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三项大礼如此厚重 岛内热议“划时代的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0: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结束了8天大陆“和平之旅”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中午踏上了归程。行前,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三项决定: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其中十余种实行零关税。这被此间媒体称为大陆送给台湾同胞的三项大礼。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表示感谢,并称为“划时代的决定”。台湾在野的国亲两党均表示欢迎,“陆委会”则以此举“太过统战”响应。

  访问团热议三大礼

  昨天早上,在访问团下榻的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内,大熊猫成为人们热议焦点。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临别前一刻收到这么大的礼物,真是非常振奋、高兴;这是大陆出自真心向台湾人民释放最大善意,相信台湾人民会看得到、感受得到。

  郑丽文表示,此行访问大陆成果丰硕,说明两岸关系透过直接沟通、直接对话接触,然后往和平方向努力,的确是可以创造互惠、繁荣、双赢的美好未来。

  对于大陆赠送国宝熊猫,连战的小儿子连胜武显得十分雀跃,他说,有机会的话,当然希望能在台湾看到熊猫,相信台湾的小朋友一定很高兴。

  连战的女婿陈弘元认为,开放台湾部分水果免关税、开放大陆居民到台湾多看看,这对台湾农民、对促进两岸交往有更长远影响。

  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肯定大陆的三份礼物是善意的表现。他指出,国民党此行已尽了最大努力,在两岸关系上有很多突破,接下来就要看台湾当局怎么做了。

  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对此衷心感谢,他说,此行访问大陆,一路走来,不论在哪个景点,都受到大陆人民热烈欢迎,非常感动。特别是连主席与胡总书记会谈,两党领导都展现很多善意、正面响应。

  一名随团台湾记者分析,大陆赠送大熊猫很有像征意义,“胡连会”达成的五项共识,如终止两岸敌对状态、建构两岸和平等,这些议题对于一般百姓,似乎关系遥远;但是赠送一对大熊猫对一般百姓来说却是很直接、很具体,一定会受台湾民众、特别是小孩欢迎,他预期台湾社会将会出现一股“熊猫热潮”。

  连战称“划时代的决定”

  昨日上午10时许,即将结束大陆之行返台的连战接受了大陆数家重要媒体联合采访。

  连战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是一件让两岸人民都高兴的事。

  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连战表示,为促进两岸关系与交流,大陆作出此决定,对台湾中南部农村农民有着重要意义。

  他说,回去后,会敦促台湾当局以及国民党人为主的各地农会办好这件事情。连战并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是“一个划时代的决定”。他表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对台湾经济的意义非常重大。他说,这种善意的累积,对于改进两岸关系,对于两岸人民密切关系,对于和平稳定的未来,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台岛反应两极分化

  面对大陆送出的一对熊猫、水果免税、来台旅游三项大礼,台湾“陆委会”以此举“太过统战”响应,而在野的国亲两党均表示欢迎。

  “陆委会”上午直言批评此举“太过统战”,不应把各项两岸交互政策当成礼物一样送给台湾。

  国民党、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均表示,大陆送熊猫及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等,虽要由“政府”决定是否接受,但党团表示赞成。

  国亲农业县“立委”都对水果免税登陆表示高度欢迎,认为有助于改善台湾水果生产过剩问题。至于有人担心大陆将因此主导台湾农业产销政策之说,国亲“立委”反驳台湾水果外销大陆数量有限,再加上两岸同为WTO会员,即使大陆未来缩减台湾农产品进口数量,对台湾农业冲击也很有限。

  陈水扁:勿违国际公约

  陈水扁3日下午与媒体茶叙时说:“大陆有意赠送大熊猫,很多人表示欢迎,但这非高不高兴、欢不欢迎的问题。”他说:“大熊猫是保育(护)类动物,不能违背国际公约,送熊猫也不该解释为统不统战,应该是可不可以的问题,熊猫能不能来台,答案应该很明显。”

  马英九:熊猫可增百万游客

  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如大陆熊猫未来被送到台北市立动物园,相信每年可增加一百万名游客。马英九说,熊猫是华盛顿公约列举保护类动物中,濒临绝种动物第一名;动物园未来饲养熊猫,绝对不是将熊猫当做牟利工具,或只是作秀;而是作为保护示范,显示动物园的保护能力,已达到可以饲养熊猫的地步。

  业者盼当局及早因应

  大陆宣布将放宽民众赴台旅游,并欢迎台湾旅游业者赴大陆磋商,高雄市旅行业者昨天反应不一,有的心存观望,有的乐观其成,但都希望“政府”及早研拟配套措施,降低业者风险。

  高雄市观光协会理事长黄金祥说,在两岸尚未三通,“政府”相关配套措施尚未出炉前,大陆旅客仍是经第三地来台,来台旅客有限,对旅游产业帮助不大。

  他又说,旅行社也会担心大陆来台观光旅行团是否夹杂持变造护照的私渡客,假观光真私渡,这些旅客若来台期间偷跑,承揽的旅行社是会被“观光局”处分及罚款,严重者还会遭吊销执照或勒令停业一段时间,这项风险是业者承担不起的,也会影响业者承揽意愿。

  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林尚志表示,此举对台湾旅游相关产业固然是一大利好,但公会将审慎看待。他认为,旅行业者应集思广益,才能创造最大利好,并将风险减至最低。(言恒)

  新闻背景:

  ·近年来,两岸农产品的贸易规模逐年扩大,2004年贸易总额达4.21亿美元,其中大陆自台湾进口1.16美元,增长了10.4%。

  长期以来,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市场销售的最大障碍是台湾当局以非经济因素干扰两岸农业合作。此外,两岸至今未能直接通航,也是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销售的最大束缚,目前台湾少量进入大陆市场的农产品须转经第三地,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

  ·推动并实现两岸民众的自由往来,是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早在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就提出:希望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讯息。此后,大陆全面开放、欢迎台湾人士前来大陆,而台湾当局坚持所谓“单向、间接、局部、渐进”原则,对大陆居民赴台设置了诸多障碍。

  1991年12月17日,国务院颁布《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大陆居民申请赴台旅游的具体事项作了规定。

  2001年年底,在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通过了《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出于政治目的,将大陆居民分为3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人士;第二类是出访其它国家或地区的人士;第三类是则在其它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中国大陆公民。台湾当局先允许其所谓的“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2002年5月1日又允许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但附加了限团、限时、限制活动等条件。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