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祭拜轩辕黄帝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3: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消息 古柏千丛迎赤子,心香一炷祭黄陵。为了寻血缘之根、搭未来之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天上午来到轩辕黄帝陵,祭拜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

  两岸难题 就迎刃而解

  深深三鞠躬祭拜“人文始祖”

  广场上旌旗猎猎,大殿中祭乐飘飘,现场气氛庄严神圣。昨日上午10时,祭祀仪式开始。按照传统习俗,先敬献花篮、时果,供奉轩辕黄帝。花篮边飘动着两条缎带,上联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陵鉴”,下联为“亲民党主席率访问团全体团员谨奠”。

  接着,宋楚瑜诵读亲笔书写的祭文。祭文中颂扬黄帝“功垂千古,名扬万邦;造福生民,益发其祥”,又祝愿“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勤之德”。抚今追昔,宋楚瑜强调现在应当“兄弟扶持成大业,廿一世纪振八荒;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

  读罢祭文,宋楚瑜率领夫人及众团员向轩辕黄帝塑像鞠躬,众人神情端庄、虔诚注目。

  随后,访问团驱车前往陵区。陵区位于桥山山顶正中,黄帝陵冢高3.6米,周长48米。在陵区前的下马石旁,宋楚瑜下车,步行进入。走到陵前,上一炷清香,并深深鞠躬,拜黄帝陵,再绕陵一周。

  大殿前发表深情讲话

  拜完陵冢,宋楚瑜回到祭祀大殿南面的轩辕庙。在“人文初祖”大殿前,他发表讲话,宋楚瑜说,今天以感恩的心,以虔诚的心来完成我们的心愿。此次访问安排三个重要内容,祭拜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黄帝来认祖归宗,到中山陵祭拜“国父”中山先生,第三站就是到我宋家的祖先墓前祭拜,我们只有8个字来形容我们的这三个重要的行程,那就是慎宗追远,不忘根本。

  宋楚瑜说,海峡两岸经过一百年的隔绝,五十年的对抗,其实我们要把这个问题解决,非常重要的就是找到根本,找到了根、不忘本,这个问题就非常容易迎刃而解。

  宋楚瑜说,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到黄帝陵来看过之后,就了解到,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血缘都是本于同一血脉、同一源头。我们的先民几千年以前,就开始在这里保护山林,保育后代。我们后代的子孙不仅要保育我们的山林,更要保育我们的国祖,保育我们的文化。

  宋楚瑜还说,他走遍台湾309个乡镇,常看到他们的祖宗的祭祀的地方,或在先人葬下的地方,都会写下“黄帝高远追念”的字,我们都来自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发祥地,他相信海峡两岸会重起和解的愿景,造福我们华夏所有的子孙,让我们一起共同来勉励。

  此后,众人参观了轩辕庙中的古柏群和碑廊。在13株古柏中,有高18米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的“黄帝手植柏”,距今4000余年。整个祭祀典礼持续了两小时。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