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南高考移民问题专题 > 正文

海南将调整高考报名政策 省外就读限制更严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7:1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4月27日讯(记者姚莉莉)“高考移民”如何堵?试卷印刷怎么保密?海南为何采用标准分?今天下午,省教育厅、省考试局首次邀请高三学生家长代表召开家长会,就高三考生及家长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

  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在会上透露,为堵住“高考移民”,明年我省将对现行高考报名政策进行调整,更加严格限制省外就读考生的户口和录取批次。

  省外考生限制更严格

  家长:近年有一些省外就读生来海南参加高考,我省对他们有哪些限制措施?

  答:省外就读考生问题目前已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省于2003年专门制定报名政策,在遵守教育部相关规定的框架下,对省外就读考生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进行了限制。

  为维护海南省内就读考生的利益,我省明年将制定更加严格的高考报名政策,对省外就读考生户口、报考院校的录取批次等,将进行更加严格的限制。

  试卷保密“严”字当头

  家长:海南的高考试卷在哪里印刷?如何做好保密工作?

  答:海南的高考试卷由我省具备相关条件的印刷厂印刷,保密工作非常严密,全都按照国家保密局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请家长放心。参加印卷的工作人员都被集中隔离,直到高考结束才出来;试卷运输都由武警守护。

  报考志愿如何把关

  家长:在报志愿过程中,如何对限报考生进行把关?

  答:我省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填志愿时,电脑系统会对限报考生自动进行拦截,此类考生无法在第一批录取院校调档。

  标准分是考生位置分

  问:内地很多省份高考录取时采用原始分,为何海南使用标准分?

  答:我省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就采用标准分进行高招录取。高招按照考生在群体中的位置进行录取,标准分实际就是考生在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分。

  高考是为高校选拔优秀新生,这就要求考试分数能够反映出考生之间的水平差异,从而作为录取考生的依据。以往使用的原始分不能准确体现这种差异。原因是各科难易不同,各学科分数的简单相加很不公平,这样不能准确判断一个人在群体中的水平及所处的位置。就好像100元人民币加100元港币加上100美元得出的“300元”是无法准确体现其价值高低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将其换算成同一币种。

  标准分的转换原理是,对每一单科来说,按照原始分成绩把全省考生从第一名排到最后一名,每一名考生因其考分有别都有一个对应的位置,这个位置对应的分数就是标准分。再把考生每一科标准分相加得的总分,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排列,根据其位置得出该考生的标准总分。

  填志愿需看招生章程

  问:高校录取时怎么调档?

  答:教育部规定,高招调档比例不超过120%,但允许学校低于这个比例。调档后,学校可以自主确定要哪一位考生;但这种“自主”,不是乱来,教育部有明确规定,高分优先,综合考察。另外,录取时还有一个因素,专业的填报情况。因此,提醒考生在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学校的招生章程,看清学校对专业的一些要求。

  评卷不在人多

  家长:听说省外作文评卷时,有三位评卷教师同时参评,我省是多少教师?能不能增加一些教师评卷?

  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我省评阅作文时一般是两名教师,一名教师评,另一名复查。评卷不在人多,关键在于把握标准是不是准确。所以,每年评卷时,我们都要求评卷人花费大量时间来掌握评卷标准,并对评卷人进行考核,不合格将劝退。

  试卷查分只查统分

  家长:考生查分时,是查统分还是查卷面的具体量分情况?

  答:根据教育部规定,高考查分只能查统计结果,而不查具体量分。

  量分可能产生的误差,我们要求在评卷中严格控制。的确,不同的阅卷人对题目的判断不尽相同。但我们对每一道题都有评卷标准,评卷人必须按照统一标准,在评卷过程中“一把尺子量到底”。每一张试卷必须过几道关口,严格控制误差。

  作者:姚莉莉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专题:海南高考移民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