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邦宪故居修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9:37 新华网
秦邦宪故居修复开放

秦邦宪故居修复开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5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党的新闻事业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秦邦宪同志故居8日在太湖之滨的无锡市修复开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出席了开放仪式。

  秦邦宪(1907.6.24----1946.4.8)字则民,又名博古。24岁主持中国共产党中央工作,1946年4月8日,因飞机失事牺牲,享年39岁。

  秦邦宪故居位于无锡城中师古路上(今崇宁路112号)。故居原始无锡地方名流、秦邦宪的族叔秦琢如的家宅"既翕堂",始建于清光绪末年。整组建筑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群布局完整、青砖黛瓦、庭院抱厦、马头墙矗立,为一组典型的江南民宅。1916年至1921年,秦邦宪随其母居住在第四进西三间,计有平房三间,东厢房为书房、西厢房为卧室,中间为客堂。秦邦宪在此居住6年,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

  2002年,秦邦宪故居作为名人故居的典型代表被江苏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无锡市亦将其列入该市名居系列工程重点修缮项目。为尊重历史真实,再现秦邦宪故居建筑风貌,文物部门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修缮工程原真性地再现了江南水乡传统民居的建筑风貌和秦邦宪居住时的原生态环境。

  为弘扬秦邦宪同志的革命精神,在修复故居多基础上,故居内举办了《秦邦宪生平事迹陈列》展,展览面积400平方米。共分《勤奋读书 立志报国》、《探求真理 投身革命》、《临危受命 历尽艰难》、《统战工作 呕心沥血》、《新闻事业 辉煌新篇》、《鞠躬尽瘁 名垂千古》六部分。陈列展共展出历史照片及实物资料二百余件,并运用复原陈列场景形态、影像资料等陈列方式,真实、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秦邦宪同志辉煌的一生。

  秦邦宪故居的修复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题写了"秦邦宪故居"匾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抱病题写"秦邦宪生平事迹陈列"展名。秦邦宪故居开放仪式上,秦邦宪同志的亲属将珍藏多年的秦邦宪同志身前使用过的辞典、书籍、皮箱、毛毯和秦邦宪编译的书籍原版等一批弥足珍贵的文物捐献给家乡。

  据悉,开放后的秦邦宪故居将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几年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名人名居参观地,对游客和市民免费开放。(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