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大陆行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32 南京晨报

  妙语频出“战娃子”为陕西干杯

  连战一行前日傍晚来到西安大唐芙蓉园参观访问,连战在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会见时以及品尝仿唐御宴致酒辞时,妙语频出,饱含深意。

  妙语一:乡党是在座最大的党

  “今天在座的有三个党:一个是共产党,一个是国民党,还有一个最大的‘党’———乡党。”在李建国书记致欢迎词之后,连战先生一开口讲话就把在座的所有人都逗乐了。

  妙语二:身为陕西娃十分高兴

  在仿唐御宴致酒辞时,连战饱含深情地说:“我要感谢主人这种精心的安排,让我们真是宾至如归。很多朋友都告诉我,陕西是一个具有优良条件的地方,前景真是不可限量。所以,身为一个陕西娃———战娃子———我也十分高兴。我们共同举杯,我建议大家干杯!”

  妙语三:名是“战”号却是“永平”

  连战回忆童年风趣地说:“不要以为我的名字里有一个战字,所以我就喜欢‘战’……不要忘了我还有一个号,叫做永平———希望能够永久和平!我们两岸要心连心!”

  别具匠心 祭奠曲乐《柳青娘》有讲究

  据介绍,这次连战先生祭奠祖母主选的是商调式《柳青娘》,是由陕西著名板胡大师肖炳演奏的。之所以选中《柳青娘》作为连战先生祭奠祖母的背景音乐,是因为一来秦腔曲牌因受历史上南北曲合套及昆腔的交流和影响,音乐曲调优美、旋律动听、缠绵悱恻、清秀细腻,融合了南北曲的艺术特点和表现手法;二来《柳青娘》是一首由传统曲牌衍变而来的秦腔曲牌,常用于丧葬、祭奠,音乐凄婉哀伤,可以表现出哀悼悲痛的气氛,在陕西各地民间广泛流传使用。

  工作人员说,乡音乡情是一个人最难忘的。西安是连战先生的出生地,也是他的家,回到家里祭拜祖母,就要用咱们正宗的秦腔音乐。

  史海钩沉 连战祖父母传奇恋情揭秘

  沈太夫人,字少云,是台湾殷商沈德墨之女,比连战祖父连横大四岁。光绪23年,连横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攻读俄文时,奉母命返回台湾,与沈少云成婚。

  据连横外孙林月文回忆说,外祖母沈少云虽是个旧式妇女,但很知书达理,对于有着远大抱负的连横,她能深切理解。这也是连横婚后能孤身远游的重要原因,那时家里主要依靠沈少云操持。沈少云虽生得小巧,看似柔弱,但她始终是连横的精神支柱。在长达3年的分离时间里,她毅然担负起上待老母,下抚儿女的重任。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贤惠而坚强的女子,连横才能无所顾忌地完成畅游搜史的长期旅行,也才会有于1917年脱稿完成的《台湾通史》。

  连横在外期间经常赋诗表达对妻子的感激之情以及深深的爱意。其中有两首诗最能代表连横心情:“男儿铸史女绣诗,武公之子乃尔奇,赖君为母兼为父,昼课男儿夜女儿。”“说扇评花回出众,柔肠侠气两纷飞。天涯落拓谁知己,第一钟情是少云。”(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