报告。

  对于我省局部地区出现强风夹冰雹天气,省专业气象台的高级工程师刘京雄解释说,这属于强对流天气,容易发生在3月至6月。强对流天气是气流上下激烈交汇造成的。由于前段时间天气比较热,空气因受热而迅速上升,而高空大气里有冷空气补充,高空冷空气很快下沉,就会形成气流上下交汇,造成乌云翻滚,雷声隆隆,并常伴有狂风、暴雨、冰雹等,致使房屋损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专家介绍,一般来说,高山、河流、山坡等地雷电和冰雹比较多。古田县凤埔乡各村在海拔380米-1660米之间,到处是丘陵,地形复杂,很容易出现冰雹和雷暴天气。专家提醒,当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应避免逗留在低洼、潮湿、空旷的地方。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