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评连战大陆行:国共新篇章 两岸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从台北经香港飞抵南京,展开历史性的大陆之行。连战行程八天,充满历史感、文化感,也饱含政治意义,影响极为深远。

  香港舆论指出,连战领导的中国国民党率先展开对大陆的“和平之旅”,对两岸发展经贸、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关系展开积极的商讨,这些都对陈水扁政府构成巨大的压力,也促使台湾内部的“遏独”反分裂民意更加壮大。这就是连战之行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这
不仅在国共两党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篇章,也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辟出了一条新途径。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是中国现代史上影响最大、规模最大的政党。中国国民党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发动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王朝,结束帝制,建立共和,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之后,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推动了国共合作,两党共同“北伐”,为扫清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共同奋斗。八年抗战,国共联手,团结全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

  该社评说,如今半个世纪过去,海峡两岸的形势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共两党的最高领导人自一九四五年“重庆谈判”之后,再也没有会面。岁月悠悠,便近一个甲子,中共最高领导人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承继了四代;国民党领导人由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连战,也承继了四代。第一代的会面,间隔了第二代、第三代的跨越,如今第四代再会面,这样的“历史剧情”,自古罕见,意义非凡。若江山有思,亦会动容。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连战率团来访,既是国共两党关系史上的大事,也是一九四九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事件;不仅翻开了两党关系新的一页,也翻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国共两党共同为两岸和平努力,必将造福两岸人民。

  该社评说,连战的大陆之行,既是其“认同中华民族、主张一个中国”理念的必然发展,也是岛内民心民意所促成。连战于二000年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坚持“九二共识”,撤销李登辉党籍,使国民党摆脱李登辉分裂路线的阴影,重新回到遏制“台独”的轨道上来。

  该社评指出,从大陆方面来说,在反分裂国家法划清遏止“台独”底线的同时,“胡四点”表现出的主动性、灵活性,为两岸关系发展开拓巨大空间。大陆方面推行以人为本、务实、理性、积极、善意的对台政策,得到了岛内越来越多民众的理解。邀请国民党和亲民党主席访问大陆,是“胡四点”发表以来,大陆在团结反“台独”力量方面最突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显示大陆方面已经掌握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

  《星岛日报》的社评说,昨天陈水扁与连战通电话,祝连战“开开心心出国”。由台湾去大陆竟然被列为“出国”,可见陈水扁始终不愿正面承认两岸有“一中”共识,同时又流露出一片酸溜溜,试图在连战的“登陆”之旅,加上自己的一笔。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