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珠江口成为仅次于渤海湾全国第二大污染海域(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7 南方都市报

  捡不完的河道垃圾

  让负责打捞运河垃圾的马书庆怀念的是,5年前还有人在河里洗衣服、冲凉。5年后只有各种各样的垃圾、污水……

  小船上放满了竹筐,马书庆说,“就是我们5个人不睡觉,搞河里的垃圾搞死都搞不完。”

  在珠江虎门镇段还有一条运河,是从珠江分离出来的,然后又流回珠江。2005年4月13日中午,持续了两天的小雨终于停了下来。马书庆说:“这场雨让运河里的臭气减了很多。”尽管河面依旧是黑乎乎一片。

  马书庆是虎门镇环境卫生所聘请负责打捞运河垃圾的民工,已经从事工作7年多了。一天20块钱的工资让47岁的马书庆感觉心里踏实,捡垃圾对他这样文化不高的人来说也是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何况年终还有1200元的奖金。另外河里捡到的塑料制品还可以到废品站换钱。让马书庆极为放心的是,本地没有人跟他们抢饭碗。

  当地环境卫生所负责打捞河道垃圾的工人有5名,分派在2艘船上。5个人中3个来自河南、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贵州,每天都要在恶臭熏天的运河上干足8小时。运河旁边的行人对运河的恶臭表现出明显的不满,但他们不知道这一段江域60%以上的污染来自生活污水。虎门镇有外来人口50多万,加上本地居民,这块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竟然生活着70多万的人口。按每天每人5公斤的生活污水量计算,70多万人口每天排出的生活污水在7000吨以上。

  路人一个个捂着鼻子从运河边匆匆而过。马书庆却悠闲地说,像今天这样的恶臭程度他没什么感觉。他刚开始干这份工作,也是经常被臭气熏得头疼,几年过去了,他“习惯成了自然”。

  让他怀念的是5年前还有人在河里洗衣服、冲凉。然而5年后光顾这水里的除了他们捡垃圾的5个活人,就是偶尔漂浮的尸体——这河里什么都有——以及大包的衣服、成堆的蔬菜、发着恶臭的粪便、各种塑料……

  在虎门富民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旁,堆积烂菜处还没有收拾干净,一条明显的痕迹告诉过路人原本堆在这里的烂菜被倒进河道里了。再往前100米,四五十个腐烂的大冬瓜堆放在路旁有好些日子,等待着谁来把它们拉走或者被人推下河道。

  马书庆说:“十有八九这些冬瓜要被推到河里。”这种事情他几乎天天碰得上。

  最近让马书庆气愤的主要有两件事,一是一些扫大街的清洁工乘人不注意把垃圾倒在河道里,为此他已经找了领导几次。领导答复他说扫大街的清洁工不归他们管辖,只能无可奈何作罢;二是由于垃圾站一般不收装修房子的废料,一些装修工人往往乘着夜里没人,把废料丢到河里。

  马书庆感觉从商场、居民楼里流出的粪便比不上从一些工厂里流出的水臭,工厂里排出的污水有一股难以形容的臭,让马书庆心有余悸。

  从黄河客运站沿着运河的分支往龙眼(虎门镇一地名)方向走,运河的两边排满了密密麻麻的污水排道,很多都是附近工厂的排污口。这些排污口大小相近,没有任何标志,都是地下铺设过来的管道,外人根本无法辨别哪些管道是哪家工厂的。之前在一拉链厂当厂长的苏先生说,这些工厂依旧是想排就排,多少不限。

  当地的工厂排污还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限制,当地环保负责人认为这是因为环保局只有9个人。据东莞市环保局虎门分局王局长介绍,只有100多平方公里的虎门镇有1400多家服装企业,80多家配套企业,其中就有污染严重的电镀、染织等企业,9个人要管理1400多家企业的排污,难度很大。

  当地污染严重的企业分布在虎门镇的东南面如沙角等地。大多数规模不是很大,监管和排污收费难度比较大。监管部门在入江海排污口安装的检测设备,只能检测排水量,不能鉴别水质,水的污染度只能靠不定期的抽样化验来监督。

  谁在制造“死海”?

  “只认为污水源是上游或下游的说法都是不对的,准确地说,大家合起来把珠江水污染了”

  广州市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夏真认为,在虎门镇沙角电厂附近水力作用比较弱,容易堆积污染物,污水汇集很难散去——虎门镇沙角电厂附近是珠江口海水污染最为严重地区之一。如果不对这个区域的海洋污染进行有效治理,可能会无鱼无虾,成为中国的“死海”。

  广州市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珠江三角洲近岸海域海洋地质环境调查表明,珠江口海域约有95%的海水被重度污染,剩下的5%也是中度污染。近海域无机氮、氨、PH值、磷酸盐、铅、硫化物、石油类均达到重污染级,其中重金属铅、无机氮、石油几乎100%污染超标。

  据珠江水利委员会数据,近年来珠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已超过170亿吨,排污口排放总量超过126亿吨。

  从去年开始,珠江口已经成为仅次于渤海湾的全国第二大污染海域。

  “(珠江)难见一汪清澈涟漪的河水,流域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3月22日在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座谈会上感叹,他指出了珠江污染的原因:珠江污染是由于粗放型经济发展——大量污染物的排放,已超出河流的自净能力。 

  “只认为污水源是上游或只是下游的说法都是不对的,准确地说,大家合起来把珠江水污染了。番禺、顺德等22个区镇的污水都流到这里了,仅广州每天有63.5万吨的废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排珠江,所以是整个珠江流域的工厂和人把珠江污染了。”东莞市环保局虎门分局王局长说。

  珠江水域污染几十年了,政府1995年后才开始重视,1999年提出河水不臭变清,有环保部门负责人认为,以前政府对环保不重视是造成现在严重污染的另一重要原因。另外,长期以来,由于受现行部门管理体制的制约,水资源管理呈现“多龙管水”的局面,形成“水源地不管供水,供水不管排水,排水不管治污,治污不管回用”的各自为政局面,也是治污难见成效的原因之一。

  治污,摆在政府的面前。今年5月底,当地政府部门准备对污染企业进行全面整治,还要在虎门镇设立一个工业园区,预计2006年底建成,政府意图让所有污染企业进入工业园区,他们认为用此方法3-5年之内当地工业废水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改观。

  相对比较难以治理的是生活污水,珠江60%以上的污染来自生活用水,能否治理好生活污水对珠江能否变清作用关键。在虎门镇环保局所在的楼上,刚刚设立了生活污水治理办公室,生活污水治理厂的项目已经启动。东莞市预计总共投资220个亿,全市建36家污水治理厂,虎门镇有2家,时间也是3-5年内建好并投入使用。

  等待黑水变清

  工农业生产带来的化肥、农药等污染物随珠江入海的总量已经达到了248.18万吨。治理是困难的

  夏真说:“一方面政府在做很大努力,投入很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另一方面成效)并不是很大。”他建议政府应该在治污规划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这样治污结果相对比较好一些。

  东莞市环保局虎门分局王局长表示了他的忧虑:泰晤士河、莱茵河经过了50多年的治理才由黑变清,珠江的治污并不是建好污水处理厂污染的问题就解决了——从污水厂经过处理再次排出的水也只能是3-5类的水质——河道净化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夏真也认为要使水变清需要三个方面各自做好自己的事。首先政府加大监管和治理力度,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其次企业自觉治污;最后居民要有较强的全民治污意识和行动。

  夏真更为担心的是珠江清淤,他说因为珠江流域宽广,清淤工作“比较麻烦”,治理从中上游流下来的污染物显得十分重要。他们曾取了淤泥样品,检测后发现污染全都很严重。他说:“清淤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而对这项工作来说,周期越长,难度越大。”

  这同时也是一些环保人士深表忧虑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工农业生产带来的化肥、农药等污染物随珠江入海的总量已经达到了248.18万吨,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多种因素造成的复合污染,将使得中国水污染恶化的状况会越来越严重。”

  “中国水污染问题的趋势是越来越坏,而不是越来越好。前景很不乐观。”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在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水利专家认为,珠江口伶仃洋的海洋地质环境质量在五至十年内仍处于一般状态,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善。

  那珠江入海口黑水变清到底需要多少年的等待?还有没有希望?

  快艇码头的梁先生说7年前政府部门收过排污费,他们摆渡的人按照一个摊位200-300元交钱,当初说是要用来治污的,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动作。他笑了笑说自己还是对即将进行的治理抱有很大的希望。

  新港码头的黄先生现在靠自来水养鱼,每个月水费1300多元,他说水费是以1:3的比例来收的,用了一度电,他们要交2倍的治污费。交了这么多的治污的钱,珠江里的水却越来越臭,黄先生和梁先生一样,心里都不是个滋味。

  离开陈奴老人的时候,他又要驾船去海里下网了。有人开玩笑说,陈奴这么勤奋是想捞尽珠江入海口海域的最后一条鱼。 制图/赖敏良 采写:本报记者 王鹏 摄影:本报记者 王昕伟

[上一页] [1] [2]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