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穿越六十年的历史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01 华夏经纬网

  2005年的春天,是注定要写入史册的。4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大陆参访团抵达首站南京,开始为期8天的访问。国共两党将就两岸同胞关心的议题展开对话与交流,两党最高领导人也将在相隔60年后实现第一次历史性的握手——

  江南四月,莺飞草长。沐浴在融融春色中的古都南京,今天迎来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大陆参访团。

  南京,虎踞龙盘,当年国民政府的首都,也是连战此次大陆行的首站。连日来,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海外的400余名记者陆续云集金陵。十里秦淮,六朝古都,再一次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连战为期八天的行程,将在南京谒中山陵、北京晤胡锦涛、西安扫墓、上海会台商,将是一次历史性的的家国之旅,一次温馨的亲情之旅。

  历史的契机

  连战自1997年以来多次表示愿意访问大陆,但因担心民进党“联共卖台”的红帽子,一直不敢付诸行动。

  在台海形势依然微妙的今天,连战为何选择此时参访大陆?契机在哪里?

  台湾岛内政局的变化。去年此时,台湾正逢大选,“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十分嚣张。为此,国台办发表发表“5.17”声明,严正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去年底,“立委”选举的结果使岛内政治生态、台湾政局走向出现新的变化。国亲两党掌握“立法院”过半席次,显示过半民众拒绝民进党当局的“正名”“制宪”等“台独”路线。这一结果震惊了陈水扁,迫使他尝试往“中间路线”移动,他公开坦承改“国号”是“自欺欺人”,甚至说出“就算现在总统给李登辉做,他也做不到”。此种背景下,2月24日,陈水扁与宋楚瑜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共同声明,达成“十点共识”:包括陈水扁承诺任内不会宣布“独立”、不改“国号”、不推动“统独公投”、不提“两国论”;宪政改革不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台海现状的改变”等。“十点共识”使岛内舆论一度认为民进党可能要“走中间路线”,此后在“绿营”中出现了猛烈批评陈水扁的声音。

  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大陆洞察岛内政局发展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胡锦涛指出,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胡锦涛表示,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随后,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推出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加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等措施,真心诚意为岛内民众尤其是南部农民兄弟谋出路。近一个时期来,大陆积极、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为进一步缓和两岸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气氛。

  岛内主流民意的走向。从李登辉主政一直到陈水扁,台湾所谓“本土意识”似有不断高涨之势。近年来,泛绿步步进逼,泛蓝一路挨打。今年3月,国民党审时度势,派出副主席江丙坤率团“登陆”,一时间,峰回路转,岛内政局变成蓝军进攻,绿营则左支右绌。“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两岸关系在这段日子以来最贴切的写照。

  蓝绿声势的逆转,反映的是台湾民心的变化。之前,奇美集团前董事长许文龙在民进党策动的“3·26游行”前夕发表《退休感言》,公开说出“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据说,他的突然转向使民进党措手不及,“连伞都来不及打,实在太突然”。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说:“我相信许文龙的感言是真心话,不管他过去是怎么讲的,经过几年以后,他对大陆有所认识了,看法也就慢慢改变了,这很正常。”民进党去年底之所以在“立委”选举中败给了泛蓝阵营,今年“3·26”大游行没有能够如设计的那样搞成百万之数,原因就在民心的变化。在“独木桥”上越走越远的民进党当局,令两岸关系陷于僵局,台海局势恶化紧张。舆论指出,2300万台湾民众虽然未必都支持统一,但向往和平、渴望发展之心,则是最强烈的共同愿望。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尽管民进党当局对连战大陆行加以丑化、攻击,但是,连战的大陆之行仍获得了大多数台湾民众支持。4月21日,中国时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40%的民众支持连战参访大陆,明显高于反对者。这说明,追求台海和平是岛内主流民意。

  连战先生能够把握历史的契机,在这个时间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国共两党能够再度坐下来共商国是,是体察时势、顺应民情、大得民心的明智之举。

  破冰的潮声

  2005年的春天,是注定要写入史册的。

  早在新年伊始,两岸之间的微妙互动就已经拉开了序幕。

  1月2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表示,本着为台湾同胞做实实在在事情的精神,决定努力促成今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实现。随后,国民党组团来大陆与有关部门沟通包机事宜。

  1月29日,台商春节包机正式启航,海峡两岸民航飞机56年来实现首次对飞。包机的成功,不仅增进两岸民众切身福祉,也为长期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提供了解冻的契机。

  2月1日,海协会长汪道涵的私人代表孙亚夫李亚飞专程赴台吊唁辜振甫先生。“双亚”此行传达的政治讯息,引发岛内外高度关切。

  3月29日,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这是56年来国民党首次组团参访大陆并取得重要成果。

  4月26日,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参访大陆。连战的大陆行,代表了国共两党在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对峙后,基于共同的民族大义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也代表了岛内有识之士冲破重重阻力寻求两岸对话来制衡“台独”力量的决心和意志。

  冰封已久的台海形势,隐隐传来了“破冰”的潮声。

  民众的期望

  昨天上午,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的行前记者会上,连战被记者问到即将访问大陆的心情,颇有感触:“当然我除了期待,也很高兴,但我要坦诚地讲,也带有若干的感伤,有很多的感伤,不是千山阻隔,而是历史的辛酸。”

  60多年前,国共两党,几经交手、几度合作、几度破裂,而每一次两党之间的分与合,都和中国人民的祸福、和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1924年国共合作,北伐成功;1936年“西安事变”,国共联手抗日;1945年抗战胜利,毛泽东飞赴重庆与蒋介石握手。

  连战此行,是海峡两岸分隔56年后,中国国民党主席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领导人第一次将就两岸同胞关心的议题展开交流与对话。同时,更加令人瞩目的是,两党最高领导人将自重庆谈判60年后实现第一次历史性的握手。

  两岸民众对国共两党此次历史性的对话与交流密切关注并寄予厚望。

  舆论指出,连战大陆之行,必将开启两岸政党来往与交流的大门,两岸人民交往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舆论认为,在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势下,两岸政党领袖通过直接见面,搭建对话与交流平台,将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出现柳暗花明的新局面。

  历史将会记住连战先生的大陆之行;历史也必将为两党最高领导人60年后的第一次握手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姚小敏)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