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报呼吁朝野应积极看待来自大陆的三项大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55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5月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完成了为期八天的大陆访问,除了明显扭转两岸氛围,为两岸重启对话酝酿契机外,获得北京赠送一对大熊猫等三项大礼,尤其引发朝野热烈讨论。岛内媒体评论说,台湾朝野各党应积极看待来自北京的三项大礼。

  文章说,这三份大礼有被视大陆统战作法的质疑。但单纯就北京三项大礼的馈赠及
其可能影响而论,对两岸关系应属有利,对台湾而言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朝野应以积极态度面对。

  文章分析说,大陆在连战结束大陆之行前夕,由中台办主任陈云林以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名义宣布。伴同熊猫赠送予台湾的礼物尚包括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以及扩大开放18种台湾水果销售大陆。从代表宣布赠送礼物者身份、宣布时机,以及礼物内容来看,相当可以确定对岸颇为连战等一行人处境着想,也具有赠送对台湾确实有益礼物的诚意。

  文章指出,朝野应可以建设性心态来面对北京的善意,实在没有必要为两只熊猫来台、开放一般民众来台旅游,以及开放台湾水果登陆等相对单纯事物是否构成统战而杞人忧天。此外,除了期待朝野以积极、健康新思惟来看待北京赠礼台湾展现的善意外,因为三项礼物的馈赠都引发社会各界不同响应,乃至争议,我们认为值得民众深入探讨。

  首先就优惠台湾水果登陆而言,因对两岸均属有利,台当局应大力促成。如果大陆果真扩大开放台湾水果,而且部分享受零关税优惠,台湾受惠程度当然大于对岸。业界即预估台湾水果在大陆每年应有50亿至300亿元新台币商机,针对大陆的善意,业者已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其次就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旅游而言,除有利台湾观光旅游业务外,亦有助于增加两岸民间交流及了解,值得推行。

  最后就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来台而论,从两岸必须和解、互助合作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浪潮中存活及茁壮角度分析,争议熊猫来台是否属于统战伎俩,其实意义不大。

  文章在最后指出,大陆赠礼台湾在大礼不但有助两岸经贸交流,对化解两岸误会僵局,更有莫大助益,期待朝野能以积极态度面对,并妥适回报,进而重启两岸对话,开创两岸光明新局。(来源:华夏经纬网)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