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行前曾拜会多人 坚持反台独等三个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46 环球时报
宋楚瑜行前曾拜会多人坚持反台独等三个承诺

5月5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抵达西安后在机场发表讲话。(新华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月5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展开了9天8夜的大陆行,成为继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后,第二位到大陆访问的台湾“在野党”领导人。

  宋楚瑜下飞机就鞠了一躬

  5日8时许,宋楚瑜一行来到台北桃园中正机场。4月26日连战赴大陆前,宋楚瑜曾到机
场送行,这次宋楚瑜赴大陆,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前来送行。有台湾媒体称,连战是因为接受电视专访才未能送机。宋楚瑜和马英九都是湖南人,两人不时握手,也叙起乡情。马英九表示,大家都是泛蓝,他祝福宋楚瑜的大陆行顺利、愉快。舆论认为这是马英九主动表达善意、化解过去宋马心结的一次努力。

  为避免连战到大陆前机场出现的那种混乱局面,警方部署了大批警力。宋楚瑜一行按照一般旅客通关程序顺利登机。整个过程还算平和,周边也没有人大声吵闹。

  临上飞机前,宋楚瑜发表了简短讲话,希望“炎黄子孙心灵相通”,认为只要走认真、务实、可行的道路,两岸就会互相了解,希望两岸中国人帮中国人的愿景时代尽快来临。

  下午3时30分许,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西安。一出飞机舱门,宋楚瑜夫妇就听到热情的“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声。两人挥手致意,宋楚瑜随即鞠了一躬。

  在机场发表的演说中,宋楚瑜表示,当从飞机上看到共同的老祖先中华民族发源的沃野秦川,看到这一块共同祖先创造华夏文明的非常美丽的土地,内心不禁非常激动,也有非常大的感动。“楚瑜也不禁要说一句,我们大家都是炎黄子孙。”让人意外的是,宋楚瑜在讲话中不止一次用到“乡党”一词,这是陕西方言中对老乡的亲切称呼。还有一段话,他干脆就是用陕西方言说的:“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我也是中国人。各位乡亲,各位乡党,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一家人,表现出来我们是来寻血缘之根。”当他讲到亲民党在台湾比任何其他政党都更坚定地反对“台独”时,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宋楚瑜称,他们的目的,就是了解、谅解、和解“三个解”和共识、共生和共荣“三个共”。

  在当晚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的见面中,宋楚瑜表示,他此行首站选择西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女人,也就是我的夫人陈万水就出生在陕西。”据悉,陈万水的弟弟陈千山也出生在陕西。宋楚瑜感慨地说:“走过千山万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员,还有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夫妇、20多位“立委”及“台北市议员”,以及“立法院副院长”钟荣吉。舆论认为,此举创下几十年来第一位现职“副院长”级政治人物访问大陆的纪录。由于事涉敏感,钟荣吉谨慎地表示,他是以亲民党“从政党员”身份随团,至于是否合法,他已向“陆委会”等询问过,“没有违法之虞”。此外,访问团还包含党务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及工商界代表;随团记者约60人,全团逾百人。据悉,宋楚瑜八旬高龄的母亲胡窕容、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以及儿子宋镇远等家人,均将直接飞往湖南,不随访问团行动。

  大陆方面高规格接待,宋楚瑜带的礼物有特点

  据悉,宋楚瑜在大陆将乘坐南航最新引进的空客A330-200型飞机,约260座。为圆满完成此次多航段包机任务,南航特派出由南航副总经理带队的双机长阵容,还特别选派“湘妹子”接受这次特殊任务。在膳食方面,有曾在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中获得台商旅客一致好评的风味小吃,如茶香御礼、巧果、绿茶酥、乌龙茶糖、南枣核桃糕等;正餐将有地道的湘菜,如白辣椒炒腊肉、萝卜干炒肉末等;还有西安、南京和上海等地的特色小吃。机上娱乐则特别准备了闽南语歌曲等节目。

  宋楚瑜即将到访的各地,也都做好了相应准备。住在湖南湘潭市纺织厂、现年60岁的刘曼君女士是宋楚瑜的表妹,她买了几份礼物:一个绣有梅兰竹菊的湘绣屏风,两份湘绣被面,一份湘绣牡丹花,一条湘绣围巾,两个牡丹花屏。此外,她还特意买了一份湘潭地图,准备附带送给表哥。她说,地图价格不贵,但意义深远。湘潭的乡亲们更是准备了乡里腊肉、自酿米酒等迎接宋楚瑜一行的到来。考虑到宋楚瑜母亲年事已高,当地还专门为她制作了一顶小轿。

  据台湾媒体报道,宋楚瑜访大陆带的礼物是屏东市“元亨桂竹文化创意茶礼”,这是茶行老板杨寿云的作品。杨寿云发挥在诗词歌赋及书法上的功力,把包装的茶叶竹子细细磨平,写上诗词。此次礼物的内包装上写的是“妙筑两岸桥,共赏神州月;煮沸三江水,同饮台湾茶”;外包装上写的是“台湾茶韵中华书香”。此外,金门老窖酒、台湾高山茶、王侠军的琉璃,都是宋楚瑜的“伴手礼”,“立委”刘文雄表示,礼物虽轻,但很有“台湾味”。此外,宋楚瑜夫人陈万水也将带紫苏梅、杏仁果等台湾茶点作为礼物。

  大陆行充满亲情味,作炎黄子孙谒黄帝陵

  当地媒体评论说:“与连战西安亲情之旅颇为巧合的是,身为陕西女婿的宋楚瑜,首站西安行依然充满亲情味。”

  当晚,宋楚瑜一行在大雁塔脚下刚竣工不久的大唐芙蓉园,接受李建国的会见和宴请后,在园内的凤鸣九天观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工作人员透露,这一安排基本与连战一行相同。不仅如此,宋楚瑜一行当晚下榻的喜来登酒店16、17、18三层房间,几天前刚接待了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宋楚瑜本人要住的18层套房,就是连战住过的房间。

  5月6日上午,宋楚瑜一行将驱车200多公里,前往陕西省延安南部的黄陵县,拜祭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墓并发表演讲。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陵冢坐北面南,四面环山,沮水环绕,有“天下第一陵”美称。据记载,黄帝时代结束了蛮荒混沌,开启了中华灿烂文化的先河,是我们通常所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开端。

  专家认为,宋楚瑜大陆行首站选择在陕西拜谒黄帝陵,是为了表明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表达对中华历史、中华文化的认同。宋楚瑜本人也重申了这一点。他说,不管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都是炎黄子孙,因此他此次大陆之行,将首先去向华夏民族的始祖致意。

  西安、南京、上海等地的活动结束后,宋楚瑜将抵长沙,并在9日赴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祭祖。宋楚瑜的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就安葬在这里。

  宋楚瑜对回家祭祖与相关访问充满兴趣。他回忆抗战时期,曾随母亲从湖南、云南、贵州、四川到江苏、广东一省一省地跑,在湘潭昭潭小学只念到二年级下学期,所以没学过九九表。宋楚瑜说,非常感谢大陆方面帮他找到曾祖父与祖父母的坟,他还记得当年祖母下葬,他代父以孝孙身份回到湘潭,依习俗先下到墓穴致奠的往事。

  行前拜会多人,坚持“三个承诺”

  出发前,宋楚瑜召开记者会宣示亲民党的三个基本坚持:一是坚决反“台独”,二是坚决支持“宪法一中”和“九二共识”,三是坚决希望两岸和平。他反驳陈水扁有关“他翻箱倒柜也找不到(九二共识)这个文件”的说法,强调“到底是形式上这四个字重要?还是内涵重要?”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面对面谈判的契机”。宋楚瑜透露,自己行前曾多方征求意见。除了陈水扁,他还与朝野许多重要政治人物和许多“外国使节”接触,并在连战回台后与之在电话中有过深谈。对于扁宋关系,宋楚瑜指出“没有什么密会不密会的问题,只有对不对得起祖宗八代的问题”。自己是以亲民党主席身份受邀访问,是党对党的沟通,不是“特使”,不是传话人,“我就是我”。

  对宋楚瑜的大陆行,“民进党立院党团”召开记者会,祝福他一路顺风,但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表示,民进党将检视宋的言行,维持“批连警宋”的基调。

  各界媒体纷纷报道

  台湾各大媒体对宋楚瑜的大陆行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台湾《中国时报》认为,宋楚瑜的大陆访问有机会在两岸政治定位问题上达成一些突破。《联合报》指出,台湾当局若欲化解两岸僵局,首先应确定“九二共识”。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说,宋楚瑜是扁连宋三人中,惟一没有支持过“两国论”的,宋楚瑜访问大陆已经走在连战之后,如何能走出特色,如何又能超越前人,固是宋的智慧,但又何尝不是宋的苦恼?

  世界各地的媒体对宋楚瑜的大陆行也相当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5日在其网站上以第一时间报道了宋楚瑜的行程,称其访问的目标是“缓解两岸间的紧张关系”。报道还提到了连宋先后到大陆访问在台湾岛内引发的不同意见。《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宋楚瑜此行的意义和成果可能超过连战之行。《洛杉矶时报》说:“台湾民意似乎变得反对陈水扁倾向独立的政策,岛内民意调查显示,民众欢迎连战向大陆方面表示的和解姿态。而人们的关注点,马上要转到另一位台湾政治家宋楚瑜。亲民党和国民党相似,都倾向统一。”

  路透社发自台北的最新消息说,宋楚瑜的立场非常明确,称“台独”将把台湾引向灾难,并强调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传统,称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英国广播公司比较详细地报道了宋楚瑜在大陆的行程及其定位。法新社报道称,宋楚瑜将其访问的目的形容为“进一步调和关系,移除不必要的障碍和误解。”德新社指出,宋楚瑜此行将有助于台海稳定,继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后,进一步凝聚台湾的共识,估计能和大陆方面达成更具体的结论。

  《日本经济新闻》和时事社等日本主流媒体对宋楚瑜访问大陆做了报道,但评论不多。时事社说,预计双方将就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扩大经济合作达成一致。宋楚瑜出发前发表了反对“台独”的讲话,可能会在同胡锦涛的会谈中确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赴西安记者 谢湘 ●本报特约记者 于扬 ●本报记者 宋念申 李佩翰 ●本报驻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青木 张莉霞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