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只要热爱,就不会平凡” 记全国劳模师杨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37 新华网

  “只要热爱,就不会平凡”——记全国劳模、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兼总设计师杨伟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毛晓梅)

  杨伟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劳模,1985年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硕士毕业,现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总设计师。担任某重点型号双座飞机和我国新一代外贸军机“
枭龙”飞机的总设计师,并主持下一代战斗机预先研究等重大项目的他,从当初跨出校门不过20岁出头的热血青年,如今成长为我国杰出的飞机总设计师之一。

  他有句格言:“只要热爱,就不会平凡。”

  毕业那时杨伟凭着一股子冲劲和勇气被安排到一个为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研制而刚刚成立的研究室工作,面对的是当时在国内尚属空白领域的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制,幸运地成为了这项技术的开拓者和组织者。从研究室的第一个课题“飞机紊流响应分析”开始,杨伟迅速展示出自己的才华,工作不到半年时间他就被提拔为专业组组长。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杨伟仿佛一个游泳健将,长吸一口气,一个猛子深深地扎了进去……

  2003年,是杨伟人生中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国家某重点型号双座型飞机和“枭龙”飞机双双成功实现首飞,创造了我国飞机研制史上的奇迹。杨伟正是这两个型号的总设计师。“一方面你必须得有一种浪漫主义的豪情和设想,另一方面还得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毅力,否则很难支撑下去。”杨伟这样谈自己面对首飞成功时的感受。这一年里,杨伟因其突出业绩和对国防工业的贡献,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中国航空工业系统首位获此殊荣的青年。也是在这一年里,杨伟当选为2003年度“公众关注的十位中国科技人物”。

  在成功的背后,杨伟经受住了一系列严峻的考验。国家某重点型号双座型飞机要求3年内实现首飞,“枭龙”飞机也要求在冻结技术状态后2年内首飞,杨伟要与时间赛跑。在2002年一年,杨伟和同事们一举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当年整个团队几乎是持续处在“611”工作状态(即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大家凭着对航空事业的满腔热爱与赤诚,把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转变成激发自己勇往直前的动力。

  杨伟感言:“作为总设计师,我做出的任何决策都是整个团队智慧的结晶。热爱,正是我们能取得不平凡成绩的原动力。”

  “我人生的最高理想,就是继续带领团队研制出更多更先进的战机,为壮军威,扬国威,强大祖国的国防,维护祖国的和平与统一做出我们的贡献,”杨伟动情地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现在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完)(责任编辑:杜晶)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