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一行昨参观岳麓书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2:22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宋楚瑜一行昨参观岳麓书院(图)

宋楚瑜为岳麓书院题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受湖湘文化熏陶的宋楚瑜,10日上午第一次跨进了岳麓书院的大门。

  一大早,湖南大学内通往岳麓书院的道路两旁,就站满了前来欢迎宋楚瑜的大学生。学子们打出一条条精心自制的欢迎横幅,同喊“海峡两岸一家亲,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口号,并齐声高唱《我们都是一家人》。

  上午9时20分,宋楚瑜一行乘坐的车队来到岳麓书院。走出轿车,宋楚瑜激动地向人群挥手致意。

  在岳麓书院门前“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下,宋楚瑜和夫人特意合影留念。

  宋楚瑜一行先后参观了讲堂、三绝碑、时务轩、文庙等文化古迹。在肃穆庄严的讲堂,宋楚瑜恭敬地向讲堂上的“道南正脉”匾额行礼。在陈列馆,宋楚瑜对曾国藩、左宗棠的文字介绍凝视良久。

  参观进行了大约一小时后,宋楚瑜一行来到赫曦台。在这里,宋楚瑜题词:“湖湘道脉,明德扬善,天下至理,愈辩愈明”。

  宋楚瑜随后发表简短讲话,表示此行是“心灵取经之旅”,读万卷书不仅能神交古人,更重要的是胸怀天下。为圆大愿,我们应心连心、手牵手,共同努力。

  岳麓书院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史上著名的高等学府及学术文化中心,创立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历时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学术与教育,对湖湘文化传统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新报记者 肖劲

  - 花絮

  “辣椒萝卜好呷,多呷点”

  10日下午3时许,当包机进入高空平稳飞行时,头等舱乘务长刘芳将精心准备的餐食送上。宋楚瑜首先品尝了辣椒萝卜,随后连连点头说:“好呷(吃的意思,湖南方言)。”并用家乡话请夫人陈万水一起品尝:“堂客,辣椒萝卜好呷,多呷点。”新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唐松年

  “赖”在书院守候宋楚瑜

  10日上午,宋楚瑜一行抵岳麓书院参观,受到人们的热情欢迎,其中有不少是前来书院参观的外地游客。记者注意到,在场的导游几次询问是否先去别的景点,下午再来参观岳麓书院,但游客们仍然在拥挤的人群中等待宋楚瑜一行的到来。 新报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邾茂芸

  “宋主席,镜头在这里!”

  9日,在湘潭市曙光学校,宋楚瑜到校下车、在小礼堂内题词并与昔日同学合影,好些没有抢到好的拍摄方位的记者,都焦急地向宋楚瑜发声求救——“宋主席,镜头在这里!”记者看到,宋楚瑜大多给予了配合。 新报记者 颜家文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