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中国国民党主席抵达南京时隔56年后首访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4月26日电 (记者刘舒凌 陈光明) 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四十分,随着东方航空公司编号为B——2382的“空中客车”A三四○—三○○型飞机安全降落南京禄口机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开始其历史性访问的首站行程。

  这是中国国民党主席时隔五十六年后首度返抵大陆,连战此行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引起各界关注;当天,来自两岸、港澳及外国媒体记者达三百多人拥挤在此间禄
口机场停机坪采访这历史性一刻。

  这架包机停稳后,连战、连方瑀夫妇与访问团成员步出舱门,前来迎接的人群欢呼并鼓掌,一男一女两名当地少年献上两束香水百合,来自江苏各地的台商代表为访问团其他成员送上鲜花。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中台办副主任李炳才与当地多位官员趋前到舷梯前迎接。

  连战与夫人连方瑀手牵手到临时演讲台前,对前来机场采访的记者发表简短谈话。他说:“台北和南京,可以说距离不很远,但刚才飞机落地,让我想起来,这次访问与上一次来南京已间隔了六十多年,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很高兴终于进行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连战说,南京是有历史连接、感情连接之地。它曾是国民政府所在地,也是孙中山先生陵寝所在地;此行和国民党工作同仁一起来,向中山先生致最高敬意,是全党心声,也是众多民众所期盼的。

  他表示,访问团此行有关两岸共同未来,营造互惠互利、和平双赢的两岸关系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希望各界、相关团体同心协力,一起努力。

  随后,访问团成员离开机场。

  访问团抵达禄口机场前,投资大陆十四年的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王勋煇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民党访问团能到大陆访问是好事一桩,台商乐观其成。他说,民进党主政以来,两岸气氛那么坏,两岸重要领导人能坐下来,聊几句也是好事。

  他说,尽管国民党是台湾的在野党,但它到大陆访问却是代表主流民意。此前,多个台湾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希望国民党来大陆进行访问。

  国共两党此次将谈及促进两岸经贸等议题。王勋煇表示,希望双方能对两岸经贸形成一套共同承认的政策,有效推动经贸往来。

  访问团在南京下榻此间颇受好评的金陵饭店,该饭店大堂当天早晨已挂起繁体字书写的“欢迎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和平之旅代表团”大横幅,中共江苏省委举办的晚宴也安排在该饭店,此间媒体报道称晚宴总体口味为江苏地方特色的“淮扬菜系”。

  在南京,访问团行程重点是二十七日上午拜谒中山陵,此外连战与访问团成员将与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会面并接受宴请,拟参观原“总统府”、夫子庙等景点。二十八日,访问团还将前往此行第二站——北京,之后再去往西安、上海两地访问。

  据了解,抵达南京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员还包括该党三位副主席江丙坤、吴伯雄、林澄枝,秘书长林丰正、“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党团书记长”陈杰等多位“立委”以及连战家人与亲友等六十多人;随团采访的台湾记者有一百多位。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