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二七区政府探索基层慈善之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18 郑州晚报
郑州市二七区政府探索基层慈善之路(组图)

  这个在河南首开先河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借鉴意义的“爱心超市”形成于2003年。设想是,市民把家中不用的东西拿到超市来,免费提供给其他需要的市民,最终形成市民互助互帮的新风。晚报记者 陈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市二七区政府探索基层慈善之路(组图)

  二七区区长史秉锐认为,政府应该在财税政策上向慈善事业倾斜,这种倾斜能够带动更多的民间财力涌向济贫事业,从而减少政府的压力和负担。晚报记者 常亮 图



  核心提示:通过举办慈善茶会、爱心超市、公众募捐等形式,郑州市二七区正在探索一条基层特色的慈善之路。二七区政府今年投入100万元资金启动慈善事业,并在年初把开展慈善救助作为区政府向市民承诺的8件实事之一。至目前,有2000多户享受到了慈善救助,6000多户家庭从爱心超市领 过所需的物品。二七区区长史秉锐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从二七区的慈善实践看,在民众慈善公益理念尚未形成、企业捐赠积极性不高的现实下,政府不能仅是坐等民间财力,还须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基本的启动资金,以此推动和扶持慈善
事业的发展。

  区政府一手推动

  4月21日一大早,二七区慈善总会的3名工作人员早早起了床。当天,辖区内的商场、大酒店、银行门前要摆上总会统一制作的捐款箱,首批100个捐款箱印有二七区慈善总会的统一标志。按照发起方的意愿,这批捐款箱此后要长期摆放在街头,成为一种固定的接受捐赠形式。

  此举是二七区今年计划的众多慈善活动中的一项。2005年,在二七区政府的推动下,二七区的慈善工作走到了前台。

  “积极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设立特困家庭救助基金,进一步加大对特困家庭的救助力度。”在年初的二七区“两会”上,二七区政府向市民承诺今年要办八件实事,慈善即是其中之一。

  随后的1月30日,二七区慈善总会成立,伴随总会成立举行的“二七区慈善之春茶会”当场募集资金50万元,这个举动创造了二七区募捐的新例。

  这种新的慈善理念缘于二七区区长史秉锐的经历。史秉锐曾经担任过郑州团市委书记,长期组织希望工程的经验让他深知民间蕴藏着极大的能量,如果能够调动社会资源开展爱心救助,将是对政府救助工作一个很好的补充。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5年二七区来了个大手笔:区政府在慈善总会设立100万元救助基金,此后每年注入20万元,接受社会各界和个人的无偿捐赠。他们的目标是,辖区城乡因各种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可向所在的社区或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民政部门核实,报区慈善总会审批即可得到救助。

  爱心超市的示范意义

  事实上,在今年的“慈善大盘”启动之前,二七区已在辖区内启动了“爱心超市”救助模式,这个在河南首开先河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借鉴意义的“超市”形成于2003年。最初的设想是,市民把家中不用的东西拿到超市来,免费提供给其他需要的市民,组织者希望借此形成市民互助互帮的新风。

  2003年6月25日,爱心超市在市民的观望中开业。当天,除政府提供的一部分物品作为启动外,一些公司和商户捐赠了包括方便面、洗衣粉、皮鞋、衬衣等在内的生活必需品。普通市民对这个新鲜事物也投入了很高的热情,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学童,从开业后,每天均有市民来此捐物。

  截至2005年4月21日,爱心超市共接到社会捐款53920元,服装、棉被、食品、日用品、家用小电器等物品28588件。全市的19户优抚对象、6301户城市低保户和农村特困家庭在这里领到了米、面、油、被子、衣服、电视、洗衣机、电扇、电饭锅等物品11631件,捐物来自社会各界,包括郑州以外的热心人士。

  在刚刚登记过的一份清单中,《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看到了一份特殊的领物单,接受捐赠的40人全部来自郊区的一个村庄,去年该村遭了灾,今春口粮有点紧张。当天,他们每人从爱心超市领走了一家面粉厂捐赠的面粉。

  经过两年的运作,超市如今走上了自我发展的道路。在超市内可以看到,捐赠的物品分类摆放整齐,服装、食品等捐赠量很足。二七区民政部门为超市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清洗、消毒、物品发放等工作。

  爱心超市运作的成功,让史秉锐从中看到了希望,“一个超市可能开启市民的慈善理念,一件物品也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爱心”。

  爱心超市的救助对象为辖区内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烈属和革命伤残军人中的困难家庭,覆盖面有限。在史秉锐眼中,爱心超市只是救助的一种形式,今年,他还计划了数项慈善工作,包括组织企业和社会捐助、为特定人群捐助的定向募捐和海外慈善团体合作等,让更多的人享受慈善的温暖。

  慈善救急如同救命

  史秉锐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虽然政府一直在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但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困难家庭的生活仍很紧张。史说他去困难家庭调查后发现,最低生活保障只能保证基本生存,遇到疾病、失业等重大家庭变故,低保家庭根本无力承担。

  二七区虽然是郑州市主城区之一,但仍有1570户3773人享受低保,郊区农村还有990户1534人属农村特困家庭。

  二七区民政局局长吴书文介绍了两个例子,二七辖区内有个低保户李玲(化名),夫妇双方下岗,两个孩子中有一个残疾,家中生活困难。按照现有的救助标准,只能享受低保,慈善总会经过实地调查了解后,发现李玲勤劳肯干,有一定的经营能力。为帮助她实现再就业,区慈善总会为她发放创业基金5000元,该低保户利用这笔钱在自家门口开了个日杂商店。这笔5000元的创业基金是该区无偿发放的最大一笔单个援助。

  侯寨乡袁河村村民申全(化名)患脑血栓卧床12年,妻子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两个女儿正在上学,家中一贫如洗,生活极为艰难。2004年9月,小女儿由于缴不起学费,辍学在家。2005年3月16日,区慈善总会得知情况后,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面粉等物品和1000元现金,还决定每年资助姐妹俩学习、生活费2000元,直到她们完成学业。经慈善总会和校方协商,还免去了她们的学习费用。3月17日,小女孩重返校园。

  对一些因病致贫目前并没有专项财政支出负责救助的家庭,这时候,慈善救济就如同救命。辖区内有个孤寡老人梁老太长期依靠政府低保生活。3月27日因糖尿病引发双脚肿胀感染化脓,但她难以负担治疗费用准备放弃治疗,区慈善总会得知后赶到医院为她送去救助金1000元,并与医院协商为其减免治疗费1000元。同样,2月1日,该区低保户郭爱玲因患恶性乳腺肿瘤,病情危急,在医院做切除手术,但无钱化疗,迫不得已中断治疗,慈善总会得知后送去了3000元救助金。

  如今,二七区慈善总会已把因病致贫的家庭列入救助范围,这个范围还包括:“因突发事件及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因生活困难导致子女辍学的家庭,城市低保对象、农村特困户有能力脱贫但无资金的家庭,因家中主要劳动力为智残人员、重症精神病人等特殊情况导致低保金和救助金无法维持基本生活的家庭,曾获区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因特殊原因家庭生活困难的。”

  政府救助的延伸

  从另一个角度看,二七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也“恰逢春天”。一个月前的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报告中,用“支持发展慈善事业”8个字,肯定中国发展慈善业。这句话被专家解读为“多年来慈善业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了政策层面上的一种肯定态度”。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在此间呼吁和热议,中国要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实现社会财富的第三次重新分配。

  除其公益收获外,慈善活动在提升社会道德水准,激发民众爱心,净化社会风气等方面均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这已成为普遍共识。但由于国家缺乏具体、系统的法律规范和保障,政府在慈善事业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也一直是社会争论的焦点。

  “慈善是政府救助工作的一种延伸和补充”,史秉锐这样解释,政府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并不是把救助任务推向社会,而是通过慈善这种形式让普通民众参与进来,帮助政府解决部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史说,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传统的、计划式的政府救济并不能满足社会所需,必须要支持像“慈善总会”这样的社会团体参与救助。

  但一个事实是,国外成熟的经验表明,政府是很少直接参与慈善事业,而是通过政策的制定,一方面对企业和社会成员的慈善捐献给予相应的免税待遇,承认慈善组织的独立社会地位,并对有关慈善组织或机构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另一方面是对个人所得或遗产征收超额累进税等。

  史秉锐也认为,政府应该在财税政策上向慈善事业倾斜,这种倾斜能够带动更多的民间财力涌向济贫事业,从而减少政府的压力和负担。但史表示,目前在捐赠款和企业免税待遇上,作为区一级政府部门并没有单独制定政策的权力。

  同时,史秉锐说,慈善事业在基层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扶持,特别是前期的组织建设和启动资金,政府投入起到关键作用。但从长远趋势看,慈善事业最终要由民间团体进行职业化的运作,政府只负责对这些公益组织进行监督。目前,二七区也制定了相对完善的规章,如《二七区慈善总会章程》、《二七区慈善总会资金管理办法》及《会员收费标准》等制度来规范操作,尽可能的少让政府插手。(郑州晚报记者 陈辉/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