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连战大陆之行的数字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54 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连战大陆之行的数字化解读

56年来中国国民党最高领导人首次登上大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连战大陆之行的数字化解读

连战,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于今天下午到达南京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连战大陆之行的数字化解读》,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天,由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大陆之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此次访问可以说备受海峡两岸乃至国际舆论的关注。首先让我们通过一个片子了解一下,连战在大陆访问的相关情况。

  连战大陆之行的数字化解读

  56年来中国国民党最高领导人首次登上大陆。

  60年后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再次聚首。

  连战,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于今天下午到达南京,开启了期盼已久的“世纪首航,和平之旅”。

  1949年到2005年,56年,半个世纪的沧桑,旧时的恩恩怨怨已成为历史,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表示:国民党与共产党曾发生激烈的冲突甚至引发影响国际情势的内战,但“国共和谈”是内战时代的旧思维,现阶段的两岸交流“还能用内战时代的思维吗?”,他愿为两岸和平略尽个人的绵薄之力,开启台湾各政党访问大陆的通道。

  1945年到2005年,一个甲子的轮回。60年前,1945年8月28日,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决定接受蒋介石的邀请,派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两党于10月10日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60年后,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强调促进两岸和平是国民党的一贯政策,从来就没有改变过。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从今天开始一直到5月3号的8天时间里,连战将陆续访问南京、北京、西安和上海四个地方。27号,连战将在南京拜谒中山陵;随后前往北京,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进行会谈;30号,连战将飞往他的出生地西安祭祖;最后,连战将到上海,这个他祖上的居住地和台商最多的大陆城市,与当地台商会面。

  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这次在大陆8天4地的访问,包括6项主要活动,给这次“世纪首航”赋予了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忆往惜,心潮澎湃,看今朝,憧憬未来。人们期待着,在未来的几天里,两岸关系的未来会出现新的契机。

  连战此次大陆之行将访问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四个城市,路线选择的背后有什么寓意呢?听听场外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的分析。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作为首站南京参访,主要的行程是拜谒中山陵,第一层含义就是说明他们是正统的国民党,因为他们是,可以说是正统的国民党的传人,还表明他们国民党是中国的国民党。第二个体现继承中山先生,在中山先生旗帜下,寻求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的出路。我想北京很显然,因为北京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要跟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会面,我想不仅是开启了国共两党的一种对话的一个,接触对话的一个机制,同时也实际上开启了一个两岸对话的一个新的渠道,建立了新的平台,此外他要去西安,西安实际上是一次寻根之履,我想连先生到西安的寻根,表明他不仅是一个台湾人,更是一个中国人,最后一站是到上海,上海可以说概括为经贸之履。这次经贸之履,以经济来促政治,我想对现在发展两岸关系,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注入了一个新的动力。

  从国民党积极推动两岸包机到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并达成12点共识,近年来,中国国民党在推动两岸交流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的访问,更是将这种交流推向了高潮。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一个片子了解一下这次世纪首航起航的过程。

  起航之路

  相信许多人都难以忘记历史上的这一时刻,2003年1月26日上午8点52分,上海浦东机场迎来了一架台湾“中华航空公司”飞机。这架执行台商春节包机首航任务的客机,在两个小时后将运载返乡过年的台商及眷属经香港飞回台北。

  台商春节包机返乡,是在两岸直接“三通”尚未实现、两岸无法进行空中直航的情况下,经过两岸有识之士共同努力最终成行的。包机事宜的首倡者,是当时台湾岛内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台湾政界知名人士蒋孝严。此后,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有识之士对这件事大力持续推动,同时大陆对这项惠及两岸人民的举措也做出积极回应,最终才促成了2003年和2005年的春节台商包机。

  春节台商包机的成行,为两岸破冰之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气氛。通过增加接触、促进交流这种方式最终促成两岸和平,成为大陆与岛内中国国民党有识之士的共识。在努力为两岸和平尽力的良好愿望下, 2005年3月28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代表团抵达广州,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到大陆参访。这次参访被江丙坤命名为缅怀之旅和经贸之旅,从他们与大陆达成的12项共识可以看出,中国国民党现在主要通过沟通来推动一些事关两岸民生的事情,从而缓和两岸局势。由于去年以来,中国国民党已把推进两岸关系作为其基本政策之一,因此江丙坤的大陆之行,成为中国国民党高级领导人对祖国大陆开展一系列访问的开端——就在江丙坤访问大陆不到一个月之后,他又陪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再次访问大陆。

  从两岸包机的实现以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到此次连战参访大陆,过程当中并非一帆风顺,期间曾遭遇了重重阻力,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连战排除干扰,坚持前往大陆访问呢?听听场外评论员的分析。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第一个背景,我觉得是大陆采取了一些灵活务实,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对台政策调整的结果,从胡锦涛总书记在3月4号提出的在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以及此前贾庆林主席在纪念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的十周年的谈话,都非常务实的,我觉得第二个因素可能是岛内因素,第一个是连先生本人的因素,因为我们知道连先生一贯的主张是反对台独的,第二个,连本人的考虑,因为他在7月16号,新的党主席的选举中,可能要卸下党主席的职务,也可能,就是说连先生为了国民党今后的发展,为了国民党进一步确立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这样一个政策,政治路线,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就是岛内名义的支持另一个民意,我觉得是泛蓝支持群众的民意,我觉得连先生来的第三个因素,就是国民党的全党上下的支持。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