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海峡的握手 连战大陆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49 CCTV-4

  主持人:

  好,我们在看完了台湾但是媒体对连战大陆之行的报道之后,再由本台记者张文静为我们介绍一下台湾各大平面媒体以及网站对此所做的报道。

  中央台记者张文静: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6号开始大陆之行,在26号这一天,台湾的各媒体是纷纷以大篇幅进行了报道。媒体舆论普遍认为,台湾民众对于连战此行是给予极大的期望。台湾的《中央日报》有社评说,在举世瞩目之下,连战正式开始了他8天7夜的大陆访问之旅。

  此行预料将可以缓和台海的局势,并且有望推动台海两岸的经贸文化交流,因此各界是给予了高度的期待。而台湾的《工商时报》在社论“祝福与期待”中就表示,国民党主席连战是带着多数台湾民众的期待,全球媒体的重视前往大陆做“和平之旅”。连战的大陆之行将为两岸关系带来深远的影响。而台湾的《联合报》则是发表了记者的署名文章称,连战的大陆之行就他个人而言,有着“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感伤。但是中国国民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会面更是有其历史意义。

  对于连战和国民党而言,最重要的是希望有这个和解的动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开辟出一条新路。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两岸关系长期紧张对于台未来的政治、经济发展,未必有利。因此连宋访问大陆不防视为两岸走向的试金石,而更深一层的意义则是为两岸关系注入润滑效应。

  此外,台湾的网络媒体,如联合新闻网和中视电子报也是不断地发出最新的报道和评论。例如在26号的早上,连战上飞机之前,新民党主席宋楚瑜前来送行,对此,台湾的联合新闻网随后就是以“宋楚瑜意外送机,连战惊喜”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说,宋楚瑜是在在25号的晚上才临时决定要来为连战送行的。因此连战之前也并不知道,而当宋楚瑜出现的时候,连战的表现是又惊讶,又惊喜。

  宋楚瑜分别与连战夫妇,国民党副主席等党务主管等人分别握手致意,并说他是来为连主席祝福。

  联合新闻网针对连战此次的大陆之行发表评论说,连战大陆之行是一次货真价实,道道地地的“和平之旅”。而针对陈水扁的态度转变,联合新闻网的评论认为,从批评连战访问大陆是国共合作,时空错乱,到改口表示连战此行与中共领导人对话有其意义,陈水扁前后的态度是180度的大转弯。这显示民进党的政府虽然不情愿看到连战访问大陆,但是进行权衡后也只能是顺应潮流。

  主持人:

  在前面我们可以说是全面地了解了连战之行大陆行第一天所有的行程,看过了这些行程之后,两位专家你们今天也一直在关注这件事,给你们印象最深的哪些?郭先生。

  郭震远:

  今天可以说从上午一直到现在,都在关注连战先生大陆之行的行程,给我今天感触最深的主要就是连战先生一个在台湾桃园机场发表的简短讲话,再有一个就是抵达南京以后发表的也是同样简短的一个讲话。

  主持人:

  哪些话对给印象最深?

  郭震远:

  第一,他在台北的桃园机场发表的演讲,里面强调了他这一次大陆之行是一个契机,什么契机?他讲到是两岸共同来争取互利、互助,最后争取双赢。而且他一开始用的是“两岸的同胞们,朋友们”,这几句我听了以后,我的感觉是他对于这一次大陆之行,他是以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情,而且他是有很大的一种期待,希望通过这一次大陆之行能够确实地推动两岸关系的缓和,两岸交流的发展。而他到了南京机场以后,他简短的发言给我触动最深的就是他说的那句话,“台北和南京距离并不很远,但是我从上一次到南京,现在间隔了整整60多年”,我觉得作为连战先生来讲,我是觉得,他是发自他内心的一种感触,而且他讲了“见到大家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所以这两个讲话结合起来看,我是感觉连战先生本人,第一他对于他这一次的大陆之行,应该说是经过了充分的考虑,不仅仅是一种个人的缅怀过去的一种访问,更重要的是面向两岸关系的未来,面向两岸同胞的整体利益,这样一种访问。

  第二,我觉得在筹备这一次的访问过程当中,连战先生在岛内是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他排除了这些压力,最终实现了这次的大陆之行。我觉得从连战先生内心来讲,我感到他今天也是既有感慨,同时也是有更多的欣慰。所以我觉得他这次的大陆之行,在未来的7天当中,他肯定是心情会非常愉快,而且他这一次的访问,和胡锦涛总同志的会晤,都会带来很积极的影响。

  主持人:

  我也注意到,连战先生在抵达南京以后,在机场发表讲话的时候,除了您刚才谈到的,他讲到的“相见恨晚”之外,他也谈到了说,“能够有这趟大陆之行,也是难能可贵”,我不知道刘先生,今天在关注了所有的行程之后,您觉得哪些方面给你的印象比较深?

  刘红:

  我印象最深的也有两点。一点是对团本身,对连先生这次率领的国民党的代表团,给我的印象就是在国民党到台湾以后的50多年里面,在它的交流活动中,这次成绩最高,阵容最大的。除了连先生本人以外,国民党的副主席,除了有两位副主席是因为有忙于他们自己的选题任务之外,三位副主席都出来了。无论是吴伯雄先生,还是江丙坤先生,还是严承志女士,他们都是国民党里面非常重要的人物,在台湾政坛上也是非常出名的人物。

  对于整个国民党,事实上,整个中央机构的负责人,这次都是代表团的成员,可见整个国民党对这次行动的重视。我们也可以看到,连先生这次还有一个故人的身份,他要自己扫墓,到家里来扫墓,祭扫他的祖母,他家里的主要成员也都参加了。所以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这个团本身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在国民党50多年的交流活动中是不多见的。

  第二就是刚才郭教授讲的,他在南京机场简短的谈话里面有一句话,就是他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给我的印象就是历史性的一步,一个是对过去的总结,这一次连战走出机门的一瞬间,事实上是一个时空的跨越,一下子跨越了59年,把56年的历史一步跨越过去了。

  第二个实际上是一种主题的转变。在当初的时候,国共两党恩恩怨怨来往的话,当时是因为1946年6月份发生的那一场不该发生的内战,国共双方为内战,结果最后造成了两岸之间这种暂时的分离。但是这种主题到今天为止,事实上已经发生了改变,变成了如何推动两党的交流,在两党交流和共识的基础上如何推动两岸关系的交流。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主题的转变。

  主持人:

  刚才两位专家就这一天,对连战大陆行第一天的情况给我们做了点评,我们这一段的话题先告一段落,稍候再继续。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各方媒体对于连战大陆行的一些相关的报道和评论。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波士顿邮报》,《波士顿邮报》谈到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周二开始了他的大陆之行,他此行的目的是希望缓解两岸的关系。有分析表示,相信此行会打破两岸以及两党的敌对的关系,可以给两岸的和平带来机会。虽然之前陈水扁当局对连战此行坚决地反对,但是近来语调却开始缓和,不论结果如何,两岸间的直接接触符合和平发展的趋势。这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的一个报道,我们再来看一下英国路透社的评论,路透社的文章说,连战此行虽然引来了一部分“台独”分子的反对,但是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台湾民众支持连战大陆行,分析家也给予了高度的期待。他们说这将会缓解两岸的紧张局势。在股市上的一些在大陆投资的台湾股票周一是明显地上扬,许多台商相信,连战此行一定能够进一步地巩固两岸的商贸关系。香港的《文汇报》的报道说,连战的大陆之行既是认同中华民族,主张“一个中国”理念的必然的发展,也是岛内民心、民意所促成的。这也反映出两岸缓和依然是岛内的民意的主流。

  今年3月份,江丙坤到大陆参访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深受国际和岛内各界的肯定,也为连战访问大陆提供了有利的民意基础。另外大陆方面推行以人为本,务实、理性、积极和善意的对台政策也得到了岛内越来越多民众的理解。民进党当局如果能够积极地务实两岸关系的缓和与发展,两岸人民同样会在功劳簿上为他们记上一笔。

  再来看一下香港的《亚洲周刊》。《亚洲周刊》说,提前出版的5月1号的《亚洲周刊》就连战大陆行发表文章说,国民党率先开展这波“两岸热”是具有历史转轨的重大意义的,两岸关系渴望的双赢、互惠的局面也会陆续地实现。至于这种新关系的开创,就短程的效应而言,它除了有助于降低敌意,让两岸在经贸、安全以及国际问题和国际空间上面加强对话之外,更重要的是由此发展出两岸的良性互动的一种模式,相互地理解、相互的尊重,相互的馈赠,从而让“统独”问题,有更好的解决的可能性。

  再来看一下日本的《每日新闻》。报纸指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被称为是“和平之旅”,对缓解两岸的和平局势起到了促进作用。连战就与胡锦涛的会谈表示,会谈的举行反映了台湾人民的期待,表达了消除国共两党对立的这种期望之情。文章也谈到了,说美国总统布什对连宋两位党主席访问大陆表示欢迎,并称这会使两岸关系改善更进一步。

  再来看一下《中华工商时报》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谈到了,今年两岸关系呈现了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岛内“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不断地升级,严重威胁了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第二个两岸的经贸关系也在持续的发展中,大陆和台湾彼此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两岸的经贸方面,据统计在2004年两岸的贸易额达到了783.2亿美元,较2003年增长了34.2%,其中台湾获得的贸易顺差512.3亿美元,显示了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呈现了一种强劲的增长势头。

  连战先生和中国共产党不但坚定地认同“九二”共识,而且也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贡献多多。其中2003和2005年两次春节包机的成功,国民党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次连战先生继江丙坤先生来访之后再一次访问大陆,标志着两岸交流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欢迎即将来访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祖国大陆有关省市也是积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看一下地方报纸的一些相关的报道。

  《南京日报》,报道说,南京是连战和中国大陆访问团来大陆访问的第一站,为了方便,周到地为连战和访问团的参观访问提供服务,有关方面是做了精心的准备。在每一个参观点都配备了数名的讲解人员,其中仅中山陵一地就配备了5名精通业务的讲解员。南京的有关部门还介绍说,连战和访问团所到景点和参观点,除做必要的秩序管理以外,仍然像日常一样对游人开放。

  《北京晨报》的报道说,为了欢迎即将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祖国大陆有关方面,有关的省市积极地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连战将前往发表演讲的北京大学,目前已经成为了众所瞩目关注的热点,进入演讲场的门票是一票难求,由于演讲会还安排了提问的时间,北大校方表示将在校园网站上向同学们公开征集提问的问题。

  上海《文汇报》的报道说,此次上海之行的连战将应大陆各台商投资协会的会长的邀请,就两岸的经贸问题发表演讲,并且与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代表参与。上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叶惠德透露,将有86位来自各地的台商,投资协会的会长和副会长以及50位上海本地的企业家参与与连战先生的座谈。

  《西安晚报》的报道说,不少市民表示愿意陪连战故地重游。连战是生于西安曾经在西安受到启蒙教育,此次大陆之行,连战将会回西安,并且为祖母扫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连战祖母沈泰夫人的墓地现在已经修缮一新了。另外也有不少接受采访的西安市民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愿意陪连战到他记忆中是战火纷飞,但如今已经是著名旅游景点的城墙附近,走一走,看一看。

  再来看看《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据中国社会调查所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由于连战、宋楚瑜将到大陆访问,96%的大陆民众表示欢迎,69%的受访者认为访问将会使两岸走出了冬天,迎来了春天,71%的表示国民党主席与亲民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与中共的高层接触会谈,显示出两岸对话的道路是非常宽广的。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新华每日电讯》,网民也是热议连战大陆行及。大陆的网民纷纷在网上发表见解,表达欢迎、祝福和期盼之意。网民留言有这些,我们来看一下。“欢迎中国国民党访问大陆,希望常回家,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还有的网民谈到说,“希望给两岸交流带来新契机,为两岸人民多做一些实事”;网民还说,“来得好,大家都是一家人,都是炎黄子弟,有什么都好说,同胞兄弟应该团结一致,把中华民族建设成盛世中国,洗刷百年的耻辱,让外国人看看,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富强的中国”;不少网民还用诗歌表达了对连战的欢迎之情,有一首诗是这样说的,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欢迎连战主席”。这是一些网民的看法。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所收集的国内外报纸的一些报道和评论。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跨越两峡的握手——连战大陆行》特别报道。

  两位专家,刚才我们快速地浏览了国内外媒体的一些舆论和报道,我不知道听了这些评论和报道以后,郭先生,您觉得哪些是值得我们评点一下的?

  郭震远:

  我觉得这些报道要说评点都值得评点,非常值得评点。但是就有我个人而言,我最受感受的还是我们网民的那种热情洋溢的那些,把唐诗改了一下。但是确实表现了大陆民众欢迎连战先生来访的一种热切的心态。这和前面媒体的评论可以联系起来看,就说大家都认识到海峡两岸关系过去几年那样一种严重恶化,持续紧张的状态是对海峡两岸都非常不利的一种状况,这种状况需要改变,也可以得到改变。在连战先生这一次来访,前面我也提到了,首先作为在岛内来讲,我认为是符合岛内的主流民意的。

  我们过去,在最近几年岛内局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大家议论过岛内的主流民意到底是什么?而且岛内的一些“台独”势力也提出来,说岛内的主流民意,实际上他的意思是说“台独”,但我们从来认为岛内的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我想通过这一次连战先生率团来大陆访问,我觉得是很充分地表现了这一点。根据岛内媒体的民意调查,导内有五成、六成、七成的民众都是支持这一次访问的,认为这一次访问对于缓和两岸关系,促进两岸的交流是有积极意义的。

  不是说吗,过去几次重大选举,“泛蓝”得票就是50%左右,可以说支持连战先生来访的超过五成、六成、甚至七成。这就说明不仅仅是“泛蓝”,支持“泛蓝”阵营的民众,就说在支持“泛绿”阵营的民众当中,应该说有相当一部分也支持。所以我觉得对于今天你刚刚念的这些媒体的评论,我觉得可以透出这样一点,这个举动符合岛内的民意,而我们地方报纸的报道特别刚才我讲的,我很受感动的网民的反映,也表明了大陆民众的一种热切的期待之情。两者起来看,这一次的访问确实是符合了海峡两岸中国人共同的一种期盼,而且我相信在这一次的访问当中,是肯定可以取得很积极的成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