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连握手后 要处理三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15 中国新闻周刊

  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之旅引起全球华人的关注,其间不少有识之士发表评论。其中独到的论述和多元的视角对于人们清醒地认知两岸情势的演进,或许不无裨益。石之瑜是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在他看来,此次国共握手之后台海局势的发展必将受到美国、日本和“台独”势力的掣肘,须妥为筹划因应之道

  当前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是美国、日本、“台独”势力三大障碍。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是大陆与两岸的民间。两岸关系的未来,决定于如何处理美国、日本与“台独”的关系,其中起最后作用的当然是两岸民间。但容许两岸民间起作用的环境,只能由大陆在敏锐的局势分析下,举措得当,才有可能为两岸凝聚一些足以起步的动能。

  三大障碍间最难处理的,是日本。日本保守势力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始终不能超越受到原子弹灾祸之苦,更不能忘怀造成此一灾难、以日本为主体的亚洲主义。

  上一世纪的亚洲主义发展成军国主义的思想基础,近几年亚洲主义的复苏与右翼保守势力是不是又会结合呢?

  日本方面恢复军备,并介入台海事务的意图,很难经由谈判化解,日本追求成为正常国家的动力,是重拾亚洲主义的第一步,其背后的动机,不是可以拿到台面讨论的事。日本愿意表现某种低调的进取,以免引起外界过多注意,但仍不时冒出一些真心话,导致外交上的风波,只不过之后总会用语焉不详来含糊其词。面对日本,中国既不可能诉诸强烈的制裁来切断其竞逐亚洲领导的历史路径,更不可能以利诱来打消其已经激活的复兴之路,所以两岸关系中的日本障碍,是最难超越的。

  不过,日本在竞逐亚洲领导地位,并恢复亚洲主义的过程中,重要支柱之一,是美国在新世纪的战略构想。但布什主义掀起的军备扩张所缠绕的美国,身陷中东,又同时处理中国的崛起,颇感吃力,因此藉由日本的军备重整来制约中国,以减轻必须单独规范中国的战略负担。

  而美国与日本合作最好的共同切入点之一,当然就是台湾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日本的亚洲主义与美国的战略构想一拍即合。

  所以,处理两岸关系中的日本障碍,要从美国入手。

  美国不仅鼓励日本武装,也鼓励台北提升战备。美国虽不愿意在没有万全准备的情况下与大陆冲突,而且目前看起来世界格局尚未容许美国完成万全准备,但是两岸之间保持对立与潜在冲突的状态,是美国得以介入台海,牵制大陆所必须的前提。所以美国一方面不让“台独”势力过于早熟地与大陆摊牌,另一方面不希望两岸民间关系的发展影响到政治的对立。

  过去大陆惯常向美国批评台独,想迫使其对台独施压。这做法起一时之效,如今招式已用到老。

  “台独”势力在台湾没有消退,甚至益加巩固地占据执政地位,反而使美国与台北之间培养出更好的默契。

  如果不与美国摊牌,日本的气焰压不下去,而“台独”也一定以为美国不会放弃自己,从而高估自己的实力,乐观过度,于是迟早陷入危机。

  既然美国是必须面对的,就要在其还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由中国设计在什么时候与什么情境中与其摊牌。这里当然有风险,但晚有不如早有。

  最后是“台独”势力。大陆的对台说法还难以进入台湾进行有效辩论,而且往往掌握不到台湾人民在每一次当下的情绪。如此这般以一种宣传对抗另一种宣传的方式,迄今证明效果不理想,甚至常有负面效果。

  其实,“台独”是一个情感问题与人格问题,不是逻辑或利益的问题。“台独”与国共内战造成的情感对立固然不同,但都是情感问题。要处理好两岸政治关系对国共内战造成的情感疏离,与因为日本殖民统治造成的“台独”情感,是不可回避的两个病因,但都是极为关键的挑战。

  虽然国民党现在愿意推动和平之旅,但是内战的阴影并未消逝,反而还因为和平之旅而重新被“台独”势力拿出来炒作。

  处理这个问题并不困难,主要是客观评价国民党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历史性地看待历史问题,这不仅是对国民党的号召,更是向台湾人民揭示了一种宽忍的政治文化,反映出抛下历史与意识形态包袱的心态。

  处理“台独”的情感问题较为复杂,但是并不困难。主要是能够提供一个历史的整理,让“台独”势力所动员的台湾人民在他们所熟悉的历史脉络中,回顾“台独”出现的历史场景,发展的契机,与日本殖民统治千丝万缕的关联等等,并进而说明国民党当局与日本殖民统治的本质差异。

  简言之,要有一个扼要、熟悉、合理的历史回顾。这个历史认识是容许台湾人民根据自己的传说,来进行自我反省。

  但这不是另一次反“台独”的宣传,而是符合现代需要的一个中国人对“台独”的史观——帮助台湾人民认识台湾当局的“台独”意识怎么来的,是化解“台独”情感的关键。

  挺得住美国的干预,就能震慑日本与化解“台独”。

  时逢国民党的和平之旅如火如荼,如何在宏观的层次上理解国共和解,在战略的层次上对待两岸关系的三大障碍,与从技术上化解之,是时下各方尤其应该关注的问题。(文/石之瑜)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