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浓浓乡情招待湖南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2:0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浓浓乡情招待湖南伢子

  挥手间,故乡已在他的脚下。

  56年的乡愁,在这一瞬间开始融化,这位年过六旬的游子对着镜头,一字一句说着湘潭话,那么亲切。

  昨日,湖南乡亲终于迎来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第一次回乡之旅。在生养着6000多万乡亲的热土上,男女老少都被他“我是吃辣椒长大的湖南细伢子,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也是爱台湾的台湾人”感动着。

  - 长沙动态

  放弃旅游为迎“老乡”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昨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即将返乡之际,长沙的大街小巷内,市民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湖南老乡”宋楚瑜的长沙之行,热情的“老乡们”期盼着56年后第一次回归故里的这位游子。

  “宋楚瑜要来长沙了,听说他是湖南人啊!56年了,终于能回来看看了。”七旬高龄的张爷爷说。张爷爷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东北,但来长沙工作已经30多年了,“30多年,我从没有回家看过亲人,我能够体会到宋楚瑜先生思念故乡的心情。”

  “宋楚瑜虽然是亲民党主席,但他也和普通人一样有丰富的感情,也有寻根的想法。作为一名湖南人,我们会以老乡的身份欢迎他的到来。”长沙市民李先生说,“虽然他在台湾,但他的根却永远留在这里了。”“请他看湘剧、吃火宫殿的臭豆腐、送湘绣,这就是我们湖南老乡对这位游子最好的招待方式!”长沙市民吴小姐说。

  为了能在长沙见证宋楚瑜回乡的历史时刻,长沙市民马小姐放弃了自己公司免费提供的香港、澳门三日游。马小姐由于在五一期间加班加点,为公司争取了大笔业务,公司为此以免费旅游方式嘉奖她。近日,她看到了宋楚瑜在上海机场的精彩演讲后,“感觉真的好,很兴奋,感觉做一名中国人真的好自豪,很希望能留下来见证他返乡,即使放弃旅游也值得。”

  新报记者 刘卓 实习生 匡霁

  -食宿特色

  华天大酒店主打湖湘文化

  昨日,宋楚瑜一行抵达长沙后,入住华天大酒店。据酒店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为迎接宋楚瑜一行,酒店做了精心准备。

  迎:酒店唱响《采槟榔》

  华天大酒店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继7日宋楚瑜87岁高龄的老母胡窕容女士入住酒店受到热烈欢迎后,昨日,酒店继续在大堂门口铺上红地毯,宋楚瑜入住酒店时,一支由50多人组成的礼仪队夹道欢迎。同时,为了让从远方归来的贵客感受乡情般的温暖,酒店还播放了一些台湾民歌,如《采槟榔》。

  吃:臭豆腐红烧肉不会少

  拿着手中精致的中国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在宋楚瑜一行用餐的餐桌上,摆上中国结。餐桌的台型会用五谷摆放出“芙蓉花”造型,寓意“芙蓉国”人们的热情好客。“菜式以湘菜为主,家乡最有特色的臭豆腐、红烧肉不会少!”据了解,酒店会为宋楚瑜端上最具湖南特色的美食臭豆腐、腊肉及红烧肉,考虑到随行台湾友人的口味,他们也会精心做好安排。

  住:菊花石湘绣点缀卧房

  宋楚瑜入住的房间布置也以湖湘文化特色为主。据了解,在宋楚瑜入住的房间,摆放有湖南特有工艺品菊花石及湘绣制品,同时,睡床上铺上了绣有湘绣的被套、枕套,连床的软硬度、枕头的高低度也都调整到最佳状态。

  情:“母亲节”开“Patry”

  5月8日是“母亲节”,上午,酒店为宋楚瑜先生87岁高龄的老母胡窕容女士举行了一个简短的“Patry”,送上“母亲节”的美好祝福。蛋糕、康乃馨、歌声,令这位慈祥的母亲十分感动。

  新报记者 孙云

  -晚间活动

  “世纪之光”温暖游子心

  昨晚,宋楚瑜参加完湖南省委举行的接待晚宴后,赶赴长沙世界之窗,欣赏“世纪之光”激光焰火晚会。

  晚会以大型激光焰火表演《世纪之光》为主,其间穿插舞蹈《潇湘鼓韵》、花鼓戏《刘海砍樵》、歌舞《湘女多情》等,配以激光、水幕电影、动画等交融在一起,具有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其中,高空焰火表演持续15分钟,烟花中出现欢迎的文字。

  新报记者 孙云

  -明日站点

  岳麓书院细品“楚材”

  湖湘文化一直是湖湘人的骄傲。“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楚材”的形成,湖湘文化功莫大焉,如今人们一谈到湖湘文化,总会提到岳麓书院。宋楚瑜回湘参观首选地自然也少不了岳麓书院。

  昨日上午,记者在岳麓书院看到,和往常一样,书院内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多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定能让宋先生满意。” 岳麓书院副院长章啟辉告诉记者。据章啟辉介绍,为了迎接宋楚瑜先生一行来书院参观,到昨日为止,书院首先对全院的绿化进行梳理,补充了部分花木;对全院的卫生进行了大清扫,干干净净迎接宋楚瑜一行的到来。考虑到参观途中的劳累,书院还特意准备了精美的茶具;导游则由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亲自担纲。

  据介绍,宋楚瑜先生来岳麓书院参观,从中感受“楚材”与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将参观书院讲学、藏书和供礼三部分所在地的院门、赫曦台、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等。其中讲堂为书院主体建筑,是集合生徒讲授之所,正中设讲台,后为屏风,上书张栻《岳麓书院记》,系当代湖南女书法家周昭怡书。屏风上方高悬康熙帝“学达性天”、乾隆帝“道南正脉”两御匾,金碧辉煌。讲堂两壁嵌“忠、孝、廉、节”四字石刻,传系朱熹手书。两边轩廊分立乾隆御史欧阳正焕“整、齐、严、肃”四字石碑。讲堂右侧百泉轩,为朱熹、张栻寓居遗址。

  新报记者 周和平

  珍品文物待贵宾

  同样承载了湖湘文化精华的湖南省博物馆,也在等待着这位阔别故乡半个多世纪的亲人来品尝一道丰厚的“湖湘文化”大餐。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为世界瞩目。湖南省博物馆办公室主任熊建华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宋楚瑜一行参观省博物馆,他们准备了马王堆汉墓、湖南省商周青铜器、湖南10大考古发现、湖南省名窑陶瓷和馆藏明清绘画五大陈列。其中,马王堆汉墓成为首推陈列,马王堆汉墓陈列有保存于地下室的女尸及其内脏器官。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和其他一些文物珍品,曾在国内许多省、市和日、美等国以及香港展出。

  新报记者 周和平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