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之子受访:希望父亲开启两岸和平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2:29 新京报
连战之子受访:希望父亲开启两岸和平契机

昨日,连胜文随同父亲连战一起到中山陵谒陵。本报特派 南京记者 谢炜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上午到中山陵谒陵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中,连战的夫人、儿子和女儿一同亮相。在攀登392级石阶的过程中,连战之子连胜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他与此行四个城市的渊源,并认为两岸年轻一代人之间的联系可以更紧密。

  连胜文,这个身高一米九多、体格壮实的年轻人,戴上一副银边眼镜后,显得温文儒雅,笑起来憨厚可爱。南京昨天万里无云,气温很高,但他仍然西装笔挺,领带打得一丝
不苟。由于体重偏大,连胜文爬阶梯时并不轻松,每爬上一层平台时,都会挺起腰休息一两分钟。阳光下,大滴汗珠从他的额头滑到脸颊。

  登陵途中,连胜文成为不少台湾媒体追逐的对象,而台湾记者的问题都集中在他的个人感情以及减肥经历等花边话题,这让他有些尴尬。“谒陵、谒陵、谒陵……”连胜文连说了八次。

  “两岸年轻人有很多东西非常类似”

  新京报:作为连战先生的儿子,你对此次出访大陆有什么独特看法?

  连胜文:我希望父亲和国民党参访团的这次行动,可以成为开启两岸和平、互惠、双赢的契机。

  新京报:这么多人来欢迎,会不会很意外?

  连胜文:我很高兴,也非常感谢这么多欢迎我们的人。气氛这么热烈,说明两岸之间有很多共同点可以寻求。我觉得两岸人民,尤其是年轻人,有很多东西非常类似,我们这一代人之间应该不只是可以做朋友。最重要的是大家要在异中求同,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

  “我在北京和上海有很多朋友”

  新京报:在行程的四站中,你最期待到哪个城市?

  连胜文:我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有比较多的朋友,这次也许能见到他们吧。南京我已经来过三次了,但这里与两年前相比又有了很多新变化,城市更有活力了。

  新京报:对西安的印象如何?你们此行最家庭化的一项活动是要在西安祭祖。

  连胜文:我曾去过西安,但一直没有正式机会去扫墓,因此西安之行也是我很期待的。当年我的曾祖父在台湾抵抗日本殖民统治,后又在大陆参加了抗日战争,我的曾祖母现在就埋葬在西安。作为子孙当然应该去认祖归宗,这也是人之常情。

  新京报:这次你们全家只有你妹妹没能来大陆,你觉得她会不会有些遗憾?

  连胜文:她在美国读书,没时间同赴大陆,确实很遗憾。但我一定会把在这边遇到的故事详细向她描述的。

  本报特派 南京记者 谢炜 秦文

  花絮

  两台湾“立法委员”自费到南京谒陵

  由于此前未被抽中进入参访团

  昨天早上,中山陵一切照旧,正常向游人开放,并没有做很多特别准备。陵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人员拥挤,在连战一行进入陵园后,将限制部分团队游客进入,等连战一行离去后再恢复正常。

  参访团随团秘书处王小姐透露,除了全体访问团团员以外,还有柯进雄、张硕文两位没有被抽中进入访问团的台湾“立法委员”,特地自费来到南京,参加昨天的谒陵仪式。

  连战拜谒中山陵引发了空前的新闻大战,上千记者蜂拥而至,有的甚至在陵园里等待了三个小时,只为占据一个好的位置。大量市民也自发赶来,希望目睹连战的风采。江苏有关部门不得不出动近百名安保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当连战一行车队驶进博爱广场,四周立刻被围得水泄不通,工作人员拉起安全线,为连战一行疏通出一条通往祭堂的道路。

  记者和围观市民如潮水一般,随着连战一行涌上台阶,放眼望去,392级石阶上人群摩肩接踵,难有立足之地。

  本报特派 南京记者 秦文 谢炜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