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评论:两岸人民携起手来过富裕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26 环球时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时指出,两岸同胞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合作、开创未来,实现两岸共同繁荣。连战在北大演讲时呼吁,两岸携起手来,赚全世界的钱。这些话集中表达了两岸人民的心愿:坚持共识,真诚合作,同舟共济,携起手来过富日子,让中华民族更加团结、富裕、强大。

  富日子意味着经济的发展。近十几年的实践证明,经贸交流对两岸发展意义重大。
从1991年到现在,台商在大陆投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大陆经济的发展,有台湾同胞作出的贡献。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的支持,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对大陆的贸易每年带动台湾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

  富日子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台湾从大陆赚得的贸易顺差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为台湾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台湾的技术在大陆得到广泛应用,投资建厂也为大陆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我们在携手合作中共同走向富裕。

  富日子意味着国力的增强。强大的综合国力赋予民族复兴以新的生机,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胡总书记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的伟大复兴”,连主席说“做一个扬眉吐气的中华民族”,都要靠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坚实基础。

  中国的和平发展正面临一个极好的机遇。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我们已做好进一步加快发展的体制和物质准备。台湾在实现第一次经济奇迹以后,正期望迈开实现第二次经济奇迹的步伐。在这样关键的历史时刻,建立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建立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已显得十分重要而紧迫。两岸携手发展,天然条件令世人羡慕:一水之隔,可降低生产成本;同文同种,免去语言、生活等诸多不便。大陆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资源丰富,产业齐全,辐射和带动能力惊人。两岸合则共赢,分则俱伤。只有携起手来,才有富日子过。

  携手要有一个稳定安宁的环境。承认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是稳定安宁的基础。只有坚决遏制“台独”,才能保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携手要有政治互信。近些年来,两岸关系一再出现波折,甚至几近危险的边缘,根本原因就是台湾岛内有人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使双方互信的基础屡遭破坏。携手要靠正确的引导。大陆人民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对台湾同胞满怀热情和信任,为两岸贸易和台商投资提供优越条件。而台湾岛内有人不惜背叛祖先,想把台湾分离出去,不断煽动对大陆的敌对情绪,一再为“三通”和两岸交流设置障碍。背弃共识,失去诚信,携手就成空话,富日子也终将化为泡影。

  携起手来过富日子,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和追求。同为子孙,拿出热情和诚信,付出智慧和汗水,为明天的富日子耕耘劳作,这是我们今天的光荣与责任。本报评论员▲《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