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多元与包容 温故而知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46 南方都市报

  社论二条

  国民党主席连战走行大陆,前后行程处处广受关注,但议题大体明朗。唯独在北京大学演讲一项,事先引起兴趣之下的不同猜测,不知主旨将会落在何处——毕竟56年归故园,家事国事天下事。在这个人文荟萃、浓缩历史的学府里,可说的主题实在太多。然先不论主题意旨的落脚点,两岸隔膜半个多世纪,政治文化更是相隔尤深、大相径庭的领域,连战
先生以其经受选举政治历练的言止气质,在北大演说,并通过电视直播而为更多民众闻睹,已是促进沟通交流的内在逻辑了。

  而如今演说主旨的谜底揭开。连战先生形容自己是来自由之地论自由,呼吁时下的岛内政治与两岸关系,当从这自由的传统里萃取出多元与包容、互助与双赢的精神来循进。他引用“假如我们不做,谁来做”这样一句名言自许,同时也是他勉,为自己的此番大陆“破冰之旅”作了一个高明的注解。

  以超出校园的政治视野看,北大的精神是陈独秀概括的民主与科学,而以限于校园的学术视野看,北大的魂魄是蔡元培提炼的兼容并包,而担任过北大校长、又涉足过政治的胡适,则在晚年痛思中国近代历史的得失,写下八个字的结论:“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因为容忍就是自由的根源。连战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面对台湾岛内族群矛盾突兀而出、民粹主义威胁民主的现状,与两岸之间对立、对峙乃至可能对撞的现状,从学术的“兼容并包”理念中生发出解决实际政治问题的多元包容、互助双赢的思路,与胡适的结论其实一脉相承。

  当年主义压倒问题的争论已经远去,如今的中国,用实际方法与具体举措来开解问题,显然比之用主义来定性问题要重要得多、也迫切得多。60年后的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会面,彼此都体认到,虽然两党目前尚存分歧,但这些分歧在时下两岸关系当以对话、沟通、交流走向和平、稳定、发展前景的问题上已然不再成为路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九二共识”的前提之下什么问题都能谈、什么人都可以来谈,无疑更是尊重包容两岸分治现实、实现多元共存双赢的一番务实姿态。

  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流变,在海峡两岸造就了两个迥异制度的社会。同时,两个社会却都曾经因为排斥多元的不包容而多走弯路。连战在演讲中盛赞蒋经国先生与邓小平先生,正是因为两位领导人分别在两岸以开放的心态与思路,终结了过去的时代,令彼此的社会朝向多元与包容各自有所迈进,实现了促进社会进步的大变革。这双方的努力与成就,无疑都是中国人求治求安求强的尝试,因而也都是中华民族弥足宝贵的经验财富。正是这种事实,于两岸关系而言,妖魔化的打量与宣传难以长久,和平多元共存之下,其实大有互助双赢的领域与空间;而于两岸各自的社会而言,则可以再无迟疑地明白进步的方向——继续朝向多元与包容努力拓进,因为显然都还任重道远。事实上,两岸社会各自在多元与包容之路上行得多一步,彼此的互助与双赢就多一分,两岸融合的接触点就将广一些,距离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便近一点。

  连战先生的大陆之行,重点之意在于两岸求解。不过他的北大演讲,却有包括而不限于两岸关系的意旨。在北大这个对家国命运与道路求索拳拳孜孜的象征地,连战从此岸联系彼岸,从当初论到现在,于多元与包容的精神与价值,他以一名中国人的身份作了一番温故而知新。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