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清华师生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清华演讲充满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沈嘉 纪蓓)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选择到北京大学演讲,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何选择到清华大学演讲?原来,清华大学与台湾、与亲民党素有来往,可谓“渊源”颇深。

  据清华大学新闻发言人、清华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邓卫透露,宋楚瑜初定于十一日到清华大学演讲,地点初步定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这和美国总统布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
政要在清华演讲时同一场所,代表最高礼遇。

  据了解,此次宋楚瑜来清华大学进行演讲,并不是亲民党的首次清华之行。因此,亲民党对清华大学而言并不陌生,而许多随团的亲民党访问团成员此次访问清华大学,也颇有会见“老朋友”的意味。

  清华大学官方新闻网披露说,早在二00二年六月,由刘松潘、傅崐萁率领的以亲民党“立法委员”为主的台湾海峡两岸政经交流访问团一行二十三人到大陆访问的时候,曾到访过清华大学。当时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胡东成会见了访问团成员,双方就两岸的科技学术交流、经济交流、民间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实际上,在中国高校里,清华大学也是与台湾学界、企业界交往最密切的大陆高校之一。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清华大学与很多台湾的高校和企业进行了交往和合作,双方共享教育、科研、文化资源,一起成长。

  据清华港澳台办公室的统计数字,近年来,每年因学术文化交流前往台湾访问的清华大学师生有两百到三百人;而每年到访清华大学的台湾团组有二十到三十个,人数达到一千多人次。

  此外,近年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慕名前来清华大学读书。从一九九四年的不足十人到如今的近百人,近十一年来到清华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增长了近十倍。他们与大陆的同学一同上课,一起生活,水乳交融、亲密无间。

  连战在北大的演讲引来满堂喝彩,这也使得清华师生对宋楚瑜的清华演讲充满期待。据邓卫介绍,预计有六百名左右的清华师生有幸现场聆听宋楚瑜的演讲,并有机会向他提问。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