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宋登陆民进党爆发内讧 陈水扁紧急开会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消息 连宋接连登陆,显示台湾政治气候开始生变。民进党内爆发路线之争,把矛头指向陈水扁。面对绿营基层反弹,陈水扁6日晚紧急召开“府院党”沟通会议以灭后院之火。

  传北京慎重考虑对扁开门

  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指出,北京最近改变对台策略,已使台湾政治气候开始生变。一个多月前,数十万台湾民众才走上街头,抗议北京制定反分裂法,现在台湾民众似乎感染了大陆热,许多人都在兴奋等待熊猫的到来,大家都在谈两岸关系改善的愿景。

  报道引述上周才到北京访问的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教授盛治仁的话说,胡锦涛与连宋握手,只与一半的台湾人民握手,北京想要有成果,就必须与陈水扁接触。盛治仁告诉邮报,经与北京方面接触,他感觉到北京正在慎重地考虑对陈水扁开门。

  北京一位不愿意被引述姓名的专家说,北京当局已决定在某些条件下对陈水扁接触。凤凰卫视记者颜嘉璐报道说,对于布什建议的“胡扁会”,台湾“陆委会”等部门均表示乐观其成,至于适当时机,台湾“涉外”部门官员认为,最快也要等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返回台湾以后。

  扁隔岸批宋企图对内灭火

  不过,民进党内部已经有人对近日两岸热络交流表示不满,并将矛头直接对向陈水扁。据香港媒体报道,陈水扁6日晚间临时召集所有党籍“立委”、县市长听取意见。扁不等其他人发言自己就首先开炮,不但批判连宋两人的大陆行,还批评民进党中央公布民调是打击士气的做法,并不恰当。陈水扁强调,他所言所行,通通不曾悖离民进党党纲规范;如果有,他可以下台负责。

  对于宋楚瑜5日在西安发表“台独不是台湾选项的说法”,陈水扁表示不以为然。他表示,宋楚瑜要求“一中原则”,回到“九二共识”、“宪法一中”,他都没答应。

  陈水扁也将炮口对向党内,为自己辩护。他强调宋楚瑜不是他的特使,任何超过扁宋十点共识白纸黑字的诠释,都不代表他的意思。

  陈水扁进一步说,胡连会达成的五大愿景,很多部分当局无法接受,他已经说的很清楚,但不可能泼妇骂街地批评。

  他再次声称,他对于“国家主权”、台湾前途的主张没有任何改变,“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家主权”属于二千三百万台湾人。

  对于有人质疑他为何要肯定连战大陆行的说法,陈水扁表示,没有任何一条法律可以限制连宋不能登陆,而且连战也未和对岸签订任何协议和协议,他对此表示感谢而已。

  此外,陈水扁8日将接受三立电视的专访,以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完整阐述他所推动的“朝野”和解、两岸政策、在野党大陆热,及“五一四任务型国代选举”与“宪政改革”的意义,直接向基层民众说清楚、讲明白。这将是陈水扁上任以来,最长时间的电视专访纪录。

  台媒称“后院失火”扁急了

  台湾中时电子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面对绿营基层反弹,陈水扁6日晚紧急灭火,但他严峻的表情、急切的反击火力,反而在“朝野”及党内产生“提着汽油桶灭火”的负面效应。对陈水扁而言,当前的两岸关系犹如十面埋伏,国际、对岸及台湾岛内都有迫切的危机及压力,这些动态变量又是环环相扣,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及耐心才有可能化险为夷。

  文章分析,北京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来,两岸情势瞬息万变,连美方都有无法全盘掌握的疑虑,处于风暴核心的扁不得不步步为营,同时与美日大国、北京方面、国亲两党及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对奕,本应该充当他靠山的民进党居然“后院失火”,扁当然火冒三丈。(言恒)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