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功夫与中医中药两年后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9 东方早报
少林功夫与中医中药两年后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木卡姆有一系列带有地域性特色的套曲,其与新疆维吾尔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每两年评选一次的世界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今年11月又将公布结果,在拥有昆曲与古琴艺术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今年又有什么项目会再次入选?目光聚焦在新疆维吾尔族传统音乐形式“木卡姆”上———就像蒙古族有《江格尔》、藏族有《格萨尔》,维吾尔族则有“木卡姆”,这一被称为打开维吾尔族文化的“金钥匙”已被文化部正式作为今年的中国唯一申报项目推荐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继昆曲和古琴艺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后,我国将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参与世界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第三批申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和比较研究,决定将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今年11月应可获知结果。此前一直呼声较高的少林功夫等项目将留待以后条件成熟时推荐申报。

  维吾尔木卡姆具备条件

  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口头或无形遗产,包括各种类型的民族传统和民间知识,各种语言,口头文学,风俗习惯,民族民间的音乐、舞蹈、礼仪、手工艺、传统医学、建筑艺术及其他艺术。其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

  周和平介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项目的申报有三个基本条件,一个是艺术价值,一个是处于濒危的状况,还有一个是有完整的保护计划。经专家委员会评估,文化部根据实际情况和比较研究,决定将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每两年评选一次,从2001年开始已经进行了两批,在2001年和2003年,我国的昆曲艺术和古琴艺术分别列入其中。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有“古典音乐”的含意,是信仰伊斯兰教诸民族的一种音乐形式。十二木卡姆就是十二套大曲。木卡姆分布地区很广,种类繁多,阿拉伯、波斯等地区均有木卡姆。新疆的木卡姆种类最多,有一系列带有地域性特色的套曲,如《哈密木卡姆》、《和田木卡姆》、《伊犁木卡姆》等。

  建立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

  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抢救和传承,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我国将将实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级保护制度,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周和平说,今后,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从国家级名录中筛选而出。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对标准也作出了具体规定,主要包括杰出价值、濒危程度和有效保护计划。

  据悉,20世纪中叶,我国政府组织文化工作者对部分传统文化遗产进行了调查和研究,使许多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抢救。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已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

  中医中药与少林功夫以后申报对于中医、中药等项目的申报问题,周和平表示,中医中药和少林功夫今后将可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周和平说,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已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中医中药文化,这种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中医、中药文化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关于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中医应该属于这个范畴。

  少林功夫是中国武术文化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诞生于嵩山少林寺。少林功夫套路原有708套,其中拳术和器械套路为552套,另外有擒拿、点穴、气功等各类功法156套。“像少林功夫这些文化遗产,建议有关方面对其文化价值进行更深入的挖掘,积极申报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然后再申报世界名录。”周和平说。早报北京专稿 吴金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