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儿时玩伴盼“连仔”重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3 南方日报

  儿时玩伴盼“连仔”重访 西安82岁的老房东孙绍信:后悔拆掉当年老屋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的陕西口音将他与国民党主席连战之间的距离迅速缩小。而在两千多公里之外的古都西安,82岁的老先生孙绍信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着当年“连仔”的一举一动。记者昨日赶到西安城南的孙家,与老人一起“守候”连战主席。

  连母常叮嘱连战要讲纯正国语

  “连仔、连仔,开饭啦!”时间回到66年前,连战母亲每天都这样呼喊在外面玩耍的连战。连夫人赵兰坤在房东孙绍信的眼中,是一个“连打小孩都非常文明的女人”,听到连战说话夹杂秦腔汉调,她还常常叮嘱连战要讲纯正国语。

  连夫人“常常身穿银士丹林布料做的短旗袍”,而连震东先生的公子除了“穿着连襟对扣的上衣和硬头皮鞋”外,还拥有一辆农村人中极为稀罕的小“洋马”。

  昨天一大早,孙绍信就坐到电视机前,聆听当年“连仔”的北大演讲。如今将到古稀之年的连战,西装领带、精神饱满,偶尔的幽默受到现场听众的热烈回应。“我们都是老人了!”看着看着,孙绍信突然感叹起岁月的流逝。

  连战避战火租住到孙家

  从1936年到1944年举家迁往重庆,连战在古都西安生活了8年。他在这里上学、放学,和老师同学一起跑防空洞,经历了几乎整个抗日战争。事实上,就连连战的名字也来源于战争。在连战出生的前两个月,祖父连横留下遗言,“中日必将一战,若生男则名‘连战’,寓有自强不息、克敌制胜之意义,又有复兴故国、重整家园之光辉希望!”

  1938年,连战一家为躲避日军飞机对西安城的轰炸,举家搬到西安城南雁塔区杜城村,租住在孙绍信家的两间房子里。比连战年长12岁的孙绍信成了他的儿时玩伴。在孙绍信的记忆中,“自强不息”的连战从来没有哭过。即便连战调皮胡闹的时候,母亲为了惩罚儿子在地上画圈,让他呆在里面不能出去,连战也会倔强地站得笔直。孙绍信特意带着我们去看门口的两个石头墩子,似乎两三岁的“连仔”仍然每天出没于附近高声呼朋引伴。

  直到台湾来人才知当年“连仔”是连战

  和国民党高官共同生活的经历,并没有为孙绍信此后的生活带来麻烦,“谁知道那时候的小娃子就是连战”?事实上,直到本世纪初应连战委托、帮助寻找连战祖母墓园的台湾陕西同乡会秘书长张佐鹏登门拜访,孙绍信才知道“而今国民党主席就是当年家中连仔!”客人和孙绍信在当年老屋前的合影被带往了台湾,“后来别人说连战看了相片很高兴,我猜连夫人也很高兴”,因为“既然连战看了,他妈也一定看了”。不过老先生现在很后悔,“早知道连仔还要回来,那老屋我一定不拆,他一定很想看看。”

  孙家欲赠连战字画作礼物

  两天前,孙绍信儿子孙凤驰接到通知,“当日身着正装前往机场迎接连战”。“啥叫正装?我理解就是整整齐齐、高高兴兴、自自然然去见他!”“说不想他上家来看看,那是假的。可人家行程安排得紧,能不能到家里来,咱也说不了”,即使没有把握,孙绍信还是给连战准备了字画作为礼物,“要是人家真的来了,不送点礼物咱也不好意思。”

  孙老先生晚上还要看看连战演讲的重播,他说“连战现在是国民党主席,在台湾是名人,多讲讲‘和平双赢’也是份内的事。” 本报特派记者 贺信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