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两岸观察:连宋访问大陆 岛内政治结构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9:28 CCTV-4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到达陕西黄陵县祭拜黄帝陵,宋楚瑜在祭文里面特别提到“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他说我们能够真正重振华夏的雄风,能够在二十一世纪让所有的中国人,两岸的中国人,都能够相亲相爱,这就是亲民党一颗虔诚的心。《今日关注》栏目通过卫星视频连线邀请两岸资深的媒体人:台湾的赵少康先生、中国新闻社的刘北宪副总编辑刘北宪先生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李义虎先生参与节目讨论。

  王世林(主持人):

  赵先生,您好。

  赵少康:

  主持人好。

  王世林:

  赵先生,我们知道宋楚瑜先生他的祖籍是湖南,他也曾经是台湾省第一位民选的省长。有评论说,宋楚瑜先生本身有一种湖南泼辣的性格,但是工作作风又非常务实,据宋楚瑜先生本人讲,他曾经在当省长的时候,走过了台湾的309个乡镇,那么您本人对宋楚瑜先生是怎么评价的?

  赵少康:

  是,我想宋楚瑜先生在台湾他以勤劳著称。我看他今天在祭黄帝陵的时候,祭文里面也有一句,“天道酬勤”,这是他在选举的时候很重要的一句话,他老讲“天道酬勤”,意思是说只要勤劳,老天一定会来祝福他,来眷顾他,所以他是很勤快。台湾的309个乡镇,他可能不只走一圈,他走了很多圈。有好几次因为天气不好,有好几次差一点发生坠机或者是发生意外,所以他也以这个为自豪。当然他是湖南人,大家都知道,所以他这个湖南人的个性有时候蛮扭,但是有时候蛮热情。

  王世林:

  赵先生,还有一个问题,这次宋楚瑜先生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第一站就是到西安祭拜黄陵,对于这样的安排,我们想听听您是怎么看的?

  赵少康:

  我想宋楚瑜先生这一次的主调很清楚,特别强调中华民族。所以你看他到了西安下了飞机,还用陕西话说“我们的皮肤都是黄黄的”,意思是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想要从民族的认同开始,当然另外一点,他跟连战先生有竞争的味道,所以我们就看连战第一站到南京去祭中山陵,宋楚瑜觉得我要更大,我要祭黄帝,祭我们共同的祖先。所以我觉得他是有他的特别的意义,因为他也要跟连战先生也要有一点区别,亲民党跟国民党虽然在台湾系出同源,可是选举的时候还是有点竞争,既联合又有竞争的味道。所以他为什么去祭拜黄帝陵,我想有他特殊的意义,再加上他的夫人陈万水女士,我们称“万水姐姐”,好象是陕西人,他自称是陕西的女婿,这也有他的意义在。

  刘北宪:最重要我认为是两个,第一个就是要认同同祖同根同种,同一条血脉,把两岸连接在一起。

  王世林:

  宋先生讲,他这次来主要的第一站就是要寻血缘之根。

  刘北宪:

  对,这是最主要的。还有就是在连战先生后面来,如果每一站都和连战先生走得一样,政治人物就被别人淹掉了光彩,一定要像刚才赵先生说的要不同。

  李义虎:

  他给自己设立的路途,民族、国家和他宋家,然后到北京。首先第一站凸现了他对民族的一个认同,我们从他使用的语言可能归纳为三个,一个是“中华民族”,一个是他经常用的“炎黄子孙”,这个词他用得很多。另外一个就是“国祖”,他上午的讲话用一个“国祖”的概念,“国祖”是孙中山的概念,孙中山对中华民族的另外一种说法。所以从这几个概念他经常使用的频率,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自己民族的自豪感,在讲话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的。

  王世林:

  赵先生我们知道您是资深的媒体人,可以说无论是海峡两岸的媒体还是港澳的媒体,还是国外的媒体,对于宋楚瑜先生的大陆行的评论都非常多,很多评论中谈到关注政党交流。您觉得通过这种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对于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赵少康:

  我想当然是非常重要了。因为在台湾国民党或者是亲民党基本上以前很怕被戴帽子,就是说只要这些领导人如果到大陆访问,那民进党就会说这些要卖台了,说这些人是吴三桂,要把台湾出卖给北京了,所以他们很怕。但是连战这一次是相当有勇气的,连战其实在大选之前就说过,如果他当选了,在就职之前要去大陆,如果落选了,他可能不会去,结果没想到他要去。当然宋楚瑜也讲他要去。我总觉得连宋相继到北京到大陆去访问,对两岸的关系是一个有历史性的一个开创意义。今天还有一个台湾的电视台做了一个调查,说台湾民众希不希望陈水扁去大陆访问,有高达到八成的民众,百分之八十几的民众希望看到陈水扁到大陆去访问,换句话说连宋的访问已经起了一个相当关键的作用了,这个压力会到陈水扁身上来。

  另外一点,以前从李登辉到陈水扁,他们基本上什么都不做,两岸的事情能够拖就拖,能够不做就不做,因此他也不做,他也不准别人做。这次连宋不管他了,你不做我要做了,当然我想未来两岸之间的关系的发展,我想会比以前会快速很多。

  刘北宪:

  这一次两岸之间的良性互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家高度的政治智慧。实际上我们可以看,这一次主动出招,主动采取一系列善意的和解的措施是中国共产党这些政治家们来做的。你看美国的戴维·布朗先生就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而且题目也提到,实际上是由于大陆在春节包机以后所采取的一系列善意的措施,使海峡两岸上空出现了一屡阳光,我觉得“旁观者清”看得非常清楚,球是我们踢出来的。

  李义虎:

  这一次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甚至岛内政治结构发生了变化。

  刘北宪:

  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这种成果,看到台湾民意发生变化,像赵先生刚才说80%的民意,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陈水扁到底要不要成为第三个来访的政党,要不要在政党之间先开始交流,而且你是作为执政党,你政党交流以后你执政当局要不要跟大陆来交流?你不交流,那么你会被民心所抛弃。

  王世林:

  赵先生,昨天我注意到台湾的一个电视媒体有报道说国民党现在的支持率比以前上升了7个百分点,您能不能介绍一下,随着台湾岛内两个政党的领导人陆续访问大陆,在台湾岛内民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赵少康:

  我想有两个民意调查可以来讲一讲,一个是民进党自己做的民意调查。民进党自己做的民意调查说他们的支持度从40%掉到30%,国民党从原来的30%,随着连战去大陆访问增加到34%,就是说国民党现在是34%,民进党是33%,国民党已经超过民进党了,这是民进党发出的警讯。他这样讲主要是呼吁他的选民不要跑掉,不要泄气,不要散掉。

  另外一个调查是《联合报》,台湾《联合报》做的民意调查,不管是连战个人的声望,还是国民党的支持度都达到,我看是相当高的地步,都有40%几的支持。陈水扁的满意度下降到30%多,那陈水扁的不满意度提到54%。就是说现在已经不仅是泛蓝的选民,中间的选民对陈水扁不满,连泛绿的选民也觉得陈水扁态度摇摆,一下东一下西,到底要干什么搞不清楚了。民进党现在非常担忧,会不会国民党又变成最大政党了,民进党反而投票率不够踊跃。所以这次政党支持度的差异,连战去了大陆回来是相当明显的,宋楚瑜因为还在那里刚去,所以亲民党的调查目前还看不出来。

  王世林:

  刚才赵先生介绍了台湾岛内的民意调查,我注意到有的评论也谈到了,一个月内台湾岛内两个政党的领导人陆续访问大陆体现了一种民心思和,希望统一,反对分裂,有这么样一种民意要求。

  李义虎:

  主流民意应该说现在显示得非常清楚,比方说对连宋大陆行的态度上,刚才说了一些民调已经很清楚很清晰地表现出来了,很说明问题。就是说应该看到台湾主流民意现在更加加固了,一个是两岸关系要和平,要稳定,而且两岸关系要发展,不能永远停滞在那个状态下,要打破目前两岸的政治僵局,这个政治僵局如何来打破呢?那么现在民进党在执政,它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也不接受“九二共识”,这个僵局很难打破。通过在野党的推动,在野党的领导人来大陆访问,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建立一个更大交流的模式,国民党已经和我们建立两个平台,我想亲民党也会同样这样去做,这样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很多问题可以解决,而且为了更好地营造两岸关系的气氛。

  刘北宪:

  我们应该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人大的时候提到的四点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其中还提到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当然过去我们一直这么说,但是怎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次通过国民党和亲民党两个政党领袖来访问,把中国大陆经济上迅猛发展的态势,以及中国大陆的老百姓希望跟台湾和解的一种民意,通过国际媒体和台湾媒体展现在台湾人民面前。我觉得这对于扭转台湾的民意也是有非常大作用,因为原来台湾民众看的都是趋之若鹜的东西,都是阿扁在讲怎么样怎么讲。

  李义虎:

  我们大陆的形象在台湾老百姓心目中的清晰度越来越高了,他们看到一个很实际的大陆,通过很多事物来看。

  赵少康:

  我想这是相互的,通过连宋去拜访,大陆同胞可以看到台湾领导人,看到他们的风采,觉得他们也蛮有善意的。我想看到连宋,可能对台湾的印象也会变好一点。台湾民众看到连宋在大陆受到这样的欢迎,大家对他这么样的善意。连战还带了三件礼物回来,像猫熊、开放观光、农产品等等,也感受到大陆的善意。我觉得两岸之间现在最需要的是善意,而且大家不要忘了,虽然陈水扁是执政者,虽然民进党是执政党,可是现在在立法院里面,国民党加亲民党的席次是过半的,过半的席次,照理讲应该是由过半的席次来组织内阁,行政院长应该是由国亲来决定的,所以它是多数。陈水扁前两天讲了,他说如果他不和解的话,他未来三年会一事无成,陈水扁已经干了五年了,过去五年可以说一事无成,如果他再这样下去,未来三年他也是一事无成,而且他剩下一年,一年的时间之后,什么吕秀莲等就会来争夺,下一个谁要取代陈水扁,陈水扁就变成瘸脚了,所以他现在急得很。

  相关专题:CCTV4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