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全国假日办发布五一黄金周第1号旅游信息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2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中国旅游网消息,5月1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5年“五一”黄金周第1号旅游信息通报。

  黄金周的第一天,全国城乡欢歌笑语、花团锦簇,各地精心筹备的旅游大餐纷纷亮相,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全国各地的劳动者在节日里通过参与旅游活动,尽情分享祖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新成就。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游人数量比去
年同期有明显增长,由于各地准备充分,旅游秩序普遍良好。

  从4月30日17时至5月1日17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投诉和咨询电话82个,其中,投诉电话53个,咨询电话29个。投诉电话中,投诉航空公司的24个,投诉旅行社的7个,投诉景区的6个,投诉铁路的6个,投诉公路的5个,投诉宾馆饭店的3个,投诉餐饮的2个。对航空公司的投诉主要是因气候问题造成航班延误或因故取消引起的纠纷。对以上投诉,全国假日办均协调有关方面进行了及时处理。在此期间,全国假日办没有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方面的报告。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北京:各大旅游景区游人剧增,秩序井然,环境整洁,没有游客重大投诉。故宫接待2.8万人次,超过最大容量34%;石景山游乐园接待3.2万人次,超过最佳容量7%。

  上海:旅行社组织600余名大学生参观上海及周边红色旅游景点。

  大连:全市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79%,社会旅馆、招待所达到73%;各旅游景区秩序井然,全天无安全事故。

  长春:举行了吉林省红色旅游启动仪式,100多辆车组成的自驾车队、200多名青年学生以及社会各界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哈尔滨:太阳岛景区全天接待旅游者2700人次,收入2.7万元,同比增长6%。

  青岛:青岛汇泉风情旅游文化节今天拉开帷幕。市各类文艺演出团体深入到工地、敬老院和社区等地举行各类慰问演出。

  宁波:全市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其中奉化溪口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多,达到4.2万人次。

  厦门:全市有近30%的饭店宾馆客房出租率达90%以上。

  武汉:今天,纳入全市假日旅游统计系统的15家商业企业零售额3314万元,同比增长21%。

  广州:各大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广州农民讲习所举办的《先进共产党员事迹展》、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举办的《共产党人与黄埔军校》等红色旅游主题展览,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

  长沙: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吸引近万人前来参观,同比增长了54%;湖南省博物馆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都较去年同比增长63%。

  深圳:今天进入特区的旅客为140.6万人次,同比增长4.3%。全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59.2万人次,同比增长16%。

  西安:兵马俑景区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华清池景区接待1.03万人次,同比增长30%。

  延安:当地的小学生利用节假日到红色旅游景点,为广大游客义务讲解。

  井冈山:今天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6万元,同比增长80%和110%。

  平遥古城:今天共接待中外游客1.85万人次;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为79%,民俗客栈客房出租率为82%。

  五台山:黄金周期间,各寺庙的僧尼们举行各种法会,共同祈祷我们伟大的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嵩山少林:今天接待中外游客1.81万人次,门票收入67.4万元,同比增长70%和74%。

  九寨沟:“民俗风情月”活动全面启动,“藏王之城”甲蕃古城的开城仪式隆重举行。

  南岳衡山:在南岳大庙,南岳高僧法师为劳动者祈福祈寿祈安康,祝愿劳动者节日愉快。

  千岛湖:投入30多艘高档豪华游船在节日期间为游客服务。

  周庄:举行了“射击奥运冠军之家·中国射击协会周庄文化共建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玉龙雪山:接待中外游客3817人,同比增长12.5%,门票收入30.5万元;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为67%,旅馆招待所为51%。

  塔尔寺:青海郁金香节今天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上万群众观看了开幕式演出。

  天池景区:今日共接待游客2123人次,同比增长75%。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重庆:今日离港班机99架次,离港旅客1.03万人次;进港航班103架次,进港旅客1.06万人次。

  长沙:机票预售率超过90%的航线有:5月3日飞往湛江;5月6日飞往郑州;5月7日飞往太原。

  西安:机票预售率超过90%的航线有:5月2日飞往海口、青岛;5月3日飞往海口;5月5日飞往青岛。

  成都:双流机场发送202个航班,同比增长14.1%;运送旅客2.32万人次、同比增长11%。

  铁路方面:

  重庆:今日发送列车共36列,发送旅客2.46万人次;抵达列车共36列,抵达旅客2.51万人次。

  青岛:5月2日至通化、北京、上海、荷泽、曹县、烟台、徐州、泰山、太原;5月3日至通化、北京、上海、荷泽、曹县、烟台、泰山、太原;5月4日至北京、太原的车票已售完;其他线路有票。

  西安:5月2日-5月7日到各大主要城市对号票仍有部分余票。

  洛阳:新添3个火车票代售点,出售15日内的全国联网火车票。

  三、住宿、交通预定情况(见附表)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