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不能忘却的创痛(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6 新华网
图文:不能忘却的创痛(3)

图文:不能忘却的创痛(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胜利是值得庆贺的,胜利却又是让人伤怀的。即使时光已经流逝60个年头,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空前浩劫带给人类的灾难,仍然让今人心悸。

    二战期间,军人、平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参战国物资总损失达4万亿美元。在中国,被日军屠杀和作战牺牲的民众、军人2000余万,日本侵略给中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

  (画外音)残垣断壁,空空如也。面对被日军焚毁的家园,他举起紧握的右拳。这是一只瘦削的拳头,却握得那么有力……

    (背景)抗战期间,日军在晋察冀边区等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仅在山西霍县,日军就向根据地扫荡1025次,烧毁房屋8456间,杀害1204人。由于日军频繁大规模的扫荡、蚕食和残酷的“三光”政策,1941年至1942年,敌后抗日根据地人口由1亿降到5000万以下。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