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商报社评:充分准备 放大迪斯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45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万众期待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于九月十二日揭开面纱,正式开门迎客。现在各项准备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有序展开。昨天,全球首列迪士尼专线地铁列车在港揭幕,这条专线从充满时代感的现代化车站欣澳站,走到富有浓郁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迪士尼站,仿佛将乘
客引进了一段神奇的时光之旅。看到金色彩带和奇妙星宿图案点缀的车身,镶着红边米奇老鼠装饰的列车窗户,令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迪士尼乐园正一步步走来,香港旅游业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对于本港来说,

迪士尼乐园绝不仅仅是一个新的旅游观光景点,除了对旅游、酒店、零售等相关行业的直接影响之外,甚至对整体经济的发展,对香港城市在国际上声望和总体形象,都具有特殊的积极意义。迪士尼乐园投入营运之后,必将成为吸引全球游客的新热点,成为香港未来新的重要地标之一。其实,世界级的主题公园在远东选择落户香港,本身就是对这里投资环境和市场地位的实质肯定,是国际投资者用真金白银投下的信心一票。

  日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宣布开放赌禁时,就谈到了本港迪士尼乐园将会形成的竞争压力。在本港,为了应对迪士尼乐园带来的冲击和机遇,海洋公园已经决定投入巨资,加入新的元素,迎接挑战;而更多的旅游机构、商店、酒店和食肆等都挖空心思,摩拳擦掌,争取抓住新的商机。由此可见,迪士尼尚未启用,就已经发挥着巨大的正面效应,尤如一台动力十足的发电机,为本港经济体系源源不绝地输入动能和活力。

  而要将迪士尼乐园的综合效应更大更好地发挥出来,就必须作好全面而充分的准备,确保运作的顺畅。特别是在开幕初期尤其重要,全世界的媒体都会关注,如果运行良好,赢得好评,国际媒体广为传播,相当于香港在全世界作了一次效果极佳的免费广告,在国际上享有好的口碑;但是,如果管理不善,准备不足,配套不够,陷入混乱,那就必然形成恶劣的负面影响。当年,本港新机场投入使用初期的混乱情况,就是一次难忘的教训。

  事实上,在启用之初,由于大批本地和外来的游客都希望争饮“头啖汤”,一时集中蜂拥而至,必然会对乐园的设施、酒店的接待能力和口岸的通关能力等都形成巨大压力,如果应对不好,极易造成混乱,引起游客不满。最近一些议员到乐园参观之后,就提醒乐园通道不够宽阔等问题,担心届时不堪重负。

  因此,特区政府和有关方面应该未雨绸缪,充分估计迪士尼乐园开幕之后游客增加的数量,专案研究如何在各方面给予配合,确保迪士尼乐园项目可以顺利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还应尽早研究如何利用乐园开幕的契机,最大限度地发挥乐园的整体效应。(摘自香港商报4月26日社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