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率团5日抵访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2:40 重庆晨报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亲民党有关方面商定: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于5月5日至5月12日,到西安、南京、上海、长沙、北京参观访问。

  湘潭筹备迎宋回乡祭祖

  祖籍湖南湘潭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5日将启程访问大陆,并会返祖籍湖南湘潭老家祭祖的消息,传到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这个群山翠绿、春意盎然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

  据湘潭县某部门一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政府及湘潭市、湘潭县地方政府已派员前往射埠镇巨鱼村,指导迎接宋楚瑜回归祖籍地祭拜祖宗的准备工作。巨鱼村全体村民现在正着手抢修一条宽5米,从宋楚瑜堂姑宋扬锡家通往宋家祖坟墓地的水泥路,以便宋楚瑜还乡祭祖时能顺利通行。同时,宋扬锡的家里也正在进行简单装修。所有准备工作将按计划在5月5日前完成。

  堂姑盼宋楚瑜回乡

  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距湖南湘潭县城70公里远,宋楚瑜的堂姑姑宋扬锡一直居住在这里。

  宋扬锡今年67岁,身体健康。宋扬锡说,宋家是书香门第,家族人口很多。当年宋家在当地是名门望族,为当地百姓做过许多善事、好事。因此,很受老百姓尊敬。宋扬锡说:“但现在除了我们这一房人留在这里看护宋家的祖坟外,宋家其他人不是在台湾,就是在美国。”

  重回故地别有滋味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宋楚瑜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当年都一起到台湾,老家应该只有一些长辈和远亲。宋楚瑜表示,将返回故里探亲,重回小时候生长的地方,应该别有一番滋味。

  宋楚瑜1942年生于湘潭,在6个兄弟姊妹中排行老四。父亲为儿子取名“楚瑜”,主要用意是希望他成为湖南如无瑕之玉般的杰出。

  宋楚瑜生在抗战期间,幼年即随着军队到处迁徙,6岁时他从南京回到湘潭,并在老家昭潭小学就学。不过,宋楚瑜只念了一两年,1949年就和父母随部队退到台湾。

  由于在家乡的时间很短,当时年纪又小,宋楚瑜对于老家的印象并不深刻,只有一些零星模糊的记忆,他还依稀记得宋家有个祠堂。

  宋楚瑜是个重情的人

  宋扬锡告诉记者,她只见过宋楚瑜一次。那是1948年,宋楚瑜(当时6岁,宋扬锡11岁)作为宋家长孙,跟随母亲护送他奶奶的灵柩回祖籍湘潭安葬。但因宋楚瑜是在南京出生并长大,与家乡人语言难以沟通,因此,那次回湘潭时他们并没有说多少话。宋扬锡说:“宋楚瑜是一个感情很深的人,在他奶奶下葬的那天,他哭得非常伤心,一整天都没有吃东西。后来离开湘潭回南京时,他说过一定会回家拜祭奶奶。没想到,这一别就是57年。”

  曾托人拜祭祖坟

  宋扬锡说:“尽管1948年与宋楚瑜分别之后,就没有联系过,但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就有许多人先后来这里看我们,并到山上拜祭宋家祖坟。”宋扬锡说,宋友总会总会长张景宏、中国易学研究中心主持人、台北市易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长等相继到湘潭县巨鱼村拜祭过宋楚瑜的祖坟。

  清华学生期待

  根据安排,宋楚瑜访问大陆期间,将在清华大学演讲。许多关心两岸议题的清华学生,已准备向宋楚瑜提出相关问题。

  一名清华大学女学生说,得知宋楚瑜即将来访的消息,人们对这位陌生的台湾政党领导人充满了好奇与期待,真诚欢迎并希望更多的台湾人士能到大陆来交流访问,共同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严佳雯(新华社特稿)

  荩荩荩宋楚瑜

  湖南省湘潭人,1942年3月出生,台湾亲民党主席。

  1949年7岁时随父母去台湾。1964年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1974年获乔治城大学政治系政治哲学博士学位。1974年后,担任台“行政院”秘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兼任副教授,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蒋经国英文翻译。1978年任“总统府”秘书。1989年5月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1990年10月—1997年11月被聘为“国家统一委员会”委员。1993年3月—1994年12月任台湾“省主席”。1994年12月—1998年12月任台湾省“省长”。2002年5月当选亲民党主席。

  宋楚瑜是国民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三至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1999年11月离开中国国民党。

  曾获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优良学术著作奖。著有《学术论文规范》、《美国政治与民意》、《如何写学术论文》等。

  父亲:宋达,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生,曾任中国国民党“联勤副总司令”、“辅导会秘书长”。夫人:陈万水,有1子1女。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