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宋楚瑜从政性格分析:谨慎与辛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50 南方人物周刊
连战宋楚瑜从政性格分析:谨慎与辛辣(组图)

宋楚瑜(右二)和李登辉(左二) imaginechina/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连战宋楚瑜从政性格分析:谨慎与辛辣(组图)

国民党主席连战(左二)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右一) imaginechina/图


  李登辉的动怒、陈水扁的无奈、连战的破冰、宋楚瑜的抢滩,交织成台湾政坛热闹的场景,从而凸显出各政治人物之间从政性格的差异性,是一幅世态百相。

  比较泛蓝两位政党主席的从政性格与行事风格,的确相当有趣。国民党主席连战,个性沉稳内敛、处世谨慎、不骄不躁、不苟言笑,为人宽容不记仇。行事强调政通人和,抓纲治领、充分授权、尊重上司,唯缺点是魄力不足、瞻前顾后。所以有人说,连战是谦谦君
子,可以欺之以方,不能对他无礼。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个性激越高亢、当仁不让、爱恨分明、言语辛辣、为人过于算计。行事注重洞烛机先、团队忠诚,媒体绩效、关心民瘼,唯缺点是有气就发、不够稳重。所以有人说,宋楚瑜是宁鸣而生,不默而死的权臣,长官对他既器重也很提防。

  其实连宋二人都受知于蒋经国、李登辉,其中连战是学者从政,蒋经国主政时代是台籍精英的标杆人物。蒋经国对连战评语是“个性儒雅,守分、守际,值得培养”。故而在蒋经国时代,连战除短暂担任党职与“驻外大使”外,旋即转进至行政系统发展,历任“青辅会主委”、“交通部长”与“行政院”副院长。

  待李登辉时代,连战由“行政院”副院长调任“外交部长”,有两件事令李登辉对连处理公务能力相当赏识。这两件事均与大陆事务有关,考验连对两岸政策开放的态度。毕竟李登辉刚接掌政权,为免两岸关系形成僵局,而影响政局稳定,李有意让其主导两岸政策的发展。

  两件事依序是1988年9月,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为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科学联合总会年会之事,特向“总统府”呈文要求参与,吴的呈文当时不为官僚系统接受,然而连战却力主吴应该至北京参加。最后连说服李登辉,为尔后台湾学术机构派员至祖国大陆出席国际会议创下先例。

  其次是1989年“财政部”率团至北京参加该届亚银年会问题,当年若非连战力主郭婉容应至北京参加年会,依台湾保守势力的建议,不可能派团。郭案几经研究,连战结合李登辉压制保守派的意见,使郭顺利成行,首开台湾政务官赴北京参加国际性组织会议先例。

  此两则重大事件使连战深获李登辉嘉许,连的官运至此扶摇直上,从“外交部长”、“台湾省主席”、“行政院长”乃至“副总统”。直到2000年连战于“总统”大选败选,并未挺身而出支持李登辉续任党主席,李连关系才渐行渐远,待李登辉自组台联,双方互动降至冰点,彼此形同陌路,李一再指责连“忘恩负义”,而连却很少对李恶言相向,说明李连由相知相惜搭档竞选到割袍断义,令连有不胜唏嘘之感。

  事实上,李连之间的分合,除个人政治恩怨外,两岸政策的分歧,值得观察。李登辉的两岸政策是以“术”牵动“局”,其目的是援引国际力量牵制大陆,所以李对大陆政策的制定有强烈主导欲。

  连战的两岸政策基本上不符合李登辉路线。此因李的大陆政策,系采反制、对抗策略,故而李在政治上搞对抗、经济上搞戒急用忍;军事上搞反制,每个阶段都有不同做法,其目的就是为台湾主体意识铺路。

  连战大陆政策的基本前提是“两岸走向互惠互利的和平竞争”,所以连战接受“一中各表”、“九二共识”思想脉络是相当清楚的。至于何谓“一中各表”,连战认为若两岸对此还有歧异,可以再定义。通过沟通、协商共创双赢,以化解歧见。从连处理吴大猷、郭婉容案例不难看出。

  当李连关系交好时,双方歧见可透过沟通协调,保持一致;彼此交恶时,两岸政策的差异性就会凸显。如连战对于“正名、制宪”运动持反对立场,就足以说明李连关系形同陌路,均有脉络可寻。

  李连关系如此,李宋关系更是形同决裂,绝无修好的可能。事实上,在台湾政坛最能抓住主流价值的政治人物,首推宋楚瑜。与宋同时崛起的政治人物几乎都已淡出政坛,惟独宋楚瑜还能苦撑待变纵横台湾,说明宋的从政性格比一般政治人物更精彩,这是台湾政坛不得不肯定宋楚瑜之处。

  宋生于湖南湘潭,长于台湾台北,先后受知于蒋经国、李登辉,曾有人以“权臣”来形容宋的政治性格,此因宋天生就充满政治细胞,他的求学生涯并不顺遂,表现也不亮眼。他失意于学界,得意于政坛。

  蒋经国曾称许他是“小太阳”,光环来自长官对他的信任。李登辉说宋是“发电机”,暗喻他有光就发,动能来自长官对他的器重。观察宋的仕官生涯,从“新闻局长”、国民党秘书长到省长,宋都是青云得志,直至辞卸省长,走自己的路,才开始体尝政治路途的寂寥。他是位懂得创造议题,引人注意的权臣,所以他离不开官场的牵引。他总在光环行将消腿时,再起惊人之举。宋对台湾政坛的影响力,仍会持续二三年。陈水扁、连战等人不敢轻忽他的存在。

  外界非常好奇的是,宋楚瑜既然与连战合作挑战陈水扁,为何还要与陈水扁进行扁宋会?确切地说,宋虽然出身于权臣,但对国民党,宋还存有相当浓厚的感情。当亲民党气势最盛时,为免国民党分崩离析,宋鼎力支持连战,使国民党不致在“连战连败”后面临瓦解的命运。其次为求国亲胜选,宋经李焕等大老劝解,毅然同意屈居连的副手,挑战陈水扁连任之路。然而“总统”选战二次败选,国民党对宋非但没有感怀之意,甚至在“立委”选举期间趁亲民党弱化时,打击亲民党。

  再者国民党对宋的承诺,从未兑现,却于外宣传说宋要求官位,令宋百口莫辩之余只好远走美国,思索亲民党的未来。当然国亲之种种不愉快,连宋都有意愿化解。不容否认的是,宋楚瑜与马英九之间有极深的瑜亮情结。如连战允诺宋回归国民党出任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将党权交由宋代管,以此抗衡陈水扁。孰料“立委”选举亲民党惨败,而马英九又接着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置宋于何地?国民党不敢明说,只在静观事态发展,令宋颇有被羞辱的感觉,于此宋决心再度走自己的路。

  宋决心走的路,是未来亲民党走向应朝两岸关系与族群和解迈进。加上陈水扁为突破僵局难解的两岸,有心与宋会面,于是扁宋会召开。宋也有信心将陈拉回至中间路线,再与大陆进行对话。扁宋会面的结果,却是一重石掀起千层浪,造成诸多争论。

  扁宋会的召开,的确有助于族群和解与推展两岸关系。至于有人认为,这是宋楚瑜的一厢情愿,则非持平之论。如果了解宋楚瑜的从政性格,不难发现扁宋会就是宋“抓住议题、创造议题”重新找回政治舞台的自我显现。蒋经国与李登辉给予宋的评价,的确是一针见血。宋要走自己的路,还想纵横岛内政坛,本钱来自于当局信任与器重,所以扁宋会必然成局,与陈水扁要裂解泛蓝,和宋要弱化泛绿没有直接的关联。看清这一点,才能以广阔视野分析宋的作为。宋的从政性格是不论得意失意、当权失权,他都懂得“创造议题、攫取媒体”的注意。故而李登辉追剿他、陈水扁玩弄他、连战背离他,换成一般政治人物早已含怨自艾地淡出政坛,然而宋还能走自己的路,一再创造议题,引人惊叹!

  比较宋楚瑜与连战的从政性格,连战花五年时间才彻底清除李登辉路线;而宋楚瑜辞卸省长后,即对李登辉路线有所质疑,自创亲民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路线,认为“台独”不是选项迄今未改,显示宋的两岸政策与连战之间略有差异,此因连战的两岸政策思维,不脱学者论政,坚持某种程度的理想色彩。

  连宋的访问大陆,牵连出许多令人预想不到的事件。李登辉的动怒、陈水扁的无奈、连战的破冰、宋楚瑜的抢滩,交织成台湾政坛热闹的场景,从而凸显出各政治人物之间从政性格的差异性,李的专擅、扁的百变、连的转折、宋的韧性,各具特色。(作者 张友骅)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