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及家人在湘潭与大陆亲属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0:35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9日下午1时左右,宋楚瑜及家人抵达湘潭盘龙山庄,与其在大陆的亲属会面。特地赶来与宋楚瑜见面的大陆亲属有:来自湘潭市的表妹刘曼君一家;来自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的堂姑宋扬锡和池子村的堂兄宋国林一家;宋楚瑜在重庆市的堂叔宋扬昭一家。另外还有来自巨鱼村的乡亲代表。

  亲人相见热泪盈眶

  会见一开始,宋楚瑜就不停地向亲属们询问当年的旧事。时隔56年,再次回乡,他的确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追忆。当宋楚瑜与阔别56年的亲人一一握手问好时,不少人当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宋楚瑜的表妹刘曼君说:“得知表哥会来家乡,并且和我们见面,我们好几个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

  宋楚瑜说:“这么多年虽然一直没有往来,但彼此都十分想念。”一直期盼与表哥见面的刘曼君,听到此话不禁热泪盈眶。

  宋楚瑜的夫人虽是第一次与这些亲人会面,但她也感到十分激动。她说:“这份亲情是什么也改变不了的。”

  特殊礼物送久别亲人

  会面结束后,大陆亲属们纷纷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宋楚瑜一家。其中,最特殊的是表妹刘曼君赠送的一张宋楚瑜全家保存在大陆的珍贵全家福照和堂弟宋楚雄赠送的一块宋家祖传的玉佩。

  这张全家福是1947年6月拍摄的,当年刘曼君才3岁。据刘曼君回忆:1947年,她的外婆——也就是宋楚瑜的奶奶在南京举办六十寿宴。为给老人家祝寿,父母抱着她乘车来到南京,住在舅舅宋达的家中。舅舅当时有4个儿女,宋楚瑜排行老二。参加寿宴的宋氏亲人除她母亲宋扬映、舅舅宋达以外,还有舅舅宋扬曜和宋扬曙,这张合影就是他们家亲人惟一的全家福,也是她与楚瑜表哥惟一的合影。

  宋楚雄赠送的一块宋家祖传的玉佩,也是其曾祖母一直贴身佩戴的一块玉佩,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了。

  畅谈两岸“槟榔文化”

  会见后,中共湘潭市委书记陈润儿向宋楚瑜赠送了一方菊花石砚。面对乡亲们的深情厚意,宋楚瑜非常感动。

  宋楚瑜在发言中说,他的身上一直保持着湖南人的傲骨,湘潭人的执着,血缘一样,文化也一样。

  “台湾有好多吃槟榔的。”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枚槟榔,说,“这颗就是我们湘潭的槟榔,这就说明中华文化是一样的。”

  宋楚瑜还说,家乡的变化、湖南的发展,让他非常兴奋。“50多年前,这里是一穷二白的农村,现在有富丽农村的前景,如果我们继续努力下去,用湖南话来讲,我们未来是大有可为。”宋楚瑜高兴地说。 新报记者 朱浪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