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旅游可成为两岸交流的最好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引言

  商谈两岸开放民众观光问题,是连战访问大陆的议题之一(本报4月21日A07版曾作专题报道)。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会谈,会谈后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两党将促进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海空直航等。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张俐俐指出,如果台湾对大陆开放旅游的话,旅游可能成为两岸良好沟通的最好平台。

  台湾旅游业目前较萧条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张俐俐表示,台湾本地的旅游业近年来比较萧条,日月潭、阿里山等著名风景旅游胜地平时异常冷清。台湾旅游业特别是观光休闲产业的复苏,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三通”,全面开放大陆民众去台湾观光的话,将极大促进台湾旅游。与此同时,两地人民可以更多地沟通、了解。

  旅游要发展直航是前提

  张俐俐认为,目前台湾和大陆没有直航,由香港或者澳门转机所耗费的时间、精力很不合算,从促进旅游发展的角度来说,直航将是一大前提条件。目前,从中国大陆经港飞或通过其它国家转飞至台湾旅游,自然使台湾游价格上涨,难度增大。此外,台湾当局如果不对办理入台证给予宽松政策的话,旅游发展很难前行。

  - 新闻背景

  大陆居民赴台受严格限制

  据了解,目前大陆居民可以以如下理由前往台湾:

  前往定居;探亲、访友;旅游;接受、处理财产;处理婚姻事务;处理亲友丧事;参加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学术等活动。

  这些申请均须提供相关证明,尤其是最后一项,必须提交台湾相应机构、团体、个人邀请或者同意参加该项活动的证明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的通知以及省、市台办的有关证明。

  不过,到目前为止,台湾当局对大陆居民赴台的限制还是非常严格,尤其是旅游,不仅限制总量,而且还限制赴台人员类型。虽然内地居民去台湾统一由内地各级公安机关办理,但是申请人必须取得由台湾当局发放的“台湾地区旅行证”(一般简称“入台证”)。

  大陆通行证有效期长达5年

  虽然台湾当局设置种种障碍,阻挠居民往来大陆,但台湾居民来大陆相对要容易一些:可直接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派出或委托的有关机构申请,也可以向福州、厦门、海口、三亚口岸提出申请。

  申请的理由同样有:定居;探亲、访友;旅游;接受和处理财产;处理婚丧事宜;进行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学术等活动。

  自去年4月1日以来,台湾居民需要经常入出境的台湾居民还可以办理多次入出境签注和签注延期。目前《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的有效期长达5年,需要再次入境时,只需要办理签注即可。 采写:本报记者 商琦 王瑾 实习生 周新宇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