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五一国内游报名者锐减 四大原因使旅游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26 南方都市报

  “五一”国内游报名者锐减

  预计组团量只能达到春节的三成左右,旅行社纷纷降价欲退掉包机位

  这个黄金周,究竟怎么了?

  一直以来,一年中的三大黄金周都被旅行社视为“掘金周”,在“黄金”效益最高峰时,一个旅行社一个星期的出团人数可超过万人,其丰厚的收益令旅行社喜笑颜开。为了在这块黄金宝地掘出更多的“金娃娃”,旅行社不惜重金包机,最疯狂的时候,一个旅行社仅一个黄金周就能斥资千万元包下十多条航线的飞机,从而大幅降低成本,扩大利润空间。

  然而,从前两年开始,黄金周开始让旅行社感觉不妙,包了机却没客来,亏的包机费数以十万元计,旅行社声声喊痛:黄金周变成“黄金粥”。而今年“五一”则更加惨淡,多数旅行社将包机改成包位,并将包位数量一再压缩,但仍然收不满客。于是,从4月中下旬开始,旅行社纷纷打出降价牌,国内线狂降千余元。令旅行社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连最后一招“降价”都使出来了,却仍难挽回颓势,六成以上线路喊着“吃不饱”。

  不少旅行社百思不得其解,这个黄金周,究竟怎么了?

  今年“五一”黄金周的省外游报名已经接近尾声,由于收客惨淡,旅行社纷纷欲在节前退掉包机位。记者昨日从省内各大旅行社获悉,本次黄金周是旅行社有史以来最保守的一次经历,许多大型旅行社只包了几百个座位,一些胆子大的旅行社虽然有包机举动,但却不得不应对收客仅有两三成的窘境。旅行社预计,“五一”期间的国内游组团量只能达到春节黄金周的三成左右。

  尽管降价收客仍不理想

  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旅游价格几乎跌到历年来的谷底,如四川游最低只要1700多元,尽管如此也改变不了收客不理想的状态。一旅行社老总慨叹,“低价格都不管用了!”由于每张机票的押金损失约为500元,有旅行社表示,黄金周赚的还不够亏的。

  尽管很多旅行社今年都不敢包机而改为包位,但所余的空位仍然很多,一些旅行社的包位空置率达到三成以上。一向有包机作风的广东中旅表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只采取了向航空公司支付押金包位的做法,一共只包了600个位子,但北京等方向仍然不理想。广东铁青表示,由于不看好今年的“双飞”市场,今年主攻“火车团”,只包了500个机位。而据了解,省内一大型旅行社在山西等方向包机,结果损失惨重,尚有七八成空位,“五一”黄金周在即,已是回力无天。

  据悉,由于包位的机票每张押金为500元左右,一般要提前45天退,目前退位子已经来不及了,许多旅行社可以预见的损失都是数以十万计,一旅行社老总笑称,“全是给航空公司打工了。”

  一些热门线路遭遇冷场

  据旅行社反映,今年“五一”黄金周,往年的一些热门景点首次遭遇冷场,其中不乏北京、四川等热门地区。

  广东中旅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的这个时候,这些传统的热门线路一般已经爆满,今年“五一”黄金周的集聚效应则没那么显著。南湖国旅、广东铁青、广东中旅等旅行社4月29日至5月1日出发的不少线路中,海南、张家界、九寨沟等仍有少许余位,特别是北京这条“常旺线”,收客率竟然是最低的之一。而山西、新疆、上海等方向的上客率也仅达到六七成。

  旅行社表示,今年除了云南、西北等方向收客已基本结束以外,大部分线路仍然有空位。

  景点涨价对旅行团影响不大

  在今年“五一”黄金周之前,张家界等景区纷纷提价,但旅行社表示,该提价对旅行团的价格总体上影响不大。

  旅行社表示,由于旅行社在团体票上有折扣优惠,所以对总体的价格影响不到5%,只有几十元。而且由于这些提价的景点都是著名的景区,旅游团是必去的,因为游客跟团旅游如果连这些地方都不去的话,就没有地方可去了。但因为没有门票优惠,提价对自助游的客人影响会比较明显。

  分析 四大原因使国内游失宠

  此次黄金周,面对众多实惠的旅游线路,历来钟爱出游的老广何以都不感冒呢?

  业内人士指出,有四大原因使广东“五一”的旅游市场风光不再。

  一是旅游高峰的前推后延是今年的一大突出现象。据旅行社反映,由于节前景点、机票、酒店等环节都希望在淡季揽客,价格非常实惠,节前的收客情况甚至比黄金周还多一倍。而历次黄金周之后,旅游价格都会来一次大跳水,精明的游客深谙此道,害怕节日期间挨“宰”,于是等着节后捡便宜货。来自广州市旅游局与市统计局联合进行的广州市民“五一”黄金周出游意向调查显示,56.9%的市民选择本市游,比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广东人对长线旅游热情的消却由此可见一斑。

  二是广东人自驾车的风靡也令旅行社显得无“用武之地”,越来越多的老广爱在家门口旅游。记者昨日了解到,旅游经验日趋丰富的游客更偏爱自由行线路。南湖国旅表示,“以前我们一些线路上团队游客和自由行游客的比例是7∶3,现在有些线路的比例已经变成了6∶4或5∶5”。

  景点老化则成为游客少的第三大原因,由于同一目的地的景点来来回回就是那几个,缺乏吸引力,许多爱新鲜的老广抱怨没什么好玩的。

  此外,担心景点人满为患令老广出游顾虑重重,不少游客选择了避峰出游。

  思考 旅行社揽客需多花心思

  有业内人士指出,旅行社靠黄金周“吃饭”的时代已经结束,在市场化程度高度开放的旅游业,订房、订票等专业服务中心的日益成熟,以及消费者出游经验的丰富都已经可以满足出游者的基本需求,旅行社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已经非常微弱了。与此同时,旅行团的不自由、赶鸭子行程等做法又令不少游客纷纷抱怨。尽管相比自助游,团队价格的低廉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在这个低价商品横行市场的世道,它不再是掩盖消费者眼球的唯一,精明的人们更关注产品的性价比、产品的新元素等内容。旅行社要吸引游客,除了价格因素,更重要的是要在产品上多花心思,不能拘泥于一成不变的老线路,并且在服务上需要更加人性化。

  旅游情报 六天澳洲游跌破5000元

  本报讯 堪称旅游线中的“贵族”之一——澳洲游六天居然只要4998元!

  昨日,广州市场上推出澳洲六天游的半自助产品,成为澳新线“点菜式”产品的全新尝试。据悉,4998元的报价包含了全程乘坐广州往返的南航航班机票、四晚悉尼三星级酒店住宿,以及一天悉尼市区游览;而另外三天则由游客按照自己的需要,自由活动或搭配旅行社提供的各项游览服务。

  据了解,“点菜式”玩法的最大优点,就是在旅行社的协助下,游客能设计出最符合自己个性、需求,最舒适、称心、随心所欲的完美行程,既可以享受自由设计行程的乐趣,又可以免除自己订房、订票、订车的烦琐。

  出行信息 上海厦门方向火车票已售完

  据广州市旅游局与市统计局联合进行的广州市民“五一”黄金周出游调查显示,黄山、海南、江西等旅游景点的航班预订已超过九成。同时,上海、厦门等方向的火车票也宣布告罄,但整个节日期间的宾馆房间仍然比较宽松,开房率在43%以内。

  民航方面:机票预订超过90%的航线有:4月30日广州飞往义乌、黄岩、赣州、洛阳、宜宾,5月1日飞往三亚、武夷山、宁波、呼和浩特、铜仁、黄山、常州、黄岩、义乌,5月2日飞往武夷山,5月3日飞往黄山。

  铁路方面:车票已售完的线路有:4月30日广州开往上海、合肥、青岛、厦门、沈阳、南昌、汕头。

  住宿方面:目前游客预报宾馆(酒店)的开房率分别为:4月30日-5月7日在35%-43%之间;招待所4月30日-5月7日在33%-24%之间。

  新闻链接 “黄金周”前景点票价“大跃进”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用“黄金周前说门票,听取涨声一片”,来形容今年“五一”黄金周前的旅游市场,恐怕是最合适不过了。发端于去年底的北京故宫、天坛等景点门票涨价风波,到今年“五一”前夕已成燎原之势。

  去年11月30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关于调整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听证会”,准备全面提高包括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十三陵长陵等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最高的达到200%。

  北京市推倒的这张“多米诺骨牌”,迅速波及全国各大景区景点。今年3月25日,黄山风景区举行价格听证会后制定涨价方案,景区门票旺季每票由120元上调为200元,淡季每票由85元调整为130元;4月16日,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开始执行新的门票价格,每张门票从158元上调至245元;同一天,九华山、岳麓山门票价格听证会召开;4月18日,登封市嵩山风景名胜管委会宣布,嵩山少林景区门票从40元涨至100元。

  此外,丹霞山拟由100元调整为120元;既是景区又是居民区的鼓浪屿,也作出了由3元涨到50元的“试运行方案”,并露出风声:时机成熟时再涨至每票80元;最近,“红色旅游”胜地井冈山的门票,也将从100元涨到156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商琦 温元元 通讯员 绮婷 王晶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