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旅游让人疲惫 部分游客开始选择留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8:33 新华网
黄金周旅游让人疲惫部分游客开始选择留守

黄金周旅游景点人满为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报道  连续5年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外出旅游的哈尔滨市民何飞今年选择了留守,与朋友和家人分享安静、舒适的“五一”七天长假。如今,许多像何先生一样的中国流动大军,正在改变以往疲于奔命的“快餐式旅游”度假方式,选择更加理性、舒适的留守度假,中国人的旅游消费观念正在悄悄改变。

  何飞说:“黄金周旅游已经成为疲劳、拥挤、涨价、暴利、挨宰的代名词,这种强行
旅游的方式不仅没有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还浪费了大量的金钱和宝贵的时间,选择留守就是选择理性旅游消费。”

  中国从1999年开始实行“五一黄金周”休假制度,面对突如其来的长假,许多市民开始匆忙踏上黄金周,成千上万的流动大军涌动在中国各大旅游景点,一些游客的身影甚至出现在欧洲各旅游景点。此后,“十一黄金周”和“春节黄金周”也如期而至,中国的黄金周旅游消费一度出现井喷的迹象。

  有关人士统计,3个黄金周共计21天,而中国有10%的游客是在这21天完成旅游计划的,其旅游强度可想而知,宾馆、交通和景区的承载能力也受到了严重挑战。哈尔滨在以往的6个“五一黄金周”期间,宾馆平均入住率达到了90%以上,北京、上海等城市更高。同样,黄金周机票以及景点门票也达到了“黄金”价格,能够买到火车票出行已经成为许多普通市民的奢望。

  黄金周经济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旅游消费支出一度成为许多像何飞一样中国市民的家庭重要预算,政府也为此提供了各项服务,包括规范旅游市场的各项法规以及在交通等环节的预警信息,中国旅游产业的一桶桶黄金滚滚而来。但是,随着中国人旅游消费观念的不断成熟,他们对旅游提出了更高要求,流动大军造成的拥挤、交通和景区的涨价,让旅游者身心俱疲,7天的“快餐式旅游”并没有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

  于是,当涨价之声再次传来时,许多流动大军开始选择留守,真正地享受长假的安静,理性旅游消费观念逐渐形成。何飞说:“留守并不代表不旅游,他和家人准备驾车到市郊玩上一天,呼吸新鲜的空气、倾听春天绿色的脚步,再买上一只风筝放飞全家人的好心情。”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所长王晶说,留守是中国人旅游消费心态成熟的一个表现,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将放弃旅游计划,而是合理安排旅游计划,将流动大军变成游击队。

  目前,带薪休假旅游、短途旅游等新的旅游方式已经成为留守族的首选。通过与黄金周打时间差,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真正地体味旅游的乐趣,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一些网友还组织了骑车、登山等短途自助式旅游,丰富长假生活。

  业内人士分析,当流动大军开始选择留守,虽然表面上看会影响中国许多相关行业的收入,特别是影响一些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理性消费对中国旅游市场的规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在改变景区过滥、服务质量不高等方面。此外,中国旅游产业的总体收入不会减少,只不过是把旅游收入在今天和明天的两个口袋里转换而已,两个口袋的主体和总收入没有改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