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万隆精神新使命:打破亚非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40 第一财经日报

  刚在雅加达结束的亚非峰会上,亚非各国领导人不仅顺利地达成三个重要文件——《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关于亚非国家合作行动纲领的部长联合声明》以及《减灾联合声明》,而且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都达成了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即具有长期的多边主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一次亚非会议就是万隆会议,为了反帝、反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第二次就
是这次旨在突破单边主义的亚非峰会。为什么在事隔半个世纪之后再次召开这个会议?这次会议较第一次有什么不同的意义?将给世界格局和中国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研究员。

  《第一财经日报》:是什么原因导致亚非会议长达半个世纪才重新启动?

  沈骥如:主要是因为出现了新环境下的不结盟运动。所谓新环境就是冷战时期世界分成两大集团,美苏争霸,很多国家成为美苏的势力范围。另一个方面印度、南斯拉夫、埃及共同倡导了不结盟运动,有上百个成员。所以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亚非会议都停顿了下来。

  《第一财经日报》:亚非各个国家今后面临着那些共同威胁?

  沈骥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问题又凸显出来。按照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说法,就是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

  新的形势就是冷战结束,和平发展成为主旋律;新的机遇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来发展我们的经济;新的挑战,就是世界上仍然有霸权主义、恐怖主义、局部战争、跨国犯罪等影响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还有环境恶化、自然灾害、传染病等因素依然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另外,由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南北经济差距在扩大,很多发展中国家底子薄,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有被边缘化的危险,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这两次亚非会议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沈骥如:上次亚非会议解决的问题是民族解放,这次会议是面对各种挑战,维护和平、寻求发展,缩小南北差距。联合国有个发展目标,在2015年把世界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缩小南北差距。这样一个任务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

  为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新的使命,亚非国家在这次峰会上确定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因为世界63亿人口,六分之五是发展中国家,而亚非国家又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所以,亚非不发展就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更没有世界的发展。所以,亚非建立战略伙伴对世界的格局和未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不能靠西方国家的恩赐来发展,联合国前年首脑会议决定要求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但是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的援助给的还不够。那么,我们亚非国家如何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和借鉴、共同合作、求得共赢,这对世界未来的面貌具有深远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亚非各国的发展态势如何?

  沈骥如:现在的形势是,中国、印度、东盟发展得很好,我国的发展速度很高,连续20多年在9%以上,印度有6%~8%的高速,东盟也很好的。中国、印度、东盟占整个亚非国家人口的一半。因此,这三大块发展好了,对整个南南合作会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亚非地区的经济实力强了,就会对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援助。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提出,要构筑一个长期稳定、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的亚非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其特点是全面的:在政治上互相尊重,相互支持,遵守联合国宪章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从单边主义向多边主义促进的合作关系。在经济上,亚非国家要成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我们的人口占世界的十分之三,土地面积占世界一半,具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世界的石油主要输出国大部分是亚非国家。有非常丰富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只要我们把社会稳定下来,全力地进行经济建设,互利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第一财经日报》:我国与非洲各国的合作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沈骥如:一个是贸易,一个是投资,还有技术转让、人力资源的开发、教育事业。目前,正在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区,比如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印、中韩、中巴也都在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区。建立贸易区的最大优点就是彼此的资源能得到充分合理地利用,生产要素能得到优化组合,促进南南合作向更双赢的方向发展。在文化上,虽然文化差异很大,但是每一个种族文化都有其特点和积极的一面,我们要相互借鉴。在安全上,亚非国家要成为平等互信、对话协作的伙伴。过去,西方国家在安全问题上是强权政治,谁的拳头硬听谁的。而我们要树立互利互助的新安全观,以对话增进互信,以协商化解矛盾,以合作谋求发展,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维护世界和平。

  事实上,中国、印度、东盟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亚非国家也并非命中注定要被边缘化,只要政策和方法对头,还是可以发展起来的。亚非会议在停顿了50年以后重新启动,建立了长期稳定、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的合作关系,对亚非的未来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报记者徐奎松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