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柏坡纪念馆多姿多彩演绎红色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47 新华网河北频道
西柏坡纪念馆多姿多彩演绎红色生命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姚军在为游客讲解时打快板《军委作战室》(孙东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想当年,领袖们通霄达旦日夜忙,举灯凝望军事图,决胜千里把敌俘,运筹帷幄显神威,用兵如神巧指挥……"在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的"军委作战室"旧址前,讲解员那富有节奏、铿锵有力的快板词一出口,霎时引来许多游客的围观和阵阵的掌声。

  这位讲解员叫姚军,他多才多艺,不仅会讲解,还会打快板、唱军歌、演小品。就拿打快板说吧,只见他双手执板,两臂展开,面目神情时而肃穆深沉,时而神采飞扬,一串
串唱词脱口而出,滔滔不绝。当年毛主席等众多领袖人物在西柏坡日以继夜指挥作战的情景,在他的讲述中一一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场里,一位女讲解员在介绍了有关"两个务必"精神的故事后,又深情地为大家唱了一首《总书记来到西柏坡》:"总书记看望老党员,手拉手问寒问热;总书记来到农户家,面对面地唠起致富嗑……"歌声中饱含着党中央领导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怀,充满着对老百姓奔赴富裕之路的殷切希望。一位来自平山县回舍粮站、名叫刘美海的老职工深有感触地说:"纪念馆讲解员带有表演的讲解,十分吸引人,很符合年轻人的性格特点,今天我就带儿子儿媳来了,就是要让他们从生动的讲述和表演中了解过去的历史。"

  据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于海龙介绍,近年来,纪念馆非常重视不断改进讲解工作,注重在讲解过程中穿插唱歌、跳舞、打快板、讲故事、表演情景剧等多种生动形象的表现方式。在一些重要的参观景点,他们还特意安排了一些具有针对性内容的节目,如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里打快板,在表现民工支前内容的第七展厅唱《支前民谣》,在"三大战役"半景画馆前演出情景剧《决战时刻》等。

  "我们要通过多姿多彩的宣教方式来演绎和延续红色的生命。"在谈到纪念馆宣传工作的经验时,馆长赵贵世作了精辟的分析,"红色旅游要放开思路,既要见景见物,更要见精神见思想,这样才能做到寓教于游,让老同志倍感亲切,让年轻人在轻松氛围中受到教育。"(江山 孙东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