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寻根旅处处吐乡音 感叹不能忘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59 环球时报

  ●本报赴西安、南京、上海特派记者 谢湘 石华●本报记者 郭孝伟

  5月8日傍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飞抵长沙,与前一天抵达的母亲和其他家人会合。9日,宋楚瑜一家将回到祖籍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祭祖。媒体发现,宋楚瑜近几天访问的地点或多或少与他本人或家人的经历有关:陕西是宋楚瑜妻子陈万水的家乡,江苏是母亲胡窈容的家乡,上海是陈万水读小学的地方,湘潭更是宋楚瑜的家乡。许多媒体说,这
几天的行程是宋楚瑜的“寻根之旅”:去陕西祭拜黄帝陵是寻其“民族之根”,去南京拜谒中山陵是寻其“立党之根”,回湘潭祭祖则是寻其“家族之根”。

  找到“根”,不忘“本”,两岸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5月6日9时55分,宋楚瑜率领亲民党访问团来到黄帝陵。整个祭拜活动共有6项,包括全体肃立、敬献花篮、敬献水果、上香祭酒、公读祭文、全体三鞠躬。在祭文中,宋楚瑜庄重地读到:“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黄帝陵共有8万多株古柏,其中超过千年的古树就有两万多株。宋楚瑜不由得感慨:“这些千年古柏,就是我们五千年文化的历史印证!”在轩辕庙内,宋楚瑜一行还意外地看到了香港回归纪念碑和澳门回归纪念碑。讲解员说:“我们在这两块碑旁边还留了一块地方,您知道要立什么碑?”宋楚瑜笑答:“懂了,懂了!”

  宋楚瑜在人文初祖庙前发表了感言。他用8个字来形容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行程安排,即“慎终追远,不忘根本”。他说,海峡两岸经过100年的隔绝、50年的对抗,要解决问题,重要的就是要找到根本。找到“根”,不忘“本”,两岸问题就非常容易迎刃而解。

  华夏一统尚未完成,两岸兄弟仍需努力

  南京是宋楚瑜大陆之行的第二站。5月7日,宋楚瑜一行抵达中山陵。9时36分,拜祭典礼开始。宋楚瑜向孙中山像敬献了由金菊编成的花环。随后,司仪宣读祭文,访问团全体成员三鞠躬,行默哀礼一分钟。宋楚瑜虽然退出了国民党,另组亲民党,但依然以中山先生的信徒自居。亲民党“人民至上”的宗旨,就是从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转化来的。

  在中山陵博爱广场,宋楚瑜套用了中山先生的话说,“华夏一统尚未完成,两岸兄弟仍需努力”,引来现场听众一片掌声。在两岸关系上,宋楚瑜说,两岸一家亲,发展两岸关系是大势所趋,是顺乎天,应乎民,“顺民者昌,逆民者亡”。

  大家本来是一家人,永远永远是一家人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也是台商云集之地。5月7日下午,宋楚瑜一行从南京飞抵上海。宋楚瑜在机场表示,来上海参观访问有三个意义:如果不到上海,就不能够了解过去十多年来大陆的改革开放;不到上海,就不能够了解台商对于“三通”的深切期盼;不到上海,就不能够了解我们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在快结束讲话时,宋楚瑜突然冒出了一句以“阿拉”自称的上海话。此前,宋楚瑜在西安机场致辞时还说过“秦腔”;在中山陵,他也说过南京话。虽然他说的方言并不“道地”,但仍赢得人们的热烈掌声。不过,宋楚瑜夫人陈万水的上海话讲得既标准又好听。她说,我50多年前在上海读小学。谢谢大家!大家本来是一家人,永远永远是一家人!

  5月8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上海会见了宋楚瑜一行。中午,宋楚瑜和在上海的大陆台商举行了座谈会。

  时刻都在想念亲人,想念故乡

  8日17时20分,宋楚瑜一行抵达长沙。他操着湖南乡音向乡亲们问好。这是他1949年离开故乡,56年后第一次回归故里。

  在长沙,宋楚瑜与87岁的母亲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宋楚瑜为人重孝道,逢年过节,他都要和母亲一起过。他的母亲胡窕容祖籍江苏苏州,与宋楚瑜之父宋达婚后育有2子4女,宋楚瑜排行第四。由于战乱,胡窕容拖家带口,从苏州迁到湘潭,后逃难广州,再北上重庆,一路上历尽艰辛。胡窕容非常贤惠,常给宋达做一碗麦片鸡蛋粥补身体,但宋达总会留几口,给儿女中成绩最好的一个吃,宋楚瑜终生都忘不了那又甜又香麦片粥的滋味。由于宋达经常不在家,几个儿女的教育都由胡窕容一人来管。虽说在颠沛流离之中,但胡窕容从不放松儿女的教育,至今她还收藏着宋楚瑜在昭潭小学的成绩单。在宋楚瑜的成长过程中,慈母影响巨大。

  7日下午,胡窕容在儿子宋楚圣、女儿宋楚琼、孙子宋震远等9名家人的陪同下抵达湖南长沙。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中共中央委托,专程从北京赶到长沙看望宋老夫人。“老人家您身体好吗?”“还好。”“您有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有五六十年了。”“想家乡吗?”“我时刻都在想,想念亲人,想念故乡!”

  在宋楚瑜老家巨鱼村,乡亲们早就作好了迎接宋楚瑜一家人的准备。通往宋家祖坟的路被加宽了,占用了几户农民的水田。几名老乡亲对此毫不介意:“宋楚瑜80多岁的老母要回来祭祖,我们巨鱼村从来就有敬老尊贤的传统,修条路不会少插禾,谈什么损失。”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