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美称未介入连战访大陆 国亲大陆行不会令台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9: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6日开始访问大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瑞利周一(25日)表示,这是两岸协商的结果,美国并没有参与其中。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则说,美国一直为两岸对话创造条件,他认为解决了台湾问题之后的中国不会成为美国的威胁。

  埃瑞利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美国是否在促成连战大陆行上起过作用。他表示
,这完全是两岸商议的结果,美国并没有介入。

  不过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强调,鼓励两岸对话向来是美国支持的政策。李洁明说:“我们(美国)一直支持这样(两岸对话)。80年代中期我在美国国务院工作的时候舒尔茨(当时的国务卿)就对此(两岸对话)表示过支持。他到中国去和中国的领导人见面,他当时说:‘我们希望看到台湾和大陆增强对话。我们希望你们发展对话。’”

  李洁明表示,美国一直在暗中为两岸对话创造条件。他认为在台湾问题解决之后中国也不会成为美国的威胁。李洁明说:“中国和美国能够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我们到目前为止都做得很好。每个人都在讨论(中美之间)可能发生的冲突。我认为我们在意见一致的方面还有很多合作的潜力。”

  不过,他也提示说,希望国亲的大陆行不会使台湾政局更加分裂;而大陆在与国亲的交往中不要更加疏远了和民进党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周一针对记者提问表示,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最近就两岸关系中的广泛议题和最新发展与连战有过会谈,但是美方不肯透露细节。

  据了解,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在本周访华期间将与中方谈及台湾问题以及两岸关系的最新进展。(言恒)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