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发现北京市民不熟悉抗日英雄佟麟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2:34 竞报
记者发现北京市民不熟悉抗日英雄佟麟阁(图)

佟麟阁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崔鲸涛 陈琳 白强) 昨天,就在莫斯科红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隆隆”礼炮声中,以3名抗日英雄命名的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张自忠路像往常一样,静静地躺在京城数以千计的大街小巷中。

  “谁是佟麟阁?我不知道。”昨天上午,在位于西城区的一条幽静巷子里,两位穿着入时的年轻女孩被记者拦住,当听到“佟麟阁是谁?”的问题时,其中一位女孩儿懵了,
她的记忆中显然没有这个名字。“我听父母说过,佟麟阁是抗日英雄,牺牲在战场上。”另一位女孩虽然想起来“佟麟阁”是抗日英雄,但是她也说不出佟麟阁是在卢沟桥“七·七事变”的时候牺牲的。这条看起来十分普通的巷子就是“佟麟阁”路,是北京仅有的三条以抗日英雄命名的英雄道之一,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位女孩子都住在这里。

  在佟麟阁路、赵登禹路上,形色匆匆的路人中,几位在京居住时间不长的外地人对这两位曾名动大江南北的抗日英雄所知甚少。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却记忆犹新:“佟麟阁是驻守京津地区29军的领导人,率部队奋勇抵抗日本军队。他在南城和日本军队作战的时候英勇牺牲,和他一起牺牲的指挥官还有赵登禹。抗战胜利后,西城两条街道就以他们两个人的名字命名。”

  “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我国抗战军人之魂”。这句刻在府右街张自忠故居张自忠纪念碑上的悼词,当年为周恩来亲笔题写。而如今的张自忠路已由当年“二等街道,宽十公尺”的铁狮子胡同变为三上三下六车道的宽敞大道,成为平安大街的组成部分。昨天,一位老人指着路一侧得以保留下来的“照壁”说,修建平安大街的时候,张自忠路因道路拓宽而消失了。

  相关链接

  佟麟阁,河北省高阳县人,“七·七事变”时任29军副军长。赵登禹,山东省菏泽县人,“七·七事变”时任29军132师师长,曾在喜峰口长城抗战时,率大刀队夜袭日寇军营。7月28日二人浴血奋战,均负伤。下午,在奉命向大红门一带转移时,佟麟阁头部再负重伤,英勇殉国。赵登禹率余部继续向黄亭子附近转战时,胸部连中五弹,当场牺牲。

  张自忠,山东省临清县人,时任29军38师师长,“七·七事变”时,正在天津兼任市长。1937年7月28日夜,29军残部奉命撤往保定,张自忠受命代理北平市市长。当年9月弃职秘密潜往天津,转道南下,率冯玉祥旧部59军参加了“台儿庄大战”,后因对日作战功勋卓著,升任为第33集团军中将司令,并任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在湖北“枣宜战役”中,身中六弹,牺牲在大兴山区战场上。张自忠是中国抗战牺牲在前线的官阶最高的将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