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小五台山坠崖者事故发生80小时后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4:11 新京报
河北小五台山坠崖者事故发生80小时后获救

  营救坠崖者示意图。 ①前日12时,将坠崖者包裹并平移;②前日13时30分,将坠崖者上移至2200米营地;③前日20时,坠崖者被送至1700米营地;④至昨日0时,坠崖者被成功营救下山。《新京报》制图/叶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小五台山坠崖者事故发生80小时后获救

雨雪天气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河北小五台山坠崖者事故发生80小时后获救

救援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将伤者送下山去。


河北小五台山坠崖者事故发生80小时后获救



  本报讯 (记者刘英才)昨天凌晨,小五台山坠崖者谷伟(音)在冰面上被困80多个小时后,成功获救送至医院。目前谷伟只是左腿股骨骨折,没有生命危险。北京市登山协会的救援人员称,救援之艰难,为近几年少有。

  4日晚上21:30 营救队员被雨雪天气困住

  北京市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斌说,协会3日接到救援电话后,立即组织协会下属龙之野俱乐部有经验的队员集合。共有7名队员上山参与营救。

  队员们4日傍晚抵达小五台山,当日傍晚18时许开始登山,晚上21时30分到达1700营地。但天气情况变得异常恶劣,开始下起大雨,紧接着又是大雪,根本无法进行登山,营救受阻。

  王斌说,虽然在登山协会救援人员到达之前,谷伟一个同伴已经下滑到他身边,辅助他喝水、吃巧克力,但天气骤然变化使得谷伟的肉体和精神上已经将近崩溃。

  21:00至5日12:00 每半小时与其同伴通电话

  “就是骗他!”参与营救的队员李峰是登山协会成员,他说,1700米营地距离事发地点还有一小时的路程,为了激励起谷伟的求生意志,他们每隔半小时就用对讲机跟谷伟的同伴通一次电话,告诉他队员们马上就到了。

  第二天天一亮,下了将近一尺厚的雪终于停止,队员早上6点继续登山。

  因为谷伟走的是树林,没有路,所以在一个小时就能到达的路程里,救援队员在向导的带领下迷路8次,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谷伟。

  他躺在一块冰面上,外侧就是悬崖。赵利宏说,在谷伟坠崖后,他的同伴曾试图用绳索营救,但用绳索把他下垂到这块冰面后,技术和器械不够,被迫困在这里,到营救队员中午12时到达时,谷伟已经在冰面上躺了80多个小时。

  5日12:00 发现伤者并开始平移

  谷伟所在的冰面对面有一块桌子大小的坚固平台,这里距离冰面40米远,救援队员们要把谷伟先移到平台,到这里才有可能把谷伟抬回去。

  队员们把平台和冰面附近的六棵树用绳索连接在一起,然后把谷伟平抬到冰面附近的大树下,通过绳索把绑结实的谷伟移到了平台上。

  “仅在绳索上的移动,用了一个半小时。”李峰说,这一段完全是技术活,过程中曾把谷伟从一根绳索吊到另一根绳索上。谷伟被吊到平台时,已经是13时30分左右。

  13:30-昨日0:00 运输伤员接力赛

  从平台再往上走100米,就是2200米营地。这100米非常的陡峭,几乎垂直,路上有很多的树木,又有很厚的雪。

  接应谷伟的5个同伴和7个村民十几个人一起,抬着谷伟走了2个多小时,还得保持谷伟平躺。

  从2200营地往下走,路程相对顺畅很多,20时,谷伟到达1700营地。

  从1700米抬到1200米的工作就交给了当地的武警战士,到了1200米营地,汽车就可以开过来,救护车已经等在了那里。

  6日零时左右,谷伟被送到山下,上了早已等候的救护车。

  昨日凌晨4:00 伤者离开医院返回老家

  河北蔚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说,昨天凌晨谷伟在医院做了简单的检查后离开。

  凌晨4时,谷伟已在同伴的陪同下,回到了山西大同老家。据了解,谷伟的股骨骨折,部分软组织挫伤,没有生命危险。

  据媒体报道,西金河口管理处负责人昨日上午表示,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目前管理处已责成景区的金河山庄停止接待登山活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