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大陆之行岛内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28 新华网

  台湾消息:台湾媒体日前公布最新民意调查,56%的民众肯定连战大陆行有助两岸和平发展,31%的人感觉两岸关系趋于缓和。这是自1998年“辜汪会谈”后,7年来台湾民调的最高点。

  台湾《中国时报》4月30日报道说,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行前波折不断,但是登陆之后的表现,国人多给予肯定的掌声。依据本报最新民调发现,七成八的受访者知道连
战访问大陆,其中五成六满意他的总体表现,五成四认为此行并未出卖台湾利益,五成的人表示连战和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会面对两岸关系有正面影响。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陈斌华潘清季明)中国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5月1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会时说,两岸关系发展是大势所趋。这两天台湾民意调查都对连战此行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

  新华网香港4月30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历史性的会谈及达成的“共同体认”,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岛内舆论认为,这对于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对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安定,开启了有利契机。

  新华网香港4月27日电台湾媒体27日在评价连战大陆行时普遍表示,历史契机已在眼前,连战之行的一小步,应该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一大步。

  新华网香港4月26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6日开始大陆之行。26日台湾各大媒体纷纷以大篇幅予以报道,并表示,台湾各界对连战的大陆之行寄予高度期待。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李凯)就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会谈,台湾岛内一些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两党会谈和发表的愿景,为发展两岸关系创造了新的思维和动力,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9日下午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时,提出了被台湾媒体称为建构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新胡四点”。评论说,“新胡四点”与胡锦涛在今年3月4日发表的“胡四点”有明显差异,“胡四点”旨在表达中共坚决反“独”的决心,“新胡四点”则着重在建立两岸的和平稳定架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登陆重头戏北大演讲、胡连会昨天登场,亲民党对此视为重要的“行前功课”,并持“高度重视、态度低调”的立场。党主席宋楚瑜特地看完连战在北大的演讲,盛赞连战的表现。

  对于29日的“胡连会”,台联合报今日的社论指出,“胡连会”可以从三大架构来讨论其成果。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会面后发表联合新闻公报。据了解,岛内“国安”系统近日密集开会,综合评估当前两岸情势、美日等重要国家响应以及岛内民意反映,台“总统府”方面将利用陈水扁在5月1日“出访”南太平洋期间,“展开强大的火力予以回击”。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认为,党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面,有助使两岸紧张的情势降低下来。

  中新社香港4月29日电台北消息:“四·二六”机场流血冲突,导致航警局局长陈瑞添下台,“警政署”指派其主任秘书陈子敬接任新职,并在今天下午进行交接,卸任的陈瑞添没有出席。“警政署”长谢银党在监交时表示,五月三日国民党主席连战返台时,绝对不会让“四·二六事件”重演。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陈斌华)随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委、发言人张荣恭28日晚举行记者会。他表示,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流不能只是连战的一次访问,应该趁好的势头,继续加强交流,希望这次访问结束后,将来两党能建立制度化的交流机制。

  更多

  (责任编辑:张守生)

  /图片:

  · 连战在上海参观[组图]· 上海市民欢迎连战[组图]·· 连战来到上海新天地[图]·····(综合)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