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商期盼加大两岸合作希望台当局抓住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2:32 环球时报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此次访问大陆,每到一处,都有当地台商热情接机、全程陪同。5月2日中午,大陆台商还在上海为连战举办了一个午餐会。在午餐会现场,记者与他们聊起了连战的大陆之行。一位台商告诉记者,国共两党领导人历史性的握手,为海峡两岸创造和平环境,就是为广大台商谋利益,这正是百万台商所期盼的。

  “兄弟之间没什么不好谈的”

  台湾巧集集团董事长张汉文先生曾经担任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在大陆有很多投资项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3月份,《反分裂国家法》出台时,台湾岛内被刻意制造出一种紧张气氛,好像海峡两岸已经剑拔弩张了。但谁能想到整个形势的变化来得这么快?一家人之间这么一走动,两岸之间的隔阂、对抗,顿时就冰消雪融了很大的一部分。气氛真的非常好!就像中国人常说的那样:兄弟之间没什么不好谈的!

  苏州台商协会会长王勋辉先生认为,大多数台湾人发自内心地希望尽早打破海峡两岸的僵局。现在,连战和胡锦涛举行了会谈,为两岸改善关系、和平发展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下一步,岛内最关心的是:在野的国民党创造出了机会,执政的民进党愿不愿意抓住这个机会?

  很多台商心里都非常清楚:国民党虽然是在野党,但在台湾的“立法院”里,它是多数党,仍然是有实力的。如果民进党不顺应民意,那么,蓝、绿阵营的民众基础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希望台当局能抓住发展机遇

  连战此次访问大陆,两岸经贸往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这方面,台商也有自己的期待。张汉文说,现在的经济环境与台商最初到大陆投资时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今,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看中了大陆的市场、发展潜力,纷纷到大陆争夺机会。因此,台商不能保守,必须在竞争中寻求第二次突破。这个时候,台湾当局应该推台湾企业一把,帮他们创造条件才对。

  广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启安说得更直白,台商们都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借这次促进两岸交往的机会,减少对台企在大陆发展的限制。

  台商大陆创业成功率高

  张汉文是最早进入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他记得,大概是在1990年前后,台商开始比较多地进入大陆。那时候,转移到大陆的绝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而且集中在广东、福建一带。广东东莞堪称当时台商最密集的地方。在这个不大的地级市里,落户了6000多家台资企业,工作、生活着10万台商。

  张汉文1990年在东莞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鞋厂。他说,在台湾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很多台企都在向外转移。一开始,很多台企南下到东南亚,但大多都失败了。相比起来,来大陆创业,成功率却很高。看到这种现实,台企纷纷涌进大陆。如今,张汉文已经在大陆拥有制鞋、橡胶、印刷等多家企业,企业规模比刚到大陆时扩大了四五倍。

  1995年后,更多台资企业进入大陆,投资地点从沿海地区深入到腹地,投资领域也从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大到高科技产业。上海、苏州等地相继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据王勋辉介绍,苏州的5500多家台资企业中,在国内外上市的就有200多家。

  王勋辉在上海、苏州都有企业,他的家族拥有台湾最大的民办制药厂,在台湾是上市公司。1996年,他在大陆投资的制药厂正式投产,2003年开始赢利。他自己都说,在制药行业,这样的发展速度已经相当快了。

  王勋辉还特别提到,不少台湾的信息产业企业到苏州投资建厂,但台湾当局却设置种种障碍。比如台湾著名的联电企业,就被判了大笔罚款。

  但是,台湾当局的这些所作所为根本挡不住两岸的经贸往来。继去年两岸贸易首次突破700亿美元之后,今年第一季度,两岸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1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以上。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林武忠说,没有足够的市场,企业就不可能做大。大陆就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具有足够的购买力,正好与台湾形成互补的共同市场。王勋辉也相信,连战成功访大陆后,会有更多台商到大陆来寻求发展。本报记者 程刚 本报赴上海特派记者 石华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十六版)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